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期中考試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期中考試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期中考試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期中考試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

  首先:精心選拔的班幹部、小組長認真嚴謹、各司其責,很好的履行着"教師左膀右臂"的職責。在這裡,請允許我再把他們的名字念一下:班長張旭、學習委員蔣子涵、紀律委員袁笑、生活委員曹琛、體育委員李桐、劉心怡,文娛委員徐秋瑤、鄭雨婷,宣傳委員王天也、陳晨;語文課代表吳可凡、張自力,數學課代表張雅琛、王依寧,英語課代表崔若文、袁悅,政治課代表孫浩宇、許詠政,歷史課代表楊沐文、王暢,地理課代表滕子瑩、鄧建文,生物課代表劉敏、竇智;權力最小但責任最大的組長徐福林、孫浩宇、趙明h、高宇晨、劉聰、李桐、袁笑、劉詩琦等。他們為了班級真的辛苦了,但在辛苦的同時我想他們也擁有了自信,獲得了老師的信任與親睞。(可以請張旭、蔣子涵、袁笑就班級整體情況、學習風氣、紀律狀況簡單地談一下)

  其次:來自五區一縣的各路高手雲集6班,你追我趕,友好競爭,比學趕超、永爭第一。每人制定一個競爭目標卡,選擇一兩個競爭目標向他學習、向他追趕、爭取超越;每次單元測試成績第一名的名字上光榮榜。大家以學習為自己的天職,時刻謹記"志當存高遠、勤奮鑄輝煌"的班訓,在班級一二十個特優生的帶動下,6班學風淳厚、態度端正、目的明確、課堂活而不亂、作業認真工整。湧現出一大批學習標兵,在這裡,請允許我把總分上600的學生的名單朗讀一遍。第一名:崔若文,第二名:袁悅……(可以請崔若文、袁悅談一下學習方法)

  三、6班有一群深諳現代教育理念高度負責的家長朋友。

  自從上次家長會以來的兩個多月時間內,我已接待過近二十個家長的電話訪問或是直接校訪,有些家長甚至不止一次的主動來校與老師親切交談;有些家長除了找班主任之外,還和6班其他科任教師了解孩子在校情況;有些家長經常打電話給老師詢問學科學習技巧,請求老師指點迷津。有這樣負責任的家長,他的孩子成績怎麼可能差到哪裡去呢?在現代教育體制一味地保護學生的今天,有了您的理解、支持、配合,我們才能放心大膽地行使我們教育的權利。有了您主動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充當孩子的家庭老師,才能雙管齊下,共同作用促進孩子各方面健康成長。別忘了,孩子是我們的1/74,但卻是你的1/1啊。如果連你都放棄不管不問了,我們所能做的也就微乎其微了。

  同時,作為班主任,我也想我採取的一些小措施也對期中考試中也起到了一點作用吧:如利用班會、晨會反覆強調期中考試的重要性;如在考前十天帶領學生舉起右拳大聲宣誓為考試一搏;如在班級樹立期中考試倒記時牌:人生因拼搏而精彩,距離初中第一仗打響還有**天;如在學生考試時明明自己沒有監考卻跑到學校來見見自己的學生們來給他們打氣鼓勁等。

  凡事無絕對,雖然成績斐然,但我們也應該看到成績背後隱藏的一些隱患,如果任其擴大,將帶來無可估量的損傷。這裡,我主要講兩點:

  一、總分總排名在年級名列前茅,但如果具體到語數外三門,雖有優勢,但不明顯。

  在洞山中學,我們習慣於把英語80分以下視為不及格、數學80分以下視為不及格、語文70分以下視為不及格。但可惜的是,6班語文70分以下有14人,數學80分以下14人,英語80分以下18人,可以說,這三門,如果有一門您的孩子"不及格",那麼他所面臨的境界彷彿就在懸崖邊上,要麼努力回頭是岸,要麼繼續下滑墜入萬丈深淵;這三門,如果有一門您的孩子是真正的不及格,即60分以下,現在的情況是語文60分以下2人,數學60分以下5人,英語60分以下9人,那我現在可以不客氣地講,您的孩子已經遠遠地落下去了,想追趕必須付出百倍的努力。如果三門有兩門或三門都不及格,可以毫不客氣地講,您的孩子上初中已經沒有多大意義了,充其量混個畢業證而已,唯一可以補救的辦法就是上軍事化的全封閉私立學校,也許還有點用。陽光分班讓本來按成績鐵定分到差班的這些孩子進了平行班,和所有的人同在一個起跑線上,可惜的是,他一點也不珍惜,儘管老師苦口婆心,狠抓不懈,可他打死都不學習,誰也沒辦法。這一部分學生的名字我不想重複,成績單就可以說明一切。

  二、政治、歷史、地理、生物考的極好,下次能否延續輝煌。

  此次6班能取得輝煌成績,政、史、地、生功勞最大,各位家長千萬不要把這些科目當作副科,中學階段,只要考試的科目都是主課,甚至體育、甚至信息。孩子能把公共課學的這麼好,說明6班的學生上課很認真、作業很認真、背書很認真,一言以蔽之:學習態度很端正,而態度就能決定一切。所以希望這次考試在這四門考的比較好的同學,家長在引導孩子學好語數外的基礎上務必保持這四門良好的發展態勢,七門功課,齊頭並進,給孩子在考試中找到信心,也為孩子終生髮展奠基;這四門沒考好而語數外考的還不錯的同學,如袁笑、吳可凡、劉心怡、程齊、趙明月、高宇辰、楊思琪、鄧建文、葛威、黃昕等,希望家長也不要過於責怪孩子。而應理性地幫孩子分析原因,尋找對策,孩子其實很優秀,只是在某些細節方面考慮不周全而已。

  因此,在本周三、周四、周五,我分三批次開了三個分數段的學生會議,並送給每個分數段的學生一句話:

  600分以上35位同學:人生因拼搏而精彩,努力學習,捍衛尊嚴,捍衛榮譽,相信,我們是最好的自己。

  560分至599分之間19位同學:沒有永遠的常勝將軍,相信自己,我能行,別人能做到的,我一樣可以。

  560分以下20位同學:不求事事如意,但求事事儘力,不能因為我的存在讓班級變得更糟糕,要讓我的存在使班級變得更美好。

  分析完成績,感覺到隱患,為了更好促進孩子健康、快樂成長,為了保持住這種領先優勢,在期末考試中捍衛尊嚴、捍衛榮譽,借本次家長會,特向家長朋友提出一些要求,與您商榷,覺得有道理,您就採納:

  1、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和實際進步程度。定下家庭學習規矩,並且自始至終執行,以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作息習慣。家長要多詢問孩子最近學習了什麼,掌握得如何等,要做孩子的家庭老師,不管你文化水平高不高。經常檢查孩子作業、經常檢查孩子英語單詞和課文背誦情況、經常檢查孩子政、史、地、生作業及背誦情況。老師要面對近150個學生(語數外老師)或500多學生(政、史、地、生老師),根本無法顧及所有的學生,而你,只要顧及一個。後半學期課程更緊,老師能把課上完就不錯了,所以家長要做的工作就更重要了。

  2、及時給孩子查漏補缺,別讓問題越積越多。尋訪名師,小班輔導或個別輔導,務必不能讓數學、英語差下去。記好,務必不能。(英語不好的繼續推薦上徐老師的輔導班,如方月光、周夢晨、吳欣輝等,數學七、八十分的甚至部分90分的同學,數學張老師願意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利用周末抽一個下午義務給學生加強訓練、提高成績。)

  3、在中學階段,除了學習成績是真的,什麼活動啊、演出啊、比賽啊都是假的,比如這次校慶排練給我們班衝擊就很大,不少同學因為演出排練耽誤正常上課時間,並且由於過度疲勞造成作業質量下降、上課時精神恍惚目光獃滯,從而導致成績下降,如謝靜賢、劉敏、袁笑、劉爽爽、楊雅迪、李桐等,否則我們會考的更好。因此我建議:除了你孩子正在上的數學或英語輔導班之外,其他一切的所謂補習如琴、棋、書、畫、吹、拉、彈、唱等都停掉,孩子有這方面愛好就行了,不需要太專業。在這一點上,顧子祥同學的家長很明智,而孩子這一次考的也很好。

  4、經常和老師保持聯繫,閑時電話聯繫,最好登門校訪,及時了解孩子在校學習態度、作業質量、聽課效率等,只有你的重視才能喚起老師對你孩子的額外關照。在這一點上,我們班還有很多學生家長做的不太好,從不通過老師了解孩子情況,哪怕是開家長會也是抱着來完成任務的心態來的;或者只到校接送孩子,見到老師不認識或認識裝做不認識;或者老師主動請家長到校,以工作太忙,抽不開身為由推辭不見。其實你想一下,我們工作之餘就不想休息嗎,找你聊聊孩子情況不也是替你孩子負責嗎。

  另外,教育專家曾經就對孩子的教育問題給父母提了30條建議,我選了其中的一些給大家讀一下,相信對大家應該是有啟發的。

  1、任何時候都對孩子滿懷希望;

  2、讓孩子感到在家裡很快樂;

  3、經常鼓勵孩子,當孩子遇到失敗時,不要潑冷水;

  4、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做到;

  5、父母不在孩子面前爭吵;

  6、能向孩子承認自己的錯誤;

  7、不在別人面前數落孩子;

  8、當別人指出孩子的缺點時,不護短;

  9、孩子有話對你說時,不管你多忙也要耐心傾聽;

  11、不對孩子說"就你笨,什麼都不會做"之類的話;

  12、注意孩子的情緒變化,了解其心理需求;

  13、 孩子犯錯誤時,不要與孩子算陳年老賬;

  14、不要縱容孩子的攀比心理;

  15、不要對孩子不聞不問或放任自流;

  16、關注孩子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

  17、多在孩子面前誇老師,切記不要在孩子面前貶低教師。

  18、幫助孩子樹立責任心。讓孩子學會洗碗、洗手帕,整理自己的床鋪、用具,盡到自己的那份責任。

  關於班級的詳細情況以及班級管理的點點滴滴,家長朋友可以登陸我在搜狐網開的博客***與我交流,6班的崔若文、許詠政、張梁笑、肖倩、單天賜、滕子瑩、閻冉、陳晨、鄧建文等(都是成績非常好的同學)經常瀏覽我的博客,給我留言,也有很多不留名的家長在上面與我交談。感謝你們關注我的空間。

  羅羅嗦嗦講了這麼長時間,其實為了這次家長會,我準備了一個星期,又熬了三個晚上,一個字一個字在電腦上敲出了近五千字的發言稿,因為我一直相信:細節決定成敗。也希望您和您的孩子都相信這句話。耽誤大家時間了,對不起。

  期中考試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一年一度的家長會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轉眼間,開學兩個多月了,孩子們不但能夠很快地適應環境,而且都能夠在這裡快樂地生活和健康的成長。看到這些,老師們感到由衷的喜悅和幸福,那麼在以下的時間裡我們一起分享孩子們獲得成功的快樂。在此期間,我們進行新生報到與軍訓、心理、飲食健康講座、田徑運動會、月考、期中考試、月考總結表彰大會、秋遊活動、素質教育課、數學競賽等很多大型活動。在每次活動中同學都能夠維護班級榮譽、團結一心,增長和見識和技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並且在各位家長的長期密切配合下,在校領導和各位任課教師的悉心教育下,孩子們的學習、思想道德、行為表現、寄宿生活中自理自立自律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學校、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與溝通孩子們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了解孩子身上的優缺點,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和教學,家長能更好教育自己子女如何做人做事,家校聯合把孩子們打造成為合格的國家人材。

  一、班級基本情況介紹

  1、 學生情況介紹

  我們班共有學生32人,其中男生16人,女生16人

  男寢四個225、226、228、229;女寢四個208、209、210、211

  2、 教師情況介紹

  班主任、語文老師——王霜;手機:13840994***

  英語老師:平行班老師——王潔花

  提高班老師——趙雪松

  數學老師:——高成平

  這兩個月班級學生的總體表現評價是:心理狀態好,積極樂觀向上,懂事聽話。班幹部發揮帶頭和表率作用,對班級工作的極其負責。還有部分不是班幹部的同學,熱心班級活動,老師交辦的任務認真完成。如王晨昊、劉昱博、劉銘楊、劉潤琦、王可昕、劉舒博、鄧昱桐、楊雅婷、倪湘涵、朱昱同、曲國權、包欣鷺、牛士天、向英博、董雨桐。

  班級男生英語基礎普遍較薄弱,但經過老師和同學,特別是幾位小老師的努力,兩次考試班級同學學習成績較以往比等方面有了明顯的提高。但個別學生安於現狀,沒有競爭意識,比較懶惰,不願動腦子,只想聽老師講,不愛動筆,不愛記,不愛背誦,做什麼事情只是完成任務,不求熟、不求精。考前向部分男同學發火了,要求背誦的單詞近一個月也背不下來。個別學生周末的學習質量部高,時間抓得不緊,不能有效的完成雙休日任務。

  英語方面:進步較大的有牛海、劉舒博、鄧昱桐、李尚澤、劉茗楊、任航、佟藝聞

  數學方面:進步較大的有王晨昊、向英博、包欣鷺

  特別是馮南翔、陶李其鴻、劉昱博同學經過自身努力已經解除了試讀。一對一結對子

  數學:

  老師 學生

  楊雅婷 向英博

  倪湘涵 張庭瑞

  孫豐偉 牛士天

  劉昱博 鄧昱桐

  劉舒博 任炫睿

  崔敬翊 李璦成

  英語:

  老師 學生

  楊雅婷 向英博

  朱昱同 任航

  牛士天 孫豐偉

  鄧昱桐 劉昱博

  劉潤琦 陶李其鴻

  任炫睿 劉舒博

  王可昕 徐日鍵

  崔敬翊 李璦成

  二、下半學期工作要點

  1、 學習方面:

  (1)、嚴抓課堂聽課紀律,對於個別經常溜號、開小差的同學進行嚴厲的批評和教育,屢次不改者可能需要家長到校解決。

  (2)、強化作業質量,學會獨立完成老師規定的內容,需要合作交流的東西是交流后的整理,而不是照抄照搬,應付了事。

  (3)、配合所有科任老師,在抓好主科的同時,不能忽視對副科學習,因為將來走入社會,除了專業技能外的其他知識都有用武之地。

  (4)、課代表和班級幹部發揮在學習中的模範帶頭作用,一切應走在普通同學前面。

  (5)、認真對待每一次大小考試,總結經驗與教訓,及時整改,找到差距與不足。

  (6)、晨讀、雙十活動要及時,希望負責的同學要及時開展,認真負責,其他同學也要服從領導,完成當天任務。

  2、生活區與活動方面

  (1)、全面貫徹學校開展的軍事化管理。

  (2)繼續嚴格執行:手機管理、現金管理、飯卡使用規定、三好考核制度、班級衛生管理等規定。

  (3)、組織好校內外大型活動,鍛煉同學們的心智和體魄。

  (4)、積極開展讀書活動,定期舉行讀書成果彙報會。

  (5)、做好個人衛生、公共場所衛生、宿舍衛生檢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期中考試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期中考試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