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二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

二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二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二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我是二年級三班陳瀚聞同學的父親陳昌結,非常高興作為學生家長代表上來發言。談起對孩子的教育,我是個外行,加上自己工作原因,平時對孩子的學習生活關注不夠,思考不多,因此也沒有多深的見解。

  近日看了著名教育專家、全國優秀教師王金戰的一篇文章,總結了教育的33條,仔細品味,受益匪淺,結合自己在養育孩子六年間的一些感悟,談幾點體會,與大家共勉。

  一、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啟蒙老師

  王金戰先生33條里的第一條就說到:影響孩子成績的主要因素不是學校,而是家庭。如果家庭教育出了問題,孩子在學校就可能會過得比較辛苦,孩子很可能會成為學校的“問題兒童”。因此,做家長的不要把全部教育責任都交給學校,不僅要主動當好孩子的啟蒙老師,而且還要當好終身老師。父母與孩子朝夕相處,接觸的時間和機會最多,父母的言行無時無刻不在影響着孩子。家庭教育作為孩子通向社會的第一座橋樑,對孩子的個性、品質和健康成長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成績好的孩子,媽媽通常是有計劃而且動作利落的人,父親越認真,越有禮貌,孩子成績往往越好。所以父母一定要真正重視“身教重於言教”的道理,嚴於律已,經常檢點自身的言談舉止,成為孩子的好榜樣,用自己的行動來引導和改變孩子,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和習慣。我的父母是農民,我希望將我繼承的勤勞、善良、樸實的中國農民特有品質影響到我的孩子,期待她長大后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能與人為善的人、一個有益於社會的人。

  二、不奢望孩子每天都是狀元,只希望她時時有進步

  與所有的父母一樣,我很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學業有成,事業有成,如果能光耀門庭、成為人中龍鳳自然是求之不得。但每個孩子的先天稟賦各異,後天的教育環境也各不相同,因此我不會奢求我的孩子木秀於林,也不強求她時刻成為冠軍。“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孩子都有某一方面的天賦,作為父母就是要善於發現並積極引導、鼓勵,給孩子一個自由成長的空間讓他輕鬆快樂地全面發展。這樣,孩子長大了即使沒有成為天才,也一定會成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益、有用的人才,也會成為一個可以自食其力,遵紀守法的好公民。

  在培養孩子的過程中,我認為最基本的就是不設定標準,坦然接受孩子現在的一切。我的孩子比班級上大多數同學都要小,因此接受能力會慢一些,還有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如做事沒有別人快,比較膽小羞澀,更愛撒嬌任性等。很多時候,別的孩子已經掌握的知識或技能,可能我女兒還比較懵懂,如跳繩她一開始學起來就比較慢,字寫的也不是很端正,但我沒有急躁,更沒有憂慮,孩子一直都在進步,這才是最重要的。我會隨時看到孩子的進步,尤其是在孩子表現不好或者成效不明顯的時候,不會打擊孩子的信心和積極性,而是積極發現孩子哪怕是一點點的進步,對孩子的表現給予寬容,對孩子的進步給予賞識,幫助孩子克服困難,這將會讓孩子建立或者重新建立做好事情的勇氣和信心。

  有這樣一段很精彩的話:假如你的孩子不能成長為參天大樹,那就讓他做一棵默默無聞的小草吧,他一樣可以給你帶來春天的美麗;假如你的孩子不能成為一片汪洋,那就讓他做一朵最小的浪花吧,他同樣可以帶給你跳動的喜悅;假如你的孩子不能成為一位名人,那就讓他做一個平凡的人,無論是地地道道的農民,或是普普通通的工人,也無論是一名軍人還是一位商人,只要他誠實、正直、善良、上進,為父母者都應感到驕傲,因為他們培養出來的孩子是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這就足夠了。

  三、做好孩子學習成長的守望人

  王金戰老師說:教育就是培育人的精神長相。家長和教師的使命就是讓孩子逐步對自己的精神長相負責任,去掉可能沾染的各種污穢,培育人身上的精神種子,讓人可以呼吸高山空氣,讓人可以揚眉吐氣。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做人,因為知識是積累的,價值取向、思想觀念是體驗的,人是做出來的,這三個方面都離不開家庭,就是學校的學習也離不開家庭、離不開生活,不能只讀書。

  將孩子培養成人是每位父母義不容辭的責任。讓孩子能夠獨立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是首要的,孩子的獨立性只能在實踐中逐步培養起來。孩子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從不會到會,然後到熟練,父母應該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在家庭生活中,我會讓孩子做她自己能做的事情,比如參與一些家務勞動,給孩子更多機會、時間去獨立操作家務和課餘各項勞動,使她的生活空間得到拓展,動手能力得以提高,從而體會到獨立成功的快樂。我鼓勵孩子放開手腳,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聽,用自己的手去做,用自己的心靈去感受和思考,幫助孩子真正建立起獨立的人格意識和尊嚴感。周末和節假日的時間裡,我會帶着孩子去走親戚或參加戶外活動,多接觸其他小朋友,讓她學習社會關係和處理辦法,懂得是非善惡界限,懂得理解人、尊重人、關心人。我感覺,有時候陪同孩子玩遊戲、看電視,就是一種十分有效的溝通方式,可以讓我們進一步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知道他的所思所想。

  父母的理解、放手、鼓勵與讚許是對孩子獨立的最大支持。父母可以把孩子作為世界的中心,但父母不能事事都為自己的孩子代勞,要讓孩子從小養成獨立的習慣,讓他們從小就學會自己起床,然後穿衣、洗臉,自己背書包,自己吃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遇到困難自己先試着去解決。如果父母完全圍繞孩子轉,而孩子只是站在那裡觀望與等待,這樣的父母常常會以愛的名義干擾孩子的成長。有時侯,並不是孩子離不開父母,而是父母離不開孩子。《麥田裡的守望者》為世界貢獻了一個詞語:守望。教育不是管,也不是不管。在管與不管之間,有一個詞語叫“守望”,就讓我們一起做好孩子學習成長的守望者吧。

  以上是我對教育孩子的一些粗淺看法,如有不妥,敬請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
網友評論
二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