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貴州發展必須“又快又好”

貴州發展必須“又快又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貴州發展必須“又快又好” 標籤:科學發展觀

  傅伯勇

  近日,省委書記栗戰書作了《科學發展要有好的政治生態》講話。講話中談到:“慢”是貴州當前最主要的矛盾。“十二五”期間,貴州的科學發展就是加速發展、加快轉型、推動跨越,重點實施“工業強省”和“城鎮化帶動”兩大戰略,縮小和發達地區的差距。這準確揭示出了貴州的主要矛盾,同時也正確指出了貴州未來五年的出路。

  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是實現又快又好地發展。所謂“又快又好”,就是要切實把經濟社會發展納入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軌道。實現又快又好發展,首先要快,快是前提;關鍵在好,好是方向、目的。胡錦濤同志在十七大報告中說“要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所謂“又好又快”,我的理解,就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時間內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相對高效的較快發展,是相對高效的較快發展的目標、好中求快的動態過程、高效中較快的靜態結果的有機統一。從“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是從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總體發展的特點提出的,是有現實性和針對性的,主要是針對東部沿海較快發展省份的,東部沿海省份發展的特點是“快”,但主要矛盾是發展成本高,尤其是環境污染大、資源破壞大、能源損耗高。但是無論是“又快又好”還是“又好又快”,都沒有本質區別,只是在一些發展階段、一些發展領域,更要有所側重,有所重點。正如胡錦濤同志所說,科學發展觀,第一要務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所以,發展永遠是主軸,發展永遠是第一位的,不要因為要求“科學發展”就不談“發展”,不去“發展”,或者忽略“發展”。

  具體到貴州省,就像《中共貴州省委關於制定貴州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所描述的那樣:經濟總量小、人均水平低、發展速度慢,這就是貴州的基本省情和面臨的主要矛盾,工業化水平低、城鎮化進程慢、區域發展不平衡、產業結構不合理、城鄉發展不協調、農村貧困程度深、人口資源環境壓力大,思想觀念陳舊、辦事效率低下、發展方式粗放、科技創新乏力、社會矛盾易發多發、體制機制轉換滯緩。所以,貴州的主要矛盾不是“好”與“不好”的問題,而是“快”與“慢”的問題,就是太慢。過去十年,橫向比,貴州比全國多數省區市的發展要慢,先進地區的差距在進一步擴大。進入“十二五”以後,全國各地特別是西部地區將在前十年蓄積能量的基礎上繼續加速,給貴州帶來更大的壓力。我們雖然反對“唯GDP論”,但是又堅決反對不談GDP或者忽略GDP,貴州目前更要講GDP。我們必須始終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快”為重點,把力量凝聚到“發展”上來,實現貴州的“又快又好”發展。

您正在瀏覽: 貴州發展必須“又快又好”
網友評論
貴州發展必須“又快又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