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又快又好大發展教師演講稿

又快又好大發展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又快又好大發展教師演講稿 標籤:科學發展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文章標題:又快又好大發展教師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智播杏壇育桃李,情灑校園鑄師魂

  曾經有這樣兩次同學聚會讓我感觸很深。一次是在我剛剛參加工作的第一年。那時我們有幾個剛從師範大學畢業的同學,也有幾個在政府部門工作的,當然還有幾個高中畢業以後就開始做生意的小老闆,也剛剛賺了一點錢。相互寒暄之後,就開始互相發表評論了。我清楚記得其中做生意的一個同學有些不屑的跟我說:“我不明白當初為什麼你報考什麼師範專業?當老師有啥出息?一輩子也掙不了幾個錢?也不能幫我們同學辦成什麼事?”我明白他的言外之意就是說我們是最沒有分量的一群人。我笑了笑,沒有說什麼,當時我們幾個確實是因家庭貧困才填報了收費低廉的師範院校,當然這其中的辛酸和無奈他們是無法理解的。僅僅事隔幾年,我們幾個同學再次聚會時就已經又有了不同的聲音。我記得也還是那個做生意的同學講:“唉,想想也還是你們在學校當老師好啊!現在工資這麼高,一年有三個多月的假期,有時間陪陪家人,多舒服啊!”我又笑了笑,也沒再與他爭辯什麼。其實也根本不用爭辯。風風雨雨的這十幾年的教學生涯,我一路走來付出了許多,但收穫的更多,為此我可以自豪的跟自己說,執鞭教壇,我無怨無悔。

  記得剛剛登上講台的第一節課,我一下子傻了眼,台下五十多雙眼睛齊刷刷的盯着我,充滿了新奇與渴望。那是一雙雙探索與求知的眼睛,也是一艘艘即將要遠航的帆船,正在等待我的指引與導航,他們以後的人生方向和人生質量可能就會與我現在的教導有很大的關係,真的不能誤人子弟啊!我在心裡暗暗的提醒自己,當時我感當覺自己的肩頭沉甸了許多。於是我把精心準備好的教案先放在一邊,坦誠的對同學們說:"我今年剛剛參加工作,在教學上還沒有什麼經驗,為了我們的共同提高,在以後的學習過程中,希望大家能夠以朋友的身份隨時跟我提意見,我們可以互相學習,怎麼樣?"可能學生們當時也被我的真誠與坦率所打動,一下子抱以熱烈的掌聲.果然在以後的學科教學和班級管理中,學生都能開誠布公的與我討論他們所遇到的很多問題.所以無論是在課堂還是在課下,都經常能夠看到我與學生混在一起的身影,聽到我與學生爭論問題的聲音.或許就是由於我的第一堂課確定了我與學生之間的這種民主合作的關係,才使我們一直很長時間以來都處在一種和諧共進的發展狀態中.學生的成績一直在穩步上升,而我的教學水平也在逐步的提升.這是在我參加工作之前所沒有料到的.原本只是把我的教學當成是一種職業,把每月的工資當成是完成教學任務的報酬的想法開始動搖了.這時候,我發現在教學的這片天地里,我的知識領域在不斷的拓展,業務水平在不斷提高,更重要的是,我與學生之間的相互信任和感情的交流是金錢無法衡量的.這裡已經成了我個人成長的搖籃,精神寄居的家園.

  當然,任何事物的發展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有高歌奮進的時候,也有低迷徘徊的時期,但是只要闖過了那段急流險灘,又會進入柳暗花明的新境界.就在我剛剛開始懂得一點教學的門路,與學生之間的配合比較默契的時候,國家教育部開始大力提倡素質教育,為中學生"減負"的口號也日盛一日.當時我的頭腦也是比較開放的.也在積極順應新的教育形勢,學習新的教學理論,適時的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反思,作出一些改變.當然就教育口號而講,學生是比較歡迎這種變革的,他們感覺這就代表了他們的心聲.於是,他們就在我面前開始提及不僅是我的問題,還有其他任課教師以及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的問題,在這其中我說.只要是我的問題,我儘力去做出改變,以適應新的教育形勢,也讓學生們感到滿意.但是對於其他任課教師和學校的問題,我只能儘力去協調.而對於我們學校其實也在面臨著許多尷尬.由於整個社會還沒有形成與素質教育相適應的考評與選拔機制,還需要遵循應試教育的實踐步驟。尤其是來自於很多家長的輿論壓力,也讓我們學校感到無所適從.因此,我也深深理解這一點.但此時,很多學生的幼稚與不成熟就充分的表現出來了.我在向他們解釋的過程中,很多次也沒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於是,在很長一段時間我同學生之間形成了一層很深的隔閡,而在學校與家長面前,由於我也過多的替學生說話,也不可避免的招致了一些誤解.當時,我的情緒一度很低落,也失去了往日的工作熱情.

  但是,最終也還是學生們又留住了我的熱情.隨着畢業日期的一天天的臨近,他們有很多同學也意識到不能再這樣浮躁下去了,必須向現實靠攏.他們要實現自己心中的理想,還必須要通過競爭殘酷的升學考試,否則的話,一切還都是空想.因此有幾位同學主動找到我,向我談出心中的想法,請求我的原諒.我記得自己當時也很感動,感到這些學生也在不斷的走向成熟,而我自己也在和他們一同成長.此時的我回頭想一想,真正才意識到我與學生的脈搏是始終都連在一起的.在這其中我所謂

  

您正在瀏覽: 又快又好大發展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又快又好大發展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