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二年級家長會老師發言稿

二年級家長會老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二年級家長會老師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二年級家長會老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你們好!

  我向今天所有到來的家長表達我深深的謝意,感謝大能按時參加今天的家長會。今天請大家來主要目的是要對本學期的教學工作進行一個規劃以及一些需要您配合的必要的要求;

  對於孩子來說,學好二年級的語文不容易,二年級是識字教學的高峰期,每篇課文都會有會寫、會認共十幾個生字。這個學期時間又比較短,課文卻一片也不少32篇課文,3個識字課,8個語文百花園,加在一起就得43課,所以這個學期的時間非常緊張,任務量又很大。針對這種情況,我還要像以前一樣,在每課之前留有預習作業,課後聽寫詞語,做練習題等加深記憶,然後每單元進行小結性複習及時鞏固。

  另外,這個學期也正是向三年級過度的關鍵學期。從語文教學角度來講,三年級學生要學寫作文,學寫鋼筆字。這兩項都直接影響孩子今後的學業。因此綜合以前的經驗,所以我想請家長配合我,提前着手,打好基礎。

  一、學生的家庭作業及輔導。

  每天,我們都會有一定的家庭作業。希望家長一定要負責。我經常布置一些讀書、背書、聽寫的作業,希望家長也能認認真真地協助老師完成。

  (1)習慣;二年級的學生,已經可以獨立完成作業的。所以我認為每一個孩子回家后應該自行自覺得完成作業,然後家長一定要檢查孩子的作業,保質保量。同時也應該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寫字、讀書的姿勢。

  A 督促孩子認真完成複習和預習作業。為了不忘記學過的,複習很有必要。當天複習由於記憶仍新,所以學習過的能記住,也可達到學習的成就感、滿足感。如果兩三天後才複習,由於記憶已經淡薄,所以效率很差,如果完全不複習的話,學過的就漸漸忘記了。低年級如果每天複習,課業一定跟得上,而且會產生自信。預習新課,了解什麼地方懂,什麼地方不懂,不懂之處可以在上課時特別注意聽。

  B 當孩子帶回的作業或測驗卷上有“×”的記號時,這代表孩子的薄弱環節,不要認為都會了,就是太粗心,所謂的“粗心”其實是知識掌握不夠熟練,一定讓他弄清楚並熟練掌握。父母就得注意小孩是否真正了解和掌握了知識,如果基本的部分不會,“漏洞”就會越來越大,以後出現問題再回過頭來尋根求源,家長和孩子將會很辛苦,而且收效甚微。(發言稿 )另外有些錯誤在首次印象的影響下會很頑固。

  (2)作業質量;作業上的字跡直接表現出來的就是他的學習態度。在這裡我要說一點有的孩子的字寫的實在是很不盡如人意,希望家長根據自己孩子的書寫進行要求,如果孩子的字實在難看的請家長要求孩子常練字,寫好字很重要希望大家不要忽視書寫質量,有問題和意見可以寫在當天的作業旁,這樣即使看不見老師我們也能很好的溝通。另外,檢查孩子的作業,多表揚,不要布置太多的課外作業,那樣容易讓其厭煩。

  (3)關於背書;前面說了,三年級要寫作文,我們從現在開始要為三年級打基礎。這就要說說每周的背書。我們都知道作文是由字,詞,句,段,篇,組成,而作文是小學語文最最重要也是佔分數最多的,所以家長一定要把好這一關。所以我決定從積累入手,配合我們的作文書要求孩子背誦。在這個方面,有了量的積累才可能有質的飛躍。我的計劃是每周兩篇左右,我的要求是:家長一定要認真聽孩子背熟以後再簽字。我在學校只進行抽查督促。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因人而異,對於一些語言表達欠缺的孩子,這一點一定要家長全力配合!

  二、關於習慣。

  1、養成讀書的習慣。

  孩子喜歡讀書,養成讀書習慣,可以培養聽力、理解力,成為“聽話高手”,集中力和持久力也可在不知不覺中養成,另一方面,聽多了故事的孩子,接觸各種文章的內容,表現能力及語言表達也很好。對於書中人物的言語、行動,小孩也會思考為什麼這麼說這麼做,思考力、解讀力也同樣得到培養。我非常重視朗讀的指導。在孩子讀正確、讀流利的基礎上,讓讀出感情。我們希望家長能夠在本學期更多關注孩子的朗讀能力的提高。甚至能夠陪着孩子一起讀。這樣既能讓孩子熟讀課文又能讓孩子增強孩子對學習語文的興趣,同時讀書能加強孩子的語言表述能力,提高其作文寫作能力。

  2、 養成做事情精力集中的習慣。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讓孩子邊學習邊做其它事。有的小孩總是一邊看電視,一邊聽音樂,一邊做功課,這樣,學習不夠專心,注意力容易轉移。有的個別孩子精力非常的不夠集中,家長可以採用這樣的方法培養孩子用眼睛聽的習慣:在安靜之處,將手放在孩子的肩膀上,互相看着對方的眼睛說話,不管什麼話題都沒關係,每天進行一次。只要視線相連接,孩子就不得不集中注意力聽,只要每天持續不斷,就能培養出很會聽“話”的孩子。

  3、必須限制孩子看電視、玩遊戲機的時間。

  現在的小學生聽看的節目,以娛樂性質的節目居多,不需要像讀書般認真思考發揮想象。只是一直坐在那兒,看着不斷變化的畫面,感到有趣而已。久而久之,就養成了被動的性格,持續盯着電視看的小孩,的確缺乏集中力,會變成不安定的小孩,這類孩子不大會思考問題,所以成績不好。原則上不要邊看電視邊用餐、聊天,每天限制時間,而且規定完成功課才能玩,節目內容也必須注意,家長與孩子之間應該針對節目內容充分交換意見。

  5、盡量多和孩子說說話,談談學校的一些事情,可以增強感情,同時也可以開闊孩子的思維,這些經歷會成為他們以後的寫作素材。

  6、關心孩子的假日。

  有的家長對孩子的假日十分重視,除督促其完成學習任務之外,帶子女走向大自然,讓孩子感受生活的美好,人間的親情,同時也為寫作提供了廣闊的源泉,所以,家長有必要在假日尤其關心自己的孩子,不妨過問一下:假日您的孩子在玩什麼?怎麼玩?玩得怎麼樣?如果在這三方面家長能適當關心指導,那您的孩子在充分休息的時間裡也能學到書本學不到的知識,受益匪淺。

  7、當您發現什麼問題或有什麼想法和建議,請多和我交流。

  尤其是發現孩子思想上的問題,有時家長說的話孩子不聽,可以跟老師說說,因為孩子一般比較聽老師的話,讓老師跟孩子說,效果還是比較好。作為家長不要怕麻煩老師,教育孩子是我們大家的職責。但是,有些孩子比較調皮,對老師的話表面是很聽的,而背着老師我行我素,所以,需要我們經常聯繫,多交流孩子的情況,雙方相互配合,讓小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不要等問題嚴重了再來找老師。

  三、學生的安全工作

  現在孩子在一個家庭中的地位之高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孩子的安全是我們最緊張的。在學校里主要是活動安全,由於我校的實際情況,活動場地有限,孩子喜歡奔跑追逐,容易發生意外。經過不斷的教育,現在這方面已有所好轉。但一些小的磕碰也是難免的,一旦發生家長也都能理解。希望家長們也配合我們共同教育,特別是一些精力旺盛的孩子,要多念念“安全經”。下面結合實際情況談幾點要求:

  1、下課不許攀爬高處,追逐打鬧,不玩危險性遊戲。上、下樓梯靠右走,不在樓梯道推推搡搡,打打鬧鬧。走路的時候不在地上滑行。

  2、不許帶零花錢。注意飲水衛生,幫孩子準備專用水杯,不給孩子把帶飲料到學校來喝。

  3、傳染病流行時,發現孩子有情況,配合學校在家休息,痊癒后再回校上課。

  4、接送時間和地點。

  全國著名的教育學教授朱永新,他主持了一項課題研究叫新教育實驗。他主張:無限相信孩子的潛力;永遠不要對孩子失望;決不吝嗇父母的表揚和鼓勵;教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請天下所有的父母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正如我們老師不是天才,但是我們特別希望成為天才的老師,這一點上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最後,讓我們共同關注孩子的成長,享受孩子的成長,與孩子一起成長!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家長會老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二年級家長會老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