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家長發言稿

幼兒園家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幼兒園家長發言稿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家長發言稿

  各位可愛的小朋友們、親愛的家長們和為了孩子辛苦付出的美麗的老師們:

  你們好,我是許**的媽媽,我叫“不緊張”(這時台下就有好多學生偷着笑了啊,氣氛緩和了不少),昨天老師打電話說今天要準備20多分鐘的發言,我那個激動啊,不會說一上台就緊張怎麼辦?咱哪裡上台發過言啊,一上台腿都哆嗦,我想到第一件事就是明天一定換雙平底鞋,萬一一緊張崴了腳咋辦是吧?上台一緊張就忘了說啥了。

  非常感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如何更好地培養教育孩子。我想先真誠的感謝一下為了孩子們辛苦付出的老師,其實我想大多數家長是跟我一樣的,對老師很感激,但說不出來,很少對老師表達過,因為跟我一樣覺得不好意思,想一想,其實孩子跟同學老師在一起的時間遠比跟家長在一起的時間還要長,孩子在學校一呆一天,有的中午接孩子回家吃個飯,晚上可能也陪不了孩子多長時間就睡覺了,教育和陪伴孩子成長的更多地是老師和他親愛的同學們,有時我就想,我一個人教育自己的孩子都常忍不住生氣發火,何況老師是一個人面對幾十個孩子呢。所以我們真得要感謝老師對孩子們所做出的付出,在這裡呢,我代表所有家長對關心教育我們孩子的老師們很真誠地說一句“謝謝老師,您辛苦了”(鞠躬)。

  同學們,老師常教育你們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對不對?那同學們,你認為除了要感恩你的老師外,還要感恩的最重要的人是誰?(這時好多同學就回答是父母了),對,就是你的父母和家人,現在的孩子大多數沒有金錢概念,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根本理解不了錢是你的爸爸媽媽在外面辛辛苦苦賺回來的,爸爸媽媽這麼辛苦的在外面賺錢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讓你們吃得更好一些,穿得更好一些,學習更好一些,都在儘力地給你提供一個儘可能好的生活。但小朋友們你們有沒有跟你的爸爸媽媽表達過你們對他們的感激之情,跟他們說過感謝的話啊,為什麼你們不說呢,你知道你們對爸爸媽媽說句感謝的話,爸爸媽媽心裡會多開心多溫暖嗎?那現在你們能不能看着自己的爸爸或媽媽,跟他們說一句:“爸爸媽媽您辛苦了,謝謝你”(瞬間的不好意思,然後在幾個同學大膽表白后就聽到下面好多同學說了,很配合)。

  其實我們不僅要感謝老師和父母,還要感謝你的同學,你身邊的每個人,那些幫助過你的人,你要感謝,那些取笑過你的人,你也要感謝,因為正是因為他們的嘲笑才讓你成長,讓你有了改正的動力。所以,感恩是我要提的最重要的一點。

  關於孩子的培養和教育問題,我想分兩個方面來跟大家交流一下,首先是孩子的心理教育;其次是孩子的學習問題。

  一、對於孩子的心理教育,我個人認為:現在的社會是個浮躁的社會,孩子有一個健康的心理比單純有一個好成績更重要。只有身體健康而沒有心理健康,不是真正的健康。人的正常心理特別是青少年的心理如果不健康,不僅影響他們的健康成長,而且還可能釀成悲劇。如何培養少年兒童的健康心理呢?最重要的是要有個和睦美滿的家庭:一個幸福的家庭有助於培養一個情緒穩定的孩子。家庭關係不融洽對孩子的學習、生活、內心世界等各方面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爸爸媽媽關係不好直接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成績。我們自己想一想,誰不想在一個快快樂樂的環境氛圍中學習和成長呢。

  其次要給孩子一個健全自信的人格,注意對孩子意志品質的培養: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家長生怕孩子吃苦,孩子要什麼給什麼,不讓孩子去面對艱難的生活,使真愛變成了"溺愛",這樣一來,不但使孩子諸多能力得不到良好的培養和發揮,而目還往往會使孩子變得任性、自私,這非常不利於孩子堅強性格和健康心理的形成。對孩子要有一個合理的期望值,許多家長(比如說我也是這樣啊)因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非常在乎孩子的成績,甚至孩子一門課一次考試成績不理想就全盤否定。在家長的影響下,孩子也會認為自己一無是處,逐漸失去自信,最後破罐子破摔。我們應該注意保護孩子的積極性,對孩子的鼓勵要多於責備,獎勵好的行為,從而培養孩子的自信。

  第三,增進與孩子的感情交流:最令人欣賞的教育是培養孩子善於進行感情交流。孩子的怨氣常含而不露,因為害怕父母察覺後會不喜歡他們。我們要主動而且是帶着愉快地情緒跟孩子進行友愛的交流和溝通,要讓孩子養成不管是遇到開心高興的事,還是有什麼難過或做錯的事都願意並喜歡跟家長溝通,不管什麼問題,只要說出來,孩子的心裡就會坦蕩舒暢了,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和身心健康,我們做孩子一個傾聽者。其實這一點跟我們大人一樣,當我們遇到什麼煩心事不開心的事的時候,找朋友聊聊,嘴上痛快痛快就什麼事都沒有了。所以我們不要發現問題就加以斥責,這樣不僅不利於改正錯誤,反而會增加他的反叛心理,在遇到問題時你能設身處地為他考慮,他就會敞開心扉與你交流,從而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問題得以解決,孩子的舉止會有長進,做父母的又對他倍加讚賞。這樣就會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第四、教育孩子不要講別人的壞話,每個人都有優缺點,都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他在這一方面不如你,在另一方面可能要比你好的多,平時我們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就是這個道理哈。同時我們做家長的也要以身作則,多誇獎孩子,不要當眾人的面批評孩子,我有時發現孩子做的好還會把她寫在微博或說說里。比如有一次,女兒和她朋友張鑫傑在樓下玩一會興沖沖地跑上來跟我說:媽媽,我交桃花運了,我笑了笑,心裡想你懂什麼叫桃花運啊,然後就問她:怎麼了啊?女兒說:我在樓下撿到兩元錢,我把它分給了張鑫傑一元,(這時我注意到跟我們一個樓的同學的家長看着我笑,可能是因為我說的女兒的這個朋友和她女兒還有我女兒非常好,經常一起玩的緣故),還有這一元錢明天我要交給老師。我說:好啊,那你說說為什麼要交給老師?女兒說:老師說撿到錢找不到失主就上交,老師就會給我們買成本子和橡皮。我說:好,那你明天記得交給老師吧。通過這點小事,絕對是要表揚孩子的,因為孩子教給我們了兩個道理:一是懂得分享,分給好朋友一半,二是沒私心,知道不是自己的東西要上交。孩子很天真,有時做的比我們大人要好。表揚的要當面,批評的要含蓄,在這裡我就表揚一次,像如自己脾氣不好對孩子發火打孩子的事我就不說了啊(最後一句大家就都笑了)。

  二、對於孩子的學習教育:我發現,現在孩子普遍存在的問題有三點:1、有拖延症,比如早上起床困難,做作業拖拖拉拉(這時下面好多家長表示有同感)。2、注意力不集中,粗心大意。比如老師或家長在講題,孩子腦子裡想的卻是別的,有一次我正在給孩子講題,抬頭一看,孩子拿起了一本課外書《維尼小熊》在看,明明這個題不會做,有時都得講二三遍,你那裡講題,她的心卻根本不在題上,怎麼能會?3、做作業不認真,上網玩遊戲時卻特別的投入。

  我昨天也反省了一下自己,其實是自己做的不夠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這話一點都沒錯,是我們拖拉的習慣影響到了孩子,首先說一下我自己存在的問題(當然,我相信不止我存在這種問題,可能還有其他家長也跟我一樣):孩子做作業時,我們開着電視看電視,或者開着電腦玩電腦,再或者玩手機,我就發現過兩次,孩子在他屋裡做作業,我們在外面看電視,有時演到熱鬧處,她就趕緊跑出來問劇情:那誰誰誰怎麼了?死了沒有啊?(說到這裡就聽到台下都哈哈笑了)然後我們就訓她兩句:不好好做作業,耳朵怪好使來,趕緊去做。想想其實是我們打擾了孩子,在這種環境下孩子怎麼能專註的做作業,我們在看電視,孩子在屋裡哪還有心情做作業,也聽着電視演的內容了,我們沒有考慮到孩子的感受。還有就是做為一個家長,有時輔導孩子作業時,教兩遍不會,不會就不會吧,再跟你頂個嘴,火氣就來了,忍不住打了孩子,後來發現,她不願意讓你檢查作業了,明明知道這樣教育孩子是不對的,卻總是忍不住,是我們的教育方法出了問題,錯不在孩子。要知道現在的孩子你敢說他笨嗎?哪一個不比我們聰明?有時他只是沒把他的聰明用在做題上,這裡我還要強調一點的是:一定要讓孩子養成愛看書的習慣,看書能提高孩子的閱讀和理解能力,孩子有時很多題做錯了,其實不是他們不會做,而是根本沒有理解題目的意思,當我們家長仔細給孩子念一遍題意時,孩子立刻就會做了(這時台下很多家長竊竊私語,表示很贊同這一點,我聽到有的家長說是,他們的孩子就這樣)。

  在此,我也檢討一下自己,以後一定要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對孩子多一點耐心,跟孩子交流時少指責,多用尊重、信任、商量、讚賞和鼓勵的語氣,正向地溝通有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再說說有關孩子上網的問題,我總是認為,讓孩子多接觸一下電腦不是壞事,免得走出去什麼都不知道讓人家看了笑話,用現在最流行的詞來說就是太奧特曼了,在座的家長都知道是什麼意思哈,在這裡我想跟同學們解釋一下奧特曼是什麼意思,想必你們都看過動畫片奧特曼吧,特別是小男孩,(這時便引起台下好多同學的興趣了,有的小聲應和着)但這裡的奧特曼呢,是英語單詞OUT的音譯詞,OUT,就是指你落伍了,跟不上時代潮流,跟不上社會步伐,與社會脫節了的意思,你落伍了是不是就慢了啊,所以就是奧特曼了。所以同學們以後你們如果發現誰落後了,也可以跟他說:你奧特了,對不對?回到問題上來,很多家長就怕自己的孩子out了,所以就像我一樣早早就讓她接觸了電腦網絡,一年級時老師還在三人行開通了展翼班博客,我就經常讓女兒去博客寫寫日記,心想時間長了肯定也能鍛煉一下孩子的寫作水平,後來換了老師后,女兒發現自己的日記老師也不去看了,也不給自己留言評論了,也就不上心寫了,沒有寫作的動力了。我心想隨她去吧。對於電腦,除了偶爾搜點小問題,用女兒很小時候的話說,不會的百度一下啊,更多的是一上網就玩遊戲,不僅自己玩,還跟好朋友約好幾點上QQ,跟好朋友一起玩,而且一玩起來就忘記了時間,特別投入。我常想,如果你把這精力用在學習上就好了。我本來是不想讓她上的,但她又是跟好朋友約好了的,我就想,也不能讓她失信於朋友,所以這種情況下就允許她玩一會。但也有節制,一般就只允許他周六或周日玩一會。

  說起這個問題,我還有一個建議,現在的社會是個信息發達的社會,基本上每個家庭也都有電腦,我們好多家長也特別想了解關心一下孩子的學習,但跟我一樣,大多數都不好意思給老師打電話詢問孩子的學習情況,因為平時大家用QQ可能用得多一些,建議老師也可以建一個QQ群,家長和孩子都加入其中,周末啊或其他空閑時間多交流一下,可以隨時知道孩子的學習情況,也可以向互相學習一下教育孩子的方法,大家都多發一些激勵孩子健康上進的東西,多多關注孩子的在校情況,及時溝通了解,希望我們能和同學們一起健康快樂的學習和成長。

  最後我想跟家長分享一下從網上看到的一段話(這個是一個家長教育群里發的,那天同事看到我發到了我的手機上,我覺得挺好,就把它寫上做為最後的結束語了),

  題目是【家長的自我暗示】

  我堅信: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家長。

  我堅信:孩子是我命中的緣。他的出生和成長是為了磨練我、激勵我、提升我。

  我堅信:我是引發一切問題的根源,孩子是我的一面鏡子。孩子表現的不夠好,說明我的教育方法不夠好,孩子有問題,說明我有問題。要想讓孩子變,我也一定要變。

  我堅信:自己變得越好,孩子就會變得越好。

  我堅信:父母越尊重和理解孩子,孩子也就越理解和尊重父母。

  我堅信:自己越是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孩子也越能夠站在家長的角度考慮問題。

  我堅信:如果把注意力放在尋找孩子的優點上,那一定會發現孩子越來越多的優點。

  我堅信:唯有我現在的孩子才適合我,因為只有他才能夠激勵我成長和提高。

  每天3~5分鐘,念給自己內心聽,直到自己不再懷疑自己、懷疑孩子。信念有了,積極心態就有了,積極心態有了,心就靜了,心靜了,智慧就來了。

  謝謝大家!(鞠躬)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家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家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