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朝陽讀書”活動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朝陽讀書”活動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朝陽讀書”活動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讀書思廉

  廣東省“朝陽讀書”活動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紮實有效地開展“朝陽讀書”活動

  (2012年5月30日)

  我校是一所農村初中,原有的圖書比較缺乏,制約了讀書活動的開展。經學校向上級反映這一情況后,省、市、區、局等各級關工委便給予大力的支持,首先是麻章區關工委及時向我校贈送了一批圖書,還幾次撥了專款。此後,省關工委、教育部關工委、省教育廳關工委也多次給我校贈送了圖書,區教育局關工委對此也十分關心。各級關工委的贈書、撥款、指導,關工委老同志“為了江山為子孫,獻了青春獻白髮”的高尚情操,關懷農村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的具體行為,使我們為之震撼、感動,使我們認識到開展讀書活動的重要意義。為了不辜負上級領導的厚望,在關工委組織的支持、領導下,我們認真履行職責,制訂計劃,精心組織,有目的、有步驟地指導了讀書活動的開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一、健全領導機構,使讀書活動有序地開展。

  書海茫茫,需要領航人。開展讀書活動,如果只作一般的號召,只讓老師做臨時性的指導,那是沒有多大的收穫的,甚至可能半途而廢。基於這樣的認識,我校成立了由校長任組長,由管德育副校長、關工委領導、政教處主任擔任副組長,團委、語文科組等部門的負責人為組員的強有力的讀書活動領導小組。還成立了由班主任、語文教師組成的得力的讀書輔導教師隊伍,形成有力的領導、管理機制,使我校讀書活動有組織、有指導性地開展。

  為了保證讀書活動扎紮實實、持之以恆地開展,我們建立“一主”、“一平”、“四有”的讀書管理體系,即以班級為主陣地,以各個讀書興趣小組為平台,以“四有”為保證:學校布置工作有開展讀書活動的內容;檢查工作有開展讀書活動的位置;總結工作有開展讀書活動的項目;表彰先進有開展讀書活動的典型。在實施“一主”、“一平”、“四有”的工作中,還結合課改、教學實踐,制訂了具體的措施,並認真落實,使讀書活動能長期堅持、健康發展。

  二、做好宣傳、發動、組織工作,使讀書活動持續地開展。

  做好宣傳工作是使廣大學生積極、持續、長久地參加讀書活動的前提。因此每學年開始時,我們都花大氣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召開全校師生大會,學校領導親自做讀書活動的動員講話或專題報告;二是輔導老師親自動手與指導,出好“讀書活動”宣傳欄(黑板報、牆報)”;三是安排三至四周的時間,讓各個班利用班會和課外活動,舉辦讀書活動專題討論會,讓學生暢談對讀書活動的認識、收穫、體會,以此提高他們課外讀書的興趣。

  在做好宣傳工作的基礎上,着力抓好發動、組織工作。在這一階段,主要是有針對性地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發動他們自願報名、自由組合,成立讀書興趣小組。在這個環節中,學校讀書活動領導小組成員親自到一些班級,解答學生的疑問,做深入細緻的發動工作。與此同時,製作好報名表格,讓學生自願報名,成立與健全讀書興趣小組,並指導他們制訂計劃、選擇書籍等等,做到每一步都得到很好的落實。

  由於宣傳發動與組織工作做得紮實,我校“朝陽讀書”與“主題讀書”活動,年年都能形成熱潮,自願參加讀書活動的人數均達到90%以上。每年的“主題讀書”活動,學生都踴躍自願訂書,從1995年的《中華正氣》到2011年的《共產黨好》、《光輝的旗幟》的主題讀書,學生購書人數一直保持100%。

  三、創設多種渠道,使讀書活動紮實、持久地開展。

  針對青少年學生的特點,我們想方設法創設了開展讀書活動的多種渠道:一是搞好圖書館開放。為了學生讀書方便,每學期在讀書活動形成高潮的一段時間內,圖書館在假日照常開放,給學生借書,讓他們在閱覽室讀書。二是為滿足學生的讀書需求,班級圖書角成了學生讀書的另一個重要陣地。各班制訂了本班“圖書角”的管理制度,設有圖書管理員,保證圖書借閱的有序實施。學生自主管理,自主閱讀,使課餘閱讀井然有序。三是開展“書香家庭”快樂讀書活動。我們積極與學生家長聯繫,努力創造條件,雙休日讓其父母和學生一起讀書,經常交流,書情加親情,對學生的閱讀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四是廣開讀書門路,向學生推薦書目,鼓勵、指導學生假日到城區的圖書館、書店讀書。我校結合學生的興趣愛好積極指導學生讀經典、讀好書,鼓勵他們多買多借名人著作,多讀名人傳記,認識名人,了解名人,走進名人的精神世界。五是每學年都組織讀書活動積極分子和優秀輔導教師外出活動一次。六是“經典誦讀”廣播。學校廣播站開闢了“經典誦讀”欄目,每天定時播放經典的配樂詩、詞、曲,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書香的熏陶。七是開展主題班會活動。每學期我們要求各班開展一次以“我讀書,我成長,我快樂”為主題的主題班隊會活動。各班級依據學生情況,從實際出發,開展了適合學生的主題班會活動。如開展了古詩文誦讀、讀書心得交流會等活動,活動中充分調動了學生的閱讀積極性,增加了自身的人文素養。同時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活動,從實踐中體會到讀書帶來的樂趣。八是在寒、暑假建立“家庭--學校連心卡”,老師與家長配合,加強對學生的讀書指導,要求每個學生讀1至5本英雄、名人的人物傳記,精讀並背誦古詩詞10首,寫1至5篇600字以上的讀後感,以此保證學生在假期中的讀書活動的開展。

  通過這些渠道,使我校的讀書活動開展得活躍、紮實,對提高學生的素質起了很大的作用,因而得到了廣大家長的支持與讚揚。一位家長來信說:“讀書的陽光灑進了我家,給我家增添了文明,既增長了孩子的知識,帶動了其弟妹勤讀懂事。我十分希望學校能把讀書活動堅持下去。”家長們的來信,更加鼓舞了我們開展讀書活動的勇氣和信心。

  四、建設強有力的輔導隊伍,使讀書活動深入地開展。

  2005年,我校開始開展“朝陽讀書”活動時,由於區關工委給我校贈書,廣大師生受到極大的激勵,讀書活動迅速地掀起。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部分教師卻產生厭煩思想與畏難情緒,對指導讀書活動得過且過,甚至放任自流。針對此,我們意識到:要使讀書活動能持久開展,就必須建設一支熱心、穩定、高素質的輔導隊伍。基於此,學校以創建強有力的輔導隊伍為目的,健全“充電”制度。學校讀書活動領導小組通過認真考察,挑選了一批責任心較強、水平較高的語文老師,匯同各班班主任,作為指導讀書的輔導員。與此同時,還建立了輔導隊伍的“三個一”的“充電”制度,即一個月一次集中學習、一季度一次交流輔導經驗,一學期一次總結、研討,不斷提高輔導隊伍的質量。在開展讀書活動中,為了讓那些少看書的學生懂得看書,讓那些喜歡讀書的學生懂得看更好的書,輔導老師扮演了“讀書導航”、“讀書點撥”、“讀書創新”的角色,對讀書活動具體指導、全程跟蹤、全面落實。還在語文課上開闢了“佳篇欣賞”,讓同學們各抒己見,暢談自己的鑒賞心得,由教師加以點評,收到良好的效果。幾年來,這支輔導隊伍兢兢業業地工作,保證了讀書活動的長期深入開展與質量。

  五、建立激勵機制,使讀書活動深入有效地開展。

  適當的獎勵,對激發學生的讀書熱情,保證學生的讀書恆心具有重要意義。為此,我校建立了讀書活動激勵制度,把引導學生參加讀書活動列入班級工作,把定期督促檢查讀書活動的措施、效果、評比列為學校主要工作之一。在學校經濟十分困難的條件下,都擠出一定的資金,作為讀書活動的獎金。例如,多年來我們要求學生堅持一個月讀一本好書(尤其名著)和寫一篇學習心得,一學期編出一份手抄報,撰寫一份優秀習作,每學期都對此進行評比、獎勵。每學期舉行一次全校性“朝陽讀書”活動作文大賽,然後將獲獎的優秀徵文刊登在校報《浪花》上,並向湛江市《校園文學》等報刊推薦、刊登。鼓勵學生寫讀後感,參加各級的徵文比賽。幾年來,我校有500多位同學參加各級各類讀書活動的徵文比賽獲得獎勵,十幾位同學的文章在省、市級刊物發表。其中黃水娣同學寫的《“朝陽”助我茁壯成長》被收集在廣東省關工委的《朝陽之路--“朝陽讀書”活動成果篇》。每學年組織讀書活動積極分子外出活動,併發給他們每人10元錢購書獎勵費。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在學生中樹立典型,使他們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學生中出現了勤讀、勤學、勤思的風氣,促進了良好校風的形成。

  開展“朝陽讀書”活動以來,收效十分顯著,學生奮發向上,好人好事層出不窮。家長們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對學校開展讀書活動給予肯定與讚許。九(2)班梁禎雯同學的家長在家長座談會上說道:“我要感謝學校開展的‘讀書活動’,我的孩子加入‘朝陽讀書興趣小組’僅一年的時間,就有了很大的改觀。以前,孩子回到家就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現在回到家裡就坐在書桌上看書,還經常幫着做家務,人也變得有禮貌多了。” 八(1)班楊英文的家長反饋:“我的孩子升入初中才一年,她的分析能力和寫作水平都有了很大進步,受到好書的熏陶,學會了用寬廣的胸懷對待別人,脾氣也好多了。”

  良好的讀書風氣推動了良好的學風,帶動了良好的教風,促進了良好的校風,學校也因此連獲殊榮:近年來,我校先後被評為湛江市“初中管理先進學校”、安全文明校園、“雙優”學校、“三五”、“四五”、“五五”普法教育先進單位、一級學校、規範化學校、綠色學校、文明單位、禁毒教育示範學校、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單位、中考先進單位、德育示範學校,多次被評為區、市、全國讀書教育活動先進單位,是廣東省“朝陽讀書”活動聯繫點之一。多年來,在讀書教育活動方面,我校有80多名學生、30多名教師獲得全國、省、市、區級表彰,其中曾曉紅老師被評為廣東省“朝陽讀書”活動先進工作者,黃水娣、謝水蓮同學被評為廣東省“朝陽讀書”活動優秀學生。2007年,我校讀書活動經驗《建構文明校園,一路讀書相伴》在湛江市讀書教育活動總結表彰大會上交流,2008年,《扎紮實實地做好“讀書活動”工作》在麻章區關工委的教育工作會議上交流並收集在麻章區關工委的《關愛之路》一書之中。

  我校讀書教育活動的開展將對學生的健康成長產生深遠的影響。讀書活動是一項長期、有效、文明、健康的教育工程,需要我們繼續投入更大的熱情。今後,我們將更紮實、更有效地開展讀書教育活動,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促進我校上一個新的台階。

您正在瀏覽: “朝陽讀書”活動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朝陽讀書”活動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