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追夢吧,少年演講稿

追夢吧,少年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追夢吧,少年演講稿

  王愛元

  追夢吧,少年!

  ——仰望星空,更要腳踏實地

  夢在遠方,遠方固然美,值得嚮往,但要追求遠方的夢與詩,需先腳踏實地,把握當下。在追夢的路上,遠方就是光。

  當看到高考成績,我們選擇大學和專業時,是不是還有人秉持着最初的夢想?迫於各種壓力,我們儘可能地躋身於各大985、211名校之中。然而,一直在應試教育下成長的我們可能並不清楚到底要怎麼選擇學校和專業,是為了所謂的就業?為了長輩的期望?為了成為他人口中的高材生?就這樣有多少人淪落成了一個體面的懦夫。

  十八大上,習主席提出了一個詞:中國夢。如今,中國人才不斷向外流失,國內出現了比較嚴重的人才不足現象。假如說,在我國改革開放初期,你在不到三年的時間裡拿到了美國拿渡大學的物理學博士學位,你的老師和同學們都希望你留在那裡,並保證你會成為一流的科學家。你會不會因為那裡不是你的祖國而拒絕?可是當時的中國在這個領域是一窮二白,你會回來么?

  1997年,我出生在印度新德里,在那裡成長着,我並不知道因為我是中國人所以比印度小孩白那麼多。2002年,由於印度新德里貧民窟暴亂,中國政府為避免在印的僑胞受到攻擊,迅速組織撤僑,那一次也是我第一次踏上中國的領土,在北京天安門前,我再也不必在奏國歌時低頭, 2002年後半年我隨父母去到了美國芝加哥,那時種族歧視問題還很嚴重,我的幼兒園拒絕我參加一些活動的理由就是 "Sorry,We do not allowed yellow race join us."

  1950年,種族歧視問題非常嚴重。那個物理學博士回到了當時的中國,沒有科研設備、沒有精英團隊的中國。正因為他有夢想,在當時惡劣的條件下,他堅持不懈,克難履艱,用28年的時光讓中國在此領域擁有了足夠的話語權。當走出實驗室重新和家人團聚的時候,他已經是一個62歲的直腸癌晚期的患者了。他就是年僅62歲因為核輻射而去世的"兩彈元勛"鄧稼先。

  作為一個海外遊子,從回到中國的那一刻起,我就立志要為我的祖國做些什麼。即使海外有良好的學習環境,但我想的是,我要為了中國的發展和所需,去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建設中國。這就是我的遠方,我的夢想,我很嚮往。我清楚地知道,當我仰望這片夢想的星空時,應該做的是腳踏實地,把握當下的時間,為了我的中國夢而付出實際的努力。

  之前,我發現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在如今過度追求GDP發展的時代,不再那麼受人重視,於是我打算和家父一樣成為一位將中國傳統建築再表現在人們面前的建築設計師。但是我又發現如今因為工業發展、人為破壞所導致的環境問題十分令人堪憂。經過慎重考慮,我放棄了原先成為一位建築師的夢想,選擇攻讀環境類專業。即使泱泱華夏子民中並不缺少我一個學環境工程的人,但是我也要盡我作為一個中國人的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到祖國所需要的地方,這就足夠了。

  我的生活里有美好的遠方和動人的詩,也有一步一個腳印的踏實和努力。我將夢想掛在遠方,它給我力量。在追夢的途中,美好的一切自會到來,最美的景色其實永遠在路途中。

  我立志學好現在的每一門課程,當聽到祖國召喚的時候,我會迸發自己的全部力量。將來的某一天,我會回到芝加哥,在當年就讀的幼兒園,用中文告訴她:"你看到了么?那頭東方巨龍!"

  五星紅旗照五洲,名四海,慶三陽。腳踏實地,為中國追尋一個詩意的遠方,共創一個中國夢!

您正在瀏覽: 追夢吧,少年演講稿
網友評論
追夢吧,少年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