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文化局長工作會議領導講話

文化局長工作會議領導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文化局長工作會議領導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文化苦旅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文化工作的整體水平得到了新提升

  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得到了進一步加強,為文化事業發展提供了動力和保障。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線,進一步提高了黨員幹部思想政治素質;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為抓手,以加強管理,提高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以兩個《條例》為準繩,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以推進政務公開、工程招標、公開招聘人員、財務公布等為措施,進一步提高了黨員幹部的廉潔意識,促進了文化系統的黨風廉政建設,為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

  在歷時5個月的機關效能建設活動中,各級各單位建立完善了各項規章制度,在機關全面推行"行政事項首問負責制"、"辦文辦事限時制"、"政務公示制"、"服務承諾制",並組織機關全體工作人員赴**縣、**縣、太湖縣基層文化站體驗生活。通過深入開展機關效能建設活動,職工為民服務觀念、依法行政觀念、改革創新觀念、實事求是觀念普遍增強,業務水平和辦事效率普遍提高,達到了"教育幹部、轉變作風、促進發展"的目的。

  與此同時,我們把安全生產工作作為全年工作的重點緊抓不放,不斷加大安全檢查工作力度,先後7次進行安全檢查與暗訪,連續幾年實現了安全生產無事故,確保了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市文化、新聞出版工作者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和高度重視下,發揚甘於奉獻、團結協作、勇於拼搏所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局黨組向全系統的幹部職工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清醒地看到,2004年我市文化工作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一是從總體上看我們的視野還不夠開闊,思想不夠解放,離與時俱進的要求還有距離;二是文化工作的整體規劃還比較滯后;三是文化基礎設施比較落後的狀況還沒有得到根本改變;四是對各類人才培養的力度仍顯不足,人才短缺問題一下子還難以從根本上解決;五是文化產業發展如何走集聚吸納之路,促進跨越發展,辦法還不夠多,措施還不力。這些問題應當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並認真加以解決。

  2、2005年工作的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

  2005年是深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十五"計劃的關鍵一年,更是全面深化改革、促進事業和產業協調發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的工作,對於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的奮鬥目標具有決定性的意義。全市文化工作總體要求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發展事業、推進產業為第一要務,以機制改革創新為重點,以增強活力、壯大實力、提高競爭力、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為目的,為全市"三個文明"建設工作作出新的貢獻。

  關於2005年的工作,年初已印發了《工作要點》。這裡,我就今年的重點工作強調幾點。

  (一)以觀念創新為先導,大力推進文化體制和機制的改革創新

  文化要發展,首先就必須突破影響發展的觀念性和體制性的障礙。從我市的實際狀況來看,必須確立以下幾種觀念:一是要樹立科學的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對長期實踐的總結和理論升華,是指導我們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文化系統必須強化"發展是第一要務"的意識,堅決衝破舊的思想束縛,敢於跨越發展,率先發展。要積極營造鼓勵創新的輿論氛圍,鼓勵探索,激勵成功。二是要堅持對外開放的觀念。只有徹底打破自我封閉的舊的思維定勢和工作模式,充分發揮文化本來就具有的開放性、包容性特點,全方位對外開放,不斷擴大與外系統、外省市、外國的交流與合作,才能更好地集聚吸納各種發展要素,實現我市文化事業和產業的跨越發展;三是要增強市場經濟的觀念。發展文化事業和產業,必須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同時也必須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結合。當今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賣方市場"如果不適應形勢變化和受眾需求,就會越來越缺乏競爭力,最終也只能被市場無情淘汰。因此,無論是公益性還是經營性單位,都要進一步增強市場意識,都要重視研究服務對象,研究社會,研究市場,把握不同群體多樣化的文化消費需求,才能使我們的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永遠充滿旺盛的活力。

  要克服體制性障礙,積極推進文化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的改革創新。今年是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一年。要在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下,進一步改革文化行政管理體制,按照"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切實轉變職能,重點做好規劃、協調、指導、服務、監督和優化文化發展環境等方面的工作,逐步實現由辦文化向管文化、由微觀管理向宏觀管理、由直接管理向間接管理的轉變,有效實現政府對文化發展的宏觀調控和依法監督。要積極推進文化企事業單位體制、機制改革,深化人事、分配等內部管理制度改革,加強成本核算,不斷增強自我發展的能力。演出公司、**戲藝術發展中心要按政府統一部署轉制改企,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全面推向市場,參與市場競爭。

  (二)以獨秀園和**戲藝術中心建設為重點,推進全市歷史文化名城建設進程

  今年是文化場館建設的重要時期。**戲藝術中心是近年來實施的投資規模最大、建設標準最高的文化設施項目,也是建設難度最大的一個項目。作為我市文化建設重點工程,我們必須盡最大努力把它建設好,按照年內動工建設的要求,在落實規劃用地后抓緊做出科學安排;陳獨秀博物館要在尊重施工規範、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確保年內竣工投入使用;譙樓修復工程也要在年內完成。這些工作從現在開始就要抓緊進行。在抓好重點工程的同時,市博物館新館建設工程要積極做好前期籌建工作。各縣(市)已建、待建工程項目要抓緊實施,力爭早日投入使用。

  要切實加強文物保護管理利用。這幾年我市克服資金不足等困難,在文保單位維修保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小成績,但未經批准擅自改造、破壞文物的現象仍時有發生。因此,必須從加強文物保護的管理工作入手,堅決杜絕上述現象的發生。今年省級以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四有"工作要全部完成,市級文保單位至少要完成三分之二;要積極做好**朴初故居、獨秀園、**戲藝術中心文物徵集工作。力爭開通"國保一日游"文化旅遊專線。各級文博單位要充分發揮文物的愛國主義教育作用,圍繞紀念紅軍長征70周年、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組織引進一批高質量的陳列展覽。要高度重視文物安全工作,確保實現"館藏文物安全年"。

  要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精神,有針對性地提供面向未成年人的文化服務,通過紮實有效地開展未成年人文化工作,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

  (三)以衝刺"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為動力,促進藝術生產再上新台階

  多出優秀作品,繁榮文化藝術,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始終是我們的中心任務。《孔雀東南飛》目前已有很好基礎,今年要進一步加工修改、精雕細刻,力爭能進入2006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一是進一步增加演出場次,進一步擴大對外宣傳;二是劇本、音樂、舞美、服裝設計等要進一步提高。目前要抓緊對已召開的幾次專家座談會提出的意見進行綜合分析,儘快召集主創人員研究出系統的修改加工意見,組織實施;三是邀請專業人員或機構進行包裝、策劃和市場營銷。《為奴隸的母親》、《知府黃干》、《公司》等作品,也要在舞台實踐中進一步打磨,力爭在國家各類重大演出和比賽中獲得好成績。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切實貫徹"三深入"原則,有計劃地深入到第一線體驗生活,積累素材,推出一批藝術性、思想性、觀賞性俱佳的文藝作品。今年是紅軍長征70周年、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要創作排演出一批謳歌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弘揚民族精神、激發人民群眾愛國主義熱情的劇目。力爭有作品入選第17屆全國版畫展和第二屆北京國際藝術雙聯展。

  (四)以廣場文化活動為抓手,進一步促進群眾文化的普及繁榮

  構建社會文化發展新格局,是時代的呼喚,也是加快文化事業發展的戰略選擇。近幾年來,我們通過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廣場文化活動,有效地拓展了社會文化工作的參與面,調動了社會各界辦文化的積極性。今年要繼續以此為抓手,進一步提升我市群眾文化工作整體水平。

  一是要抓好中心廣場文化活動向社區文化活動的輻射。要精心策劃組織好一系列大型廣場文化活動,最大限度地擴大文化工作的覆蓋面和受眾面,推進社區文化、校園文化、軍營文化、企業文化、鄉鎮文化的發展,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促進市民文明素質的提高。二是嘗試社會文化活動的市場運作。目前,我市舉辦的一系列群眾性文化活動已形成一定的影響。這使越來越多的企業和行業感到,參與其中也是塑造自身形象,擴大自身影響的一個極好機會。因此,抓住這些行業、企業的需求,把公益性文化活動與適當的市場運作結合起來,也是增強文化活動生命力的有效途徑。要認真調查分析文化活動所蘊藏的商機,通過與企業(行業)聯辦、企事業單位承辦、企業贊助、冠名等形式,充分調動社會方方面面參與公益性文化活動的積極性。三是帶動群眾文化骨幹隊伍建設。近年來,在全市重大文化活動帶動下,我市群眾文化骨幹隊伍建設有了長足的發展。今年要繼續在增加數量、改善結構、提高質量上下功夫。市群藝館和各縣區文化館要根據不同單位的特色,建立經常性的聯繫制度,定期派人進行指導,使全市的群眾文化骨幹隊伍建設取得更大進展。

  (五)以促進健康繁榮為目的,進一步規範市場管理

  繁榮文化市場,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繁榮社會主義文化、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重要途徑。必須始終堅持"一手抓繁榮,一手抓管理"的方針,努力健全文化市場體系,完善文化市場管理機制,依法行政,有效監管,促進文化市場健康繁榮。

  要以繁榮為目的,精心培育市場,扶持健康有益的文化經營活動。如何在健康有序的軌道上繁榮發展,是我們文化市場、新聞出版管理部門必須經常思考的課題。根據我市目前的市場狀況,要扶持建立一定數量的多功能、綜合性、大眾化的大型娛樂場所,使之成為我市娛樂業龍頭;要鼓勵民間藝術表演團體和經紀機構的發展,進一步豐富活躍我市的演出市場;要在進一步鞏固網吧專項整治成果的基礎上,力爭使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規模化、連鎖化;要大力支持出版物連鎖經營網點、音像超市建設,千方百計將我市的發行總量做大;要積極促進我市印刷業上規模、上水平、上檔次,壯大實力,以進一步提高市場競爭力。

  要以管理促繁榮,切實加強對文化市場、新聞出版的日常監管,並與專項治理相結合,促進市場健康有序地發展。一是要堅持不懈地開展"掃黃打非",進一步加大監管查處力度。要繼續封堵和查繳政治性、淫穢色情等各類非法出版物,打擊教輔教材、計算機軟件和電子音像製品的盜版活動,規範網吧、遊戲機和印刷、複印行業的經營秩序。今年要重點抓好市、縣兩級政府部門軟件正版化工作的落實,加大對各類非法經營活動的打擊力度,促進市場健康發展。二是要注重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的創新。積極創造條件運用計算機管理技術,爭取建立文化市場、新聞出版管理網絡,向社會公開管理信息,接受全社會的監管,逐步推行網上審批、網上服務,力爭儘快建立全市網吧監控平台。要切實按照《行政許可法》的規定,依法行政,進一步簡化審批程序,規範審批行為,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務水平。要大力推進行業協會的建設,充分發揮行業自律作用。三是要進一步加強稽查隊伍建設。在加強思想教育和業務培訓時,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內部約束機制和外部監督機制,提高行政執法水平。

  (六)以建設學習型文化系統為保證,大力促進文化隊伍綜合素質的全面提升

  強大的精神動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證。

  當前尤其要重點抓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全系統廣大黨員要通過學習教育,自我剖析,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宗旨,增強黨的觀念,發揚優良傳統,切實增強科學判斷形勢的能力、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總攬全局的能力,努力提高理論水平、業務水平和服務水平,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維護人民群眾的文化權益,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實處。

  同志們,今年我市文化系統改革和發展的任務都十分繁重。我們要在全系統大興求真務實之風,一步一個腳印向前推進,一件事一件事去抓落實。要把"爭創一流、跨越發展",堅持高標準嚴要求變成全系統的一種風氣,敢於與強的比、向高的攀,發揚"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確保事業上台階。我們堅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經過全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共同努力,2005年全市文化工作一定能創造新的佳績!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文化局長工作會議領導講話
網友評論
文化局長工作會議領導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