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企業家經驗交流座談會發言稿

企業家經驗交流座談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企業家經驗交流座談會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自貢—巴中民建企業家經驗交流座談會發言稿

  金秋十月,在這個充滿詩意而豐收的日子裡,我們迎來了遠方的朋友。孔子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說乎”也許我們再也無法去感觸古人迎接友人的那份歡愉。但這溫暖的陽光正在宣揚着我內心的那份喜悅。對我來講這是一次心靈饕的盛會,更是吸收朋友們分享智慧,分享人生,分享企業管理經驗營養的良機。對我來講,這是一個幸福的下午,更是一個豐收的季節。說到交流這個盛會,我無法抑制的不得不說說民建這個大家庭,我是這個大家庭的新成員,我已經淺嘗了這個大家庭給予我的溫暖。這些年來,一肩風雨,一直孤獨的走。我想說的是,我走過很多城市,經歷過很多人,經歷過許多事,身邊也有很多朋友。但從未體會像民建這個大集體,這個組織里的所有人無私的分享。無論我身在何方,都會有我們巴中民建會員的問候。在這個黨派里,我看不見官僚,看不見貴賤,看不見世俗的眼光,這是一種毫無利益關聯的牽挂,這是一種春風化雨的力量!我感知了靈魂的平等,和諧的大愛!我享受這種幸福,民建溫暖了我的今天,也將溫暖我一生。曾經有朋友給我分享了一段心靈雞湯:大致是這樣說的,一根稻草,扔在街上,就是垃圾,與白菜捆在一起就是白菜價,如果與大閘蟹捆在一起就是大閘蟹價格,我們與誰捆綁在一起很重要!這故事說明:一個人與不一樣的人在一起也就會出現不一樣的價值!結交有正能量的人和團體,他會影響你一生。所以我說,我熱愛民建,熱愛這裡的人們,我將力所能及的為民建做一些事。

  當然,我更熱愛我腳下的這片厚土和我們的國家。這裡的大山塑造了我,這裡的河流滋潤了我,這裡的人們養育了我。巴山,這片沃土,它曾經貧窮過,我也曾在它的懷裡飢餓,但我從未窮過思想,巴山兒女從未窮過思想。我們正在改變,我們的農村在改變,我們的城市在改變,所有的巴山兒女正在分享這個社會的成果。坦率的講,我從未看到過這座城市轉身的變化。當屆地方政府是巴山兒女的馬良,一隻神筆馬良!我驕傲地真實地講訴我們這片土地發生的變化。巴山,這片沃土,這裡有光霧山,這裡有諾水河,它有綿延視野的青山,綠水。春有千色爭艷的百花,夏有氣勢磅礴的翠綠,秋有詩情畫意的紅葉,就算冷酷的冬天它也從未失去色彩!漫山遍野的冰掛述說著一個三百里秦川的童話。向朋友們介紹不了太多,我想說,這裡的牛羊喝的是礦泉水,吃的是中草藥!這裡也是現代人追求的未被過度打擾的凈土。巴中,有過輝煌的歷史,也有厚重的人文。它曾是三國時期的軍事重鎮,嚴顏和張飛曾在這裡兵戈鐵馬演繹古戰場爭霸,譜寫英雄篇章。近代史上,它是一片紅色的土地,三十萬巴山兒女參加紅軍改寫中國歷史,這裡曾經是蘇維埃政權的首府!紅色是這座城市的主題!我,生於斯,長於斯,奮鬥於斯,貢獻於斯!

  關於企業,我很慚愧!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可以分享的。從昨天走到今天,也曾努力體現自己的價值。初生牛犢的那陣豪情已經被磨礪成一種暮色的穩重,從一個毫無方向的創業者在分享了機遇主義后,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事實上,我覺得自己越來越力不從心。所幸的是,經歷過這次交流的盛會,我想自己會成熟起來,會成長起來。說到企業,我覺得方向很重要,不管自己走了什麼樣的路,方向錯了,回頭就是一種前進。一個朋友給我分享了一個令我費解的思想。他說,屁股決定頭腦。就比如,在農村賣雞蛋,你的客戶有可能就是東家西家的農民;在小鎮上買雞蛋,你的客戶有可能就是熙熙攘攘的家庭大媽;你在市縣城市裡賣雞蛋,你的客戶有可能就是成百上千的零售商;你在成都賣雞蛋,你的客戶有可能就是批發商或者加工廠。他又講了另外一個故事,一起從軍的兩兄弟,大哥在京城的元帥手下當兵,弟弟在荒漠的邊陲守將下面當兵。二十年後兄弟相遇,大哥做了將軍,而弟弟早已解甲歸田。理解了很久,無論是從商還是從政選擇起點很重要,大致是這個意思吧?這幾年,我也做了一些小事,深刻地體會到,有了方向,有了陣地,人才就是企業發展的秘笈。如何留住人才,對我來講也是頭痛的一個課題。有人覺得,無外乎資薪和人文關懷。而事實上,即使能滿足他們物質和精神這兩個層次的需求,仍然難保留住人才的腳步,我覺得企業文化和未來願景是企業必須要去做的功課。而現實情況如何構建企業文化,如何描述一個願景這不是一兩句話的事,也不是紙上談兵的事。我們給人才高薪,給他股份,不如教他們懂得,在這裡我們可以讓你學會將來如何自己做企業,自己當老闆“授人魚,不如授之以漁”。好像記得松下幸之助說過這麼一句話:當我的企業只有10幾個員工的時候,我會和他們一起揮汗如雨,當我的企業50多員工的時候,我會帶他們去做,當我的企業100多員工的時候,我會指揮他們去做,當我的員工500甚至更多的時候,我會虔誠的跟在他們身後,讓他們帶着我做。其實,很多中國諺語告訴我們深刻的道理: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人幫。我相信團隊的力量!在我管理企業的這些年裡,執行力是我們遇到的難題!而執行力就是企業競爭的核心力。無論是企業的高層,中層,或者基層總有讓我生氣的人和事,你總會看到你交待的任務和事沒有預期的結果。我試圖用了很多方法甚至有些苛刻的激勵和懲罰制度。也仍然無法讓某些精神和指令貫徹!經歷了很多,想了很久,同樣一件事在同樣的環境和制度下,有人能完成,有人永遠完不成!所以我要說,用對了人,才會有執行力!學會用人,容忍用人,善於用人。知人善用,功成。

  多年以來,我發現企業中出現的一個問題。有些道理我是懂的,甚至是淺顯的,但我無法破解它。大家是否發現過,火車站,渡船碼頭類似的公共區域,在這些公區你一定會看到一些提示性,警示性的文明公約或者說是廣告語。譬如:請不要隨地吐痰,請不要躺卧在座椅上,勿大聲喧嘩。我也看到過懲罰性或侮辱性的公約,譬如:禁止亂扔垃圾,罰款10元,禁止小便,否則沒收工具。無論是前者文明公約或者後者的懲罰性或侮辱性的公約在現實場景中也有被諷刺的尷尬,火車站,碼頭的地板上隨處可以看到果皮和痰跡。在前些年,無論是街道或者碼頭,我們總會看到手戴紅袖章的熟悉身影。不管是罰款10元還是沒收工具,總有人躲着貓貓,耍着智慧去扔垃圾,去小便。這是一種公區現象,但另一種家庭現象大家也一定看到過。我想,沒有那一個家庭在自己的家裡會用上上面那些提示性的語言,相反的是,這些家庭中也沒有手戴紅袖章的執法者,地板上總是乾乾淨淨。這是什麼原因?我想這是自己與制度的關係。那些寫在牆上的公約,就如公司的制度。家是自己的,碼頭是政府的,公司是別人的,吐與不吐,丟與不丟,自己會有分寸。我想說的是,若果誰有能力讓員工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家,那該會是怎樣一種結果?

  東拉西扯說了一些關於企業的話題。自己在行進的過程中有收穫,有失去,有發現,有迷茫。我自己覺得自己是一個價值觀狹隘的人,總是為企業而企業,是為財富而財富,在忙忙碌碌中失去了自己,忘記了家人甚至我們的父母親。我發現中國的企業家做企業和中國的學生讀書一樣,共同的是專註於結果。不同的是,一個是用財富衡量,一個是用學分結論。我們沒有學會享受做企業和讀書的過程,我們丟下了這一路風景。如果要說分享,那我就把辦公室牆上那段話摘錄下來吧。“財富是一種寄存,你不能將其帶走;榮譽是一道亮光,你無法將其留住;成功是一顆碩果,你無法四季品嘗;生命是一個過程,你無法將其停步。”

  我希望,在未來的某年某月。這裡所有的人,我們的朋友再次相會巴山,在十月的太陽下,在光霧上的高山之巔聽風,聽雨,聽心聲。

您正在瀏覽: 企業家經驗交流座談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企業家經驗交流座談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