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高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 辦公室主任

  一、向各位家長彙報一下本學期來學校對高三年級做的一些工作。

  1、加強統一領導,實行科學決策,管理上重點落實。

  高三年級學生面對的是高考,高考是選拔性考試,是競爭性考試。高考對一個學生來說,關係到人生的轉折,關係未來的前途發展。高考對家長來說,那是全家人的希望,所有的家長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同樣,高考對於學校來講,也是學校發展的生命線和生存線。因此,學校對高三年級工作倍加重視。學校成立了高三工作領導小組,校長親自任組長,統領高三教育教學工作。開學以來先後召開高三年級工作會議、高三年級班主任會議、高三年級教學工作會議、高三年級期中考試總結分析會。全校上下人人關心高三工作,支持高三工作。

  2.強化輔導。

  對不同的學生而言,學生接受知識、信息轉化為能力是有差異的,而且“轉化率”的差別也是比較大的。因此,我們覺得老師加強對學生個體輔導尤為重要,我們要求全體高三老師做好學生個體細緻的思想工作、心理指導、學法輔導,為此,年級組宏觀地調控好各學科的時間總量,增加老師在教室內答疑的時間。除安排晨讀和第九節課外,還安排老師中午進教室為學生解惑。所以我們高三的任課教師相當辛苦,每天工作量很大,可以說把所有的精力都撲在了學生身上,他們有經驗也特別能吃若,在教學上都取得過非常好的業績,他們完全有能力指導好我們的高考。

  3.嚴格教學管理,重視過程操作。

  教學是學校的中心工作,強化管理的重心在於教學管理,因此我們提出集中精力把教學各項環節落到實處。本屆高三我們主要致力於從教學工作五個環節入手、抓落實、抓實效:

  (一)抓計劃,突出條理。學期開始時,高三就在教學調研的基礎上,制訂了整個高三的工作計劃和複習計劃安排。在此基礎上各個教師根據各班的情況制訂相應的計劃,克服了教學上的盲目性、隨意性。

  (二)抓備課,突出規範。學校進一步加強集體備課,以此來提高課堂效率與複習課效率。

  (三)抓課堂,突出效率。我們要求全體教師必須鑽研教材教法,重視調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並充分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提高教學效率。

  (四)抓訓練,突出落實。訓練是檢測和提高學生能力的重要環節,我們強調教師在高三複習的各個階段都要狠抓基礎知識的落實和解題能力的訓練,對試卷作比較分析,精選精練,培養學生的應試能力。

  (五)抓分析,突出改進。每次測驗考試我們都重視質量分析,召開專題任課教師會並通報各科均分、還要進行縱向、橫向對比,通過測驗考試,發現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措施,調整複習策略。

  (六)研究高考。在教學研究和高考研究中,學校不惜人力、物力和財力。馬校長曾多次表示,凡是對教學和高考有作用的,一律亮綠燈。由此我們加強高考信息交流、研討高考信息,拓展信息渠道,本學期請來了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四科的區教研員來我校擔任專家指導團,推動我校教學水平向更高台階邁進。

  從以上我所講的,各位家長可以看出,學校的確對高三相當重視,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離開明年6月的高考我們算一下時間的話,大概也只有180天左右了,目前我們大部分的高三同學可以說已經進入了狀態,學習相當得努力和自覺,中午圍着老師問問題,學習的氛圍很濃,但也有一部分同學,目前還是處於糊裡糊塗的狀態,學習很不努力,上課不專心聽講,作業也不能認真完成,我們的老師相當得着急。我們知道:學校教育對學生的成長起着關鍵的作用。同樣,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也起着重要作用。接下來,我想與各位家長交流一下家庭教育問題。

  二、家長如何與學校共同承擔起對子女的教育責任。

  那麼家長能為子女做些什麼?首先要做子女的支持者。家庭要創造一種有利於孩子生活、學習的環境,保持家庭整潔、有序、安靜,家長們努力去改變自身的生活習慣,少看幾次電視,少打幾次牌,少喝幾次酒。多看書、多學習,給孩子樹立榜樣,為孩子學習多提供幫助,要確保子女有充足的學習時間。另外,要做子女的知心朋友。要學會與子女溝通,多聽聽子女的想法,引導子女正確看待問題、分析問題,正確對待人生、對待學習。再者,要做子女的監管人。很多家長認為,孩子送到學校后,所有教育、教學管理就是學校的事,家長無事了。其實學校只能起到教育的責任,實際孩子的監管人仍然是家長。平時家長要注意孩子的言行、思想變化,往往學生成績下滑都是與上網、交朋友、講究吃喝、穿着打扮、追求時髦、遲到早退等因素有關。對於存在以上問題的學生,家長要堅決制止。

  在這裡我還要指出:有部分學生科目發展不平衡。高考中,學生有任何一科“瘸腿”都將影響高考成績。學生受年齡所限,大多數情況下學習還是非理智的,即:考得好的科目興趣就濃,自然願意多投入,反過來又促進該科成績的提高,形成良性互動。另一方面,考得不好的科目興趣不濃,做題畏難情緒重,覺得花時間多,收效低。這樣反過來又導致成績的進一步下滑,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其實最後算下來,優勢科目提高的分數還抵不上“瘸腿”科目損失的分數,導致整體成績下滑,這是得不償失的。這也需要我們家長協助學校共同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引導學生注意科目平衡發展,以利提高高考的總分。

  我們希望各位家長能保持與班主任與任科教師的聯繫,把孩子在家表現、思想狀況及時與老師反饋,以便有針對性的教育。另外,學校、家庭要共同承擔對學生教育的責任,現在已是高三了,家長更要多過問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督促好子女,在高三最後的180天中,家長還應特別對孩子加強時間觀念的教育。因為對於高三學生來說,時間就是分數,在保證孩子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和必要的體育鍛煉時間的情況下,督促孩子抓緊每一天、每一時,甚至每一分、每一秒,並注重時間的有效性,力爭時時有收穫,天天有進步。

  最後,我衷心希望學校的工作能得到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並堅信:在學校、家長、學生三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實現我們共同的美好的目標。謝謝大家!

  篇三:高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家長們,下午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全體高三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今天你們從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持。我同時代表全體高三學生感謝大家的到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們這次家長會的真正意義有兩個,一是促進家長、學校相互交流,二是給學生鼓鼓勁,學生可能並不在乎家長會講什麼內容,但只要自己的家長來參加了會議,就會感到驕傲和幸福,就會轉化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有人說,阻礙高三學生學習的四大因素,第一是網吧,第二是武打或言情小說,第三是異*交往,第四是家庭內務。此話一點都不假。

  什麼是“家庭內務”?一是經濟不很寬裕的家庭給子女的生活費太少,孩子營養不良,難以完成每天的學習重負。

  二是父母不和,要麼父母關係不好,要麼對孩子的要求意見不一,把孩子的心搞得飄浮不定,這樣就嚴重影響孩子的備考質量。

  高三學生備考的過程中,家校合作是十分重要的,學校希望家長配合學校做好學生的應考準備工作,但是我們提醒家長要注意以下幾點,以免瞎幫忙。

  (一)降低過分期待,減輕孩子過重思想壓力。

  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超過了孩子的實際水平,不夠重點的非要考重點,不夠本科的非要考本科,這樣容易挫傷孩子的自信心。有的家長總愛拿自己當年的親身經歷和現在的成就教育孩子,有的家長經常和孩子算賬,說自己培養子女如何辛苦,如何自己節衣縮食為孩子花了多少錢等,使考生形成了巨大的精神壓力。對孩子,家長應該有着正確的定位,不要去和別人攀比,人的能力有大小並且各有其長,只要孩子儘力在學,家長就值得欣慰。當然情況是千差萬別的,對那些至今仍貪玩好耍不知努力學習的孩子,還是要增加一點壓力,並嚴格要求,孩子的成績從某種意義上講是逼出來的,不過在逼的過程中要根據自己孩子的個性採取科學有效的方法,一定要注意適度。

  (二)培養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主要包括很多因素。其中情緒與意志在考試時起直接作用。有個考生說,當前面那道題“開窗”之後,自己心中一直不安,無心做後面的題目,明知道這樣不行,但也無法控制自己,如果不是考試,這些題目我是應該會解的。這就是情緒失控。有個考生說,我一看那道題,題目那麼長,數據又那麼複雜,平時又沒見過,我肯定自己解不出,就乾脆沒有做,如果不是考試,我還是有能力把那道題看懂的,這就是意志不堅。不少考生高考考不好決非知識問題,也不是簡單的能力問題,主要是心素質沒有到位造成的。解決學生心理問題家長起着關鍵性的作用。

  (三)多溝通和引導

  高三階段,考試會多一些,家長要正確看待孩子考試的分數,有時候孩子考試成績不好,父母也不要大驚小怪,更不能責罵孩子,應心平氣和地同孩子分析考不好的原因。是考試題目過難,大家分數都不高?還是基礎知識不到位?還是考試技巧不行?還是學習沒有努力?

  少埋怨,多與孩子溝通,講講你的想法、經驗,聽聽孩子的意見。

  對孩子心中的煩惱,家長應和老師配合,給予及時的疏導和消除。對孩子的每一個優點,每一次進步,家長都應給予鼓勵和讚揚,以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家庭應是孩子學習和生活的平靜港灣,家長應給孩子營造一個寬鬆愉悅的家庭環境,使孩子能有一個健康的心理進行複習備考。

  (四)多與老師聯繫。

  客觀上講現在的家長和學校接觸與聯繫較少,傳統的家訪活動基本沒有了。因此父母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情況的機會和途徑也少了,希望家長主動與學校聯繫溝通,既不能完全聽從於教師,也不能固執己見,家長要努力充當學校、教師、孩子之間的“中間協調人”。

  要經 常和 老師交流。特別是“一診”、“二診”后,家長要 和 老師多交流,發現差距和不足后,家長要充分利用剩下的備考時間, 和 老師一起共同把孩子的成績提上去。

  (五)三要三不要

  不要叨嘮:整天把高考掛在嘴邊,時時對孩子說,要抓緊時間複習,其實孩子的心理也非常緊張,越說孩子越緊張,越說孩子越煩躁。

  不要威脅:一些家長為了給孩子製造壓力,就威脅孩子,“考砸了,我們就不管你了”,諸如此類,會使孩子產生恐懼心理,不利於孩子複習。

  不要盲目給孩子買輔導材料:家長對學校複習的程序和內容並不了解,認為複習輔導材料越多效果越好,結果是沖淡了老師的複習計劃,只能給孩子額外地增加壓力。

  要教育注意孩子的飲食和睡眠:吃,要搭配好營養,睡,晚上複習不要過分熬夜,如果當天精力好並且不影響第二天的學習,適當加班是可以的。

  要學會欣賞孩子,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試想,當一個孩子認識到自己也同樣很優秀,當他內心成才成功的慾望被激起時,能學不好嗎?要理解他們,尊重信任他們,要對他們說你能行,你是好樣的。事實上,孩子們並不在乎家長給自己買了多少好吃的,多少好穿的,有時候一句鼓勵的話語,一個慈愛的眼神就會使他們很滿足,從而充滿學習的動力。

  (六)以學生為主體,通過“三個樹立”來全面迎接和駕馭備考階段的學習挑戰?

  一是樹立紀律觀念。隨着高考備考的深入,孩子的思想越容易受到各種影響而出現波動,比如焦慮、煩躁,越容易出現集體觀念淡薄和違紀等現象,比如不服從其他教職工的管理、隨便出入校門、不按時起床和就寢、不到操場作課間操、同學之間發生糾紛等,所以家長要配合學校加強紀律教育,嚴格管理,通過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要求他們嚴格執行學校和年級組制定的各項管理制度,達到紀律好、成績好、同學間關係好。

  二是樹立時間觀念。對高三學生來說,時間就是分數。在保證學生有足夠休息和必要體育鍛煉時間的情況下,督促他們抓緊每一天每一時,甚至每一分每一秒。要緊緊抓住並充分利用在校的“有效時間”,注重學習效率,力爭時時有收穫,天天有進步,避免耗時而無效的勞動。

  三是樹立競爭觀念。近幾年來儘管高校招生一再擴招,但是只要高校辦學水平參差不齊,魚龍混雜,人人都想考好大學和好專業,這樣必然產生競爭。所以,在複習備考階段,應要求學生立足自我、超越自我,明確“競爭出成績,競爭出人才”、“人生能有幾回搏”的道理,明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要敢於吃大苦、攻難關,要力爭上遊,奮勇當先。這樣才能全面促進高考水準的整體提高。

  總之,希望家長們給自己的孩子補充好營養,少給包袱,多給動力,力求為子女營造一個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環境,讓孩子以充沛的體力和精力備戰應考。在此我代表高三全體教師承諾,決不辜負父老鄉親的期望,進一步發揚奉獻精神,以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讓我們的學子得到最佳的高考備考指導。

  最後我想說:我衷心感謝我們的工作能得到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並堅信,在我們學校、你們家長、學生自己三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實現我們共同的美好的目標,讓我們拭目以待。在此謹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美滿!萬事如意!謝謝!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