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凝心聚力加快發展開創綠化工作新局面

凝心聚力加快發展開創綠化工作新局面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凝心聚力加快發展開創綠化工作新局面 標籤:科學發展觀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去年我區按照“打造綠色**、建設生態家園”的總體要求,結合**市創建省級園林城市和我區開展農村“三清”活動,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效率管理、高速度推進,全區城鄉綠化事業有了突破性進展。新增成片造林面積447公頃,其中防護林280公頃;森林覆蓋率達16.8;新建農田林網266.6公頃,完善提高933公頃;累計完成四旁植樹120萬株。城區綠地面積達386.76公頃,綠地率達14.88,綠化覆蓋率達16.37,人均公共綠地為8.73平方米;鎮區綠地率達28.65,綠化覆蓋率達30,人均公共綠地達9.5平方米。**公園遺址主入口廣場綠化工程、湖濱大道綠化工程、**大道綠化工程、生態公益林建設國債項目、**南路綠化工程等一批規模大、品位高的重點綠化工程進展順利。

  今年我區的綠化工作將以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環境與經濟、社會、文化協調發展為中心,先行“兩個率先”為目標,按照“綠色、生態、花園”的要求,全面提高造林綠化總量,加快建設“綠色**”,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全年努力完成新增綠地550公頃,城區綠化覆蓋率達18,集鎮綠化覆蓋率達30.5,森(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林覆蓋率達17.2的目標。根據上述要求和目標,今年我區將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強化組織領導,逐級落實責任。一是強化考核督促。在今年3月1日召開的全區造林綠化工作會議上,我區與各鎮(開發區)簽訂綠化工作責任狀,將新增綠地面積、義務植樹盡責率、苗木管護作為今年考核的重點。下一階段,我們將對照責任狀的要求,組織區綠委辦、農林局等有關部門逐鎮檢查。同時將綠化工作納入今年鎮幹部目標考核的內容,進行單項考核。在抓好各鎮考核的基礎上,我們將對綠委的農林、交通、園林、水利等五個工作組也進行考核,提高部門的工作積極性。二是廣泛宣傳發動。抓住當前開展造林綠化的大好時機,進一步加大宣傳發動力度,在輿論導向上做文章,在增強意(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識上下功夫,在調動群眾積極性上謀實招,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義務植樹活動。把義務植樹的宣傳作為近期宣傳的重點,在報社、電視台、電台等新聞媒體上廣泛宣傳綠化造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傳周邊地區先進經驗、成功做法,宣傳《森林法》、《江蘇省義務植樹條例》等法律法規,激發和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參與造林綠化工作。編印各類資料,大力宣傳先進典型,以點帶面,對一些行動遲緩、成效不明顯的單位、部門和存在的突出問題,追蹤曝光。三是增加資金投入。我區已把綠化建設資金納入同級財政預算,早作安排。同時,將按照“誰綠化、誰所有、誰收益”的方針,探索多元化的投資機制,發動全社會力量,群策群力,多方投資,共同建設,引導個人投入,特別是在園林式村莊建設過程中,家前屋后的綠化積極引導農戶自己投入。

  二、抓好工程建設,提高綠地總量。在城鎮綠化上:確保年內城區新增綠地100公頃,鎮區新增綠地60公頃。重點抓好**公園二期工程建設,完成**公園規劃區內的大樹移植,新增綠地40公頃,使綠地總量達到93公頃。抓好市民廣場和城建規劃館二期工程綠化工程,年內完成4萬平方米的綠化廣場、長200米、寬21米的銀杏大道建設。抓好公共綠地、街頭綠地、小區綠地等小遊園建設,力爭達到市民出行300-500米有一處面積不少於500-2000平方米遊園綠地的要求。在道路和河道綠化上:突出建設好“精品”路段(河段)。對已經建成的“綠色通道”(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和“綠色湖畔”,組織“回頭看”,堅持因地制宜,有針對性地進行補缺補差。重點抓好**路、**路、**路、**路、**西路西延伸段、**高速公路沿線綠化工程和**運河北段綠化工程建設,確保新增綠地100公頃。積極推進濕地保護林網建設,抓緊完成**入湖口污染控制濕地建設和沿岸帶生態修復工程方案設計,力爭在5月份以前完成一期工程建設。啟動**湖生態濕地建設,保護**湖生態環境。在農村綠化上:完成成片造林335公頃,其中防護林300公頃,經濟林33公頃。抓好山區綠化工程建設。完成1000畝荒山生態林、1000畝封山育林、200畝水土保持林的建設任務。結合山區造林,抓好防火林帶建設,確保全年完成5萬米防火林帶建設。結合中低產田改造和鎮村道路建設,加快農田林網建設步伐,爭取年內新建農田林網660公頃,完善提高1000公頃。進一步推進宕口復綠工程建設。加快東南特色林果帶基地和西片花卉苗木基地建設。

  三、嚴格規劃控制,確保綠地面積。一是及時修訂綠化發展規劃。根據先行“兩個率先”的實際,結合“十一五”發展規劃的制定,組織人員,廣泛調研,對《**區2003—2007年綠化發展規劃》進行科學合理地修訂綠化規劃,合理確定綠化用地布局和規模,明確近期、遠期建設目標,提高規劃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做好工程規劃。對綠化建設的薄弱環節,特別是中心區與人口居住密集區域,劃定合適的區位用於公園綠地建設,改善中心區的生態環境質量。對於區級重點綠化工程,選擇知名度高、成果多的一流的設計單位來做,注重喬灌花草的搭配,建設錯落有致的綠色景觀,花大力氣,放(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大綠化手筆,做足綠色文章,建成全區的亮點工程、示範工程。三是嚴格執行規劃。認真貫徹落實**市出台的“綠線管理”制度,各類建設工程的綠化配套項目要與主體工程同步設計、同步施工,不得擅自減少綠化面積,達不到規定標準的,不得投入使用。對於規劃確定的綠化用地不得隨意改作它用,更不能隨意進行新的經營性開發建設;對不符合規劃要求的項目建設,堅決予以糾正。加強對各類新建、擴建、改建工程項目的監督管理,確保項目建設綠化用地指標落到實處。

  四、組織全民植樹,營造濃厚氛圍。一是完善全民義務植樹活動方案。根據今年春季綠化造林任務和進度的要求,及時完善全區全民植樹活動計劃,包括目標任務、序時進度、地塊選擇、林種確立、人員組織、經費來源等,將義務植樹任務納入當地年度植樹造林綠化計劃,落實到山頭、地頭、人頭。二是不斷豐富和完善義務植樹的實現形式。大膽探索義務植樹的實現形式,拓展公民履行植樹義務的方式方法。加大義務植樹的頻率、範圍和質量。大力推進非公有制林業的發展,切實落實“誰造誰有、合造公有”的政策,吸引、鼓勵和支持個人、企業和社會團體等各種投資主體通過認建、認養、認管和栽植等方式,參與綠化建設,形成有效的綠化動力機制。鼓勵不同年齡結構、不同職業的社會各階層廣泛參與,倡導以認建認養綠地、以樹代墳、(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門前綠化“三包”和承包管護古樹名木等形式履行植樹義務,建設“希望林”、“青年林”、“新婚林”等“市民林”和“紀念林”,營造以樹寄情、以樹銘志、奉獻綠色的社會時尚。三是狠抓義務植樹基地建設。在“搞活機制、加強管理、突出成效”上多動腦筋,通過劃定一塊地方作為義務植樹基地,在植樹節期間,組織開展義務植樹活動。五、加強綠化管理,鞏固原有成果。一是注重保護原有樹木。我們將在全區範圍推廣**區在**路建設過程中,利用單行道的行式,保住護路林帶,做到道路建設和林木保護兩不誤的先進做法。正確處理好道路改造和樹木保護之間的關係,不因為建設而毀壞現有成果,能不砍的盡量不砍,能移植的盡量移植。切實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全面提高森林火災的預防和撲救能力。堅持預防和撲滅相結合,加強森林植物的病蟲害測報工作。二(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是實行綠地佔補平衡。任何單位利用綠地建設的,必須通過我區綠化委員會的審批,佔一補兩,毀壞一棵種植兩棵,決不能因建設而毀綠。三是創新管護模式。對於城市主、次幹道的綠化、大中型公共綠地的管理要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面向社會公開招標,走市場化、社會化、專業化的道路。四是充分發揮綠化監督力度。完善舉報毀綠有獎措施,使廣大群眾積极參与毀綠監督,依法嚴厲查處亂砍亂伐、亂占林地的違法行為。

您正在瀏覽: 凝心聚力加快發展開創綠化工作新局面
網友評論
凝心聚力加快發展開創綠化工作新局面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