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又好又快發展一把手發言材料

又好又快發展一把手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又好又快發展一把手發言材料 標籤:科學發展觀

  進一步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不斷完善**經濟技術開發區、**國際商務中心、出口加工區配套服務功能,實現區港聯動,努力為中西部地區擴大對外開放創造條件。完善陸橋立體交通體系。加快隴海蘭新鐵路的增能擴運建設,儘快形成現代化、開放型的綜合運輸網絡。進一步完善大陸橋運輸協調機制。加快建設大陸橋運輸信息平台,協調沿橋各國簽署包括運輸價格、信息服務、快速通關和運輸安全等內容的新亞歐大陸橋多邊過境運輸協定,進一步增強新亞歐大陸橋資源的國際競爭力。

  三、有效整合陸橋旅遊資源,努力推動沿線旅遊產業協同發展。打造陸橋旅遊精品線路。重點整合特色歷史文化資源,注重整合自然風光資源,把陸橋沿線名山大川串聯起來。

  ---------------------------------------------

  全國人大代表、**市市長***———

  統籌發展全局促進結構優化

  過去的一年,黑龍江省**市緊緊把握城市轉型、體制轉軌、資源轉化、產業轉優這一主題,搶抓振興與轉型機遇,把增大經濟總量、增強財政實力、增加群眾收入作為工作的着力點,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取得可喜成績。全市生產總值由2002年的93.3億元增加到去年的169.2億元,年均增長12.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由9億元增加到32.8億元;外貿進出口總值達2.5億美元,比2002增長6.4倍,年均增長64.6。

  2006年,**市在結構調整上步伐加快,第二產業的主導地位更加突出,一大批全省知名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快速崛起,糧食等農副產品加工轉化能力有了質的飛躍。工業經濟結構明顯優化,2006年全市工業增加值突破50億元,產品銷售收入突破了百億元大關,地方工業增加值佔全市工業增加值的比重已達60。城市物流、信息、餐飲、金融、房地產等產業迅速發展。

  2008年全市要全力抓好煤化工、煤電、鋼鐵、綠色食品加工四大基地建設,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着力打造山水生態城,不斷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努力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為全面完成“十一五”規劃夯實基礎。**市要全力提升工業經濟質量和水平,緊緊圍繞產業優化升級、企業提質增效、職工就業增收這條主線統籌工業經濟發展全局,保持工業經濟又好又快的發展;大力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切實促進工業經濟結構進一步調整優化,並緊緊圍繞延伸煤炭、鋼鐵、優質安全農產品三大產業鏈條招商引資上項目,重點抓好一大批產業接續和深度開發項目,加快發展循環經濟,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培育外貿龍頭企業,實施品牌戰略,要進一步加快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完成商貿加工區和倉儲物流區建設,全力推進互貿區建設;擴大對外經貿合作。

  同時,要進一步解決民生問題。

  ---------------------------------------

  全國人大代表、**市委書記***———

  培育產業集群實現區域跨越

  這些年,河北省**能夠得到快速發展,在於我們促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實現了新的跨越。

  一是走向精深。**目前有三寶,一為原鹽,年產量超過200萬噸;二為石油,石油儲量15億噸,天然氣儲量近300億立方米;三為煤炭,通過神黃公司煤、路、港一體經營生產後,煤炭到黃驊大港的價格比到別的港口便宜。按照這種思路,**先後謀劃了華北石化500萬噸煉油及10萬噸聚苯乙烯等一大批技術改造深度挖潛項目,使得**有10多個化工產品的銷量居全國前列。

  二是走向集約。我們採取了小企業向強企業集中、產業向園區集中、農村向城鎮集中的三個集中措施。鼓勵轄區內的優勢企業做大做強,兼并其他產業關聯企業,使**煉油廠、**化工集團和**大化集團等優勢企業實現了做大做強,進入了中國企業500強;實施產業園區化戰略,鼓勵產業關聯項目向工業園區集中。建立了經濟技術開發區、市區西部高新區、東部和東北部工業區等一批工業園區,促進了生產要素的集中,降低了生產成本;實施農村城鎮化戰略,規劃了“三區一縣”為主的中心城市經濟圈,圍繞城市產業集群培養壯大了彎頭管件、包裝機械、電線電纜、機車配件、裘皮紡織、五金製品等特色行業,使得城市實力大增。

  三是走向沿海。**有129.7公里的海岸線,目前**東部沿海區域有着3321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其中最為寶貴的是沿海閑置的50萬畝灘涂和170萬畝重度鹽鹼地,這是發展現代工業的良好資源。在新一輪開發熱潮中,**把搶抓機遇,建設臨港工業園區作為區域經濟發展的又一中心任務。重點抓了化工產銷基地、電力能源基地、加工和裝備製造業基地、大型物流基地等四大產業基地的建設。經國家批准的化工園區循環經濟產業鏈就涉及71個項目,通過循環經濟的深度開發,所有循環的副產品都能做到物盡其用的零排放。整個工程完成後,每年可創銷售收入664億元,利稅121億元,利潤85.5億元。除了自身效益外,還能帶動周邊地區增加GDP232.4億元,安排勞動力就業3.49萬人。(本報記者雷漢發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市委書記***———

  搶抓三大機遇

  實施戰略推進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市地處西部欠發達地區,在國家西部大開發和能源發展戰略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我們要緊緊圍繞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健康發展的主題,全力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努力建設更加繁榮富裕文明和諧的**。市委和市政府的基本思路是:“把握一條主線、抓住三大機遇、實施五大戰略、做好七篇文章”。

  把握一條主線。就是牢牢把握落實科學發展觀這條主線,在加快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加註重區域和城鄉協調發展,更加註重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更注重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努力實現經濟增長速度和質量、效益相統一。抓住三大機遇。就是緊緊抓住國家大力推進西部大開發戰略、加大對西部地區政策傾斜的機遇,抓住自治區全面實施優勢資源轉換戰略、大力發展優勢特色產業的機遇,抓住**市和昌吉州加快推進經濟一體化戰略的機遇,積極爭取一切有利於發展的外部條件,努力實現經濟社會超常規、跨越式發展。實施五大戰略。一是工業強市戰略,就是要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以高新技術產業、都市工業和外向型加工業為重點,以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為抓手,做大做強特色優勢企業,為三次產業發展提供強大的基礎支撐。二是服務業提升戰略,就是要立足區位和商貿優勢,鞏固和提升商貿服務業,發展現代生產型和消費型服務業,加快構建現代服務業體系,全面提升第三產業的質量和層次;三是向西開放戰略,就是通過加快向西開放步伐,大力開拓中亞及周邊市場;四是環境立市戰略,就是通過堅持不懈地抓好軟硬環境建設,尤其是抓好投資軟環境和人居環境建設,爭創更加適宜創業、更加適宜居住的城市環境;五是科教興市戰略,就是通過深化科教體制改革,加快科技教育發展,提高城鄉居民整體素質,增強科技創新能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撐。做好七篇文章。一是大力發展石油石化產業,二是大力發展煤電煤化工產業,三是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四是大力發展外向型都市型工業,五是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六是大力發展特色旅遊業,七是大力發展城郊現代農業。

  -------------------------------------------------------

  全國人大代表、**市委書記***———

  培育龍頭企業

  發展現代農業

  河南省**市堅持用工業的理念發展農業,走以工帶農、工農互動發展的路子,積極發展現代農業,取得明顯成效,實現了“三個促進”:促進了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的優化,糧經比例由70:30調整到60:40,畜牧業增加值占農業增加值的40,人均肉類產量居全省首位;促進了農民增收,各類農業產業化經營組織發展到1856個,70的農戶進入產業化經營體系、戶均年增收3700元左右,全市農民人均純收入3883元,高於全省平均水平622元;我們着力抓了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培育龍頭企業帶動現代農業發展。我們緊緊圍繞畜牧、糧食、蔬菜等產業,大力扶持一批規模大、效益高、帶動能力強的龍頭企業,目前,全市已培育出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280家。同時,我們更加註重發揮重點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積極探索建立企業與農戶利益共享、風險共擔、互利共贏的新型合作關係,引導企業在農村建基地、聯農戶,使田間地頭成為工業生產的“第一車間”,使農民群眾成為龍頭企業不在編的員工,進而帶動現代農業的規模化、集約化發展。

  二是建設畜牧養殖基地促進現代農業發展。深入實施以培育100個養殖小區、1000個規模養殖場、1萬個養殖專業戶為主要內容的“百區千場萬戶計劃”,通過採取對規模養殖業實行免費防疫或補貼防疫等政策措施,促進畜牧養殖業的規模化。

  三是健全完善市場信息網絡服務現代農業發展。先後投資8600多萬元,建立了**農業信息網、氣象興農網、蔬菜信息網等市級農業信息服務平台和二縣三區5個縣級農業信息服務平台,設立以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為主的基層信息服務網點54個。開通“農技110”和“植保120”熱線電話,及時準確地把信息傳遞給千家萬戶。

  四是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支撐現代農業發展。不斷加強以農業科技成果推廣為重點的科技服務體系建設,堅持開展農業科技承包活動,全市有926名科技人員參加了農業科技承包,承包項目區經濟效益平均每畝達到2000元以上。全市科技對農業生產的貢獻率達到50。

  五是搞好農民培訓保障現代農業發展。強力組織實施農村勞動力陽光培訓工程,去年培訓人員7055人,開展技能性培訓2.6萬人,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8.3萬人。

  ----------------------------------------------------

  全國人大代表、**市市長***———

  大力調整結構

  加速經濟轉型

  遼寧省**市既是國家老工業基地,又是煤炭資源枯竭型城市,經濟轉型的任務艱巨而緊迫,調整結構是**轉型振興的基礎和支撐。

  **市將發揮毗鄰瀋陽的優勢,以沈撫一體化為目標,歸納起來主要是調整五大結構:一是調整產業結構。工業方面,着眼於做大做強傳統優勢行業和優勢企業。圍繞“煤油電鋼鋁”五大支柱,實施“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工程,將**建成東北地區最大的煉化生產基地;抓住撫鋁加入中鋁的契機,加大擴能改造的力度,將**建成東北地區最大的鋁系列生產基地、全國最大的鈦鎂系列生產基地;繼續擴大兩個電廠的產能,鞏固提升電力生產基地的地位;圍繞裝備製造業,通過招商和企業改制,將**建成船用發動機生產基地、國內規模最大的液壓履帶式起重機的生產研發基地和建築機械生產基地。農業方面,在綠色、特色和精品上做文章,圍繞食用菌、中藥材、山野菜等優勢特色產業,做大區域規模、品種規模和總量規模。三產方面,重點發展旅遊業。

  二是調整產品結構。**原材料資源豐富,但加工度低。為此,**確定了將**由資源型城市向資源深加工型城市轉變的思路,重點延長四條產業鏈:一是石化產業鏈,大力開發“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的下游產品,將**建設成為全國精細化工基地、塑料工業基地和石蠟加工基地。二是裝備製造產業鏈,圍繞鋼、鋁、銅等原材料資源,發展建材、模具、電纜、工程機械、壓力容器、煉化設備、船舶發動機、汽車零部件等,形成與瀋陽相配套的裝備製造業。三是農副產品深加工產業鏈,利用東部山區豐富的綠色和特色資源,大力發展高附加值的農副產品加工業。四是油母頁岩深加工產業鏈,形成煉油、發電到建材等行業的延伸。為了推進資源深加工,**利用棚改騰空土地和城市廢棄地,規劃建設塑料深加工、鋼鋁深加工、石蠟深加工和機械製造等四個工業園區。

  三是調整所有制結構。鼓勵支持駐撫央企、省直企業做強做大,同時加快發展民營經濟。

  四是調整城鄉結構。通過改革財稅體制等措施,進一步調動縣區發展積極性,通過強縣壯區增強全市經濟的總體實力。

  五是調整城市布局結構。按照“人居向渾河沿岸集中、工業向外圍園區集聚”的思路,加快城市布局調整。改善城市環境和面貌,提升城市品位。

  《又好又快發展一把手發言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又好又快發展一把手發言材料。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又好又快發展一把手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又好又快發展一把手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