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官帽鋪子大掌柜”落馬凸顯“一把手”監管還需加把力

“官帽鋪子大掌柜”落馬凸顯“一把手”監管還需加把力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官帽鋪子大掌柜”落馬凸顯“一把手”監管還需加把力

  10年受賄600餘次,平均每周一次;受賄金額達500餘萬元,其中接受下屬請託“賣官”近百次,所得300餘萬元。(9月17日 新華網)

  安徽泗縣原縣委書記晏金星瘋狂“批發”官帽,最終案發落馬,再回頭看其腐敗歷程,有個人目無法紀突破底線的問題,更有“一把手”權力失控監督失靈的制度漏洞問題。

  “一把手”作為一個單位、一個地方的主要負責人,手中實權在握,多是眾星捧月,監管稍有不到位,發生貪腐的概率極高。防止“一把手”對所有工作一手把控,變成一霸手。加大“一把手”監管,減少其過於自由的決策權等都尤其重要。

  從眾多已經發生的貪腐案例中可以看出,“一把手”是最易犯錯之人。明知道他們最容易犯錯,相關部門也加強了其監管,但目前看來效果仍不是很理想。究其原因,還是存在監管力度軟,制度執行不力,懲處力度不強等諸多問題。要改變這些狀況,筆者認為,首先要對目前“一把手”現狀有清醒的認識。客觀上講,現在“一把手”權力比較大而集中,“官本位”思想嚴重,其價值取向上多傾向追名逐利。另外,社會力量也無法對其進行直接監督約束。主觀上講,在個人理想信念極易發生質變的現實社會中,“一把手”在處理個人利益和工作上往往分不清主次,不願也不敢接受監督。

  其次要從發生的案例中找到制度的漏洞。“一把手”出問題,往往是制約機制出了漏洞,如果把一把手當作一匹馬,機制就是韁繩,脫了韁繩的馬,誰還耐得住寂寞呢?顯然不能。犯錯也是必然。要杜絕,就要學會從發生的案例中發現問題,找到不足,不斷加以完善。

  當然,加強監督也很重要,要減少“一把手”手中的自由決策權。只有將權力置於陽光下,權力才會變成為民謀利的東西,否則就成為了某些官員私人的搖錢樹。同時,還要繼續加強“一把手”廉潔履職教育,在心中自覺築起高壓線。上級主管部門更要切實履職,想方設法加大群眾參與“一把手”監督工作力度。多管齊下,最終實現“一把手”變得不能貪、不敢貪、無法貪。

您正在瀏覽: “官帽鋪子大掌柜”落馬凸顯“一把手”監管還需加把力
網友評論
“官帽鋪子大掌柜”落馬凸顯“一把手”監管還需加把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