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增強反腐倡廉意識,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增強反腐倡廉意識,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增強反腐倡廉意識,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標籤:反腐倡廉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明確表達了黨的根本性質和宗旨,體現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每一個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要想在工作中真正體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要求,就必須增強反腐倡廉意識,以廉為本、以勤為念,始終經得起改革開放和執政的考驗,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考驗,不斷增強拒腐防變、抵禦各種風險的能力。

  (一)把握根本,築牢思想道德防線。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要在行動上做到清正廉潔,首先要打牢清正廉潔的思想基礎。領導幹部只有具備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正確的思想認識、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自覺地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才能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的考驗,才能抵禦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做到廉潔自律,首先是自己讓自己廉潔。“廉潔自律”四個字是兩個概念,“廉潔”是指兩袖清風、一塵不染;“自律”是指自己約束自己。“要我廉潔”,是組織的要求,是隊伍建設的需要,具有強制性;“我要廉潔”,是做官之本、做人之本,是個人進步、家庭幸福的需要,具有自覺性。這就需要我們每個共產黨員,通過刻苦學習,提高自身素質,達到“我要廉潔”的境界。人生在世,只有三件東西是自己的,這就是感情、身體和威望,其他都是身外之物,過眼煙雲。錢財更如糞土,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成克傑、胡長清等一生撈取了大量不義錢財,最終還是讓錢財把他們一個個送進了墳墓。作為一名領導幹部,要有良好的思維方式,時刻把握住人生之根本,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有的領導幹部之所在政治、思想、經濟、作風等方面出問題、犯錯誤,甚至發生腐敗行為,從根本上說,就是沒有解決好這“六觀”問題。我們每位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牢記全心全意人為民服務的宗旨,時刻不忘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只能用於為人民服務,真正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領導幹部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應做到:一要為政清廉,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不以權謀私、不貪贓枉法;二要辦事節儉,艱苦樸素、勤儉節約,不揮霍浪費、不勞民傷財;三要樂於奉獻,恪盡職守、積極進取,不追名逐利、不患得患失。

  (二)經住誘惑,保持良好生活作風。胡錦濤總書記指出:“對領導幹部來說,生活作風絕不是小事。領導幹部有什麼樣的生活情趣、生活格調和生活品位,可以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他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生活情趣是高尚的、高雅的、文明的還是卑瑣的、低劣的、粗俗的,這是衡量一個領導幹部道德品質、精神境界的試金石。現在,有的黨員幹部生活講究享受,追求低級趣味,不講修養,不講道德,迷戀於聲色犬馬,熱衷於濫交朋友。這是與我們黨的宗旨和奮鬥目標格格不入的,是與我們黨對領導幹部的道德要求背道而馳的。小節不保,大節難守。一些黨員幹部走上腐敗犯罪的道路,往往就是經受不住權力、金錢和美色的誘惑,從生活作風不檢點開始的。有的黨員同志甚至是個別領導幹部貪得無厭,一味追求奢侈、享樂、氣派,凡送必要,凡請必到。吃喝後身不由己,進舞廳、包小姐,自以為找到了幸福,殊不知,痛快一會兒,痛苦了一生。教訓十分深刻。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不僅要在政治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工作上勤勤懇懇、兢兢業業,而且在生活情趣上也要健康向上,生活作風上嚴肅認真,特別要不斷地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要在生活實踐中養成高雅的志趣、高品位的文化素養和良好的道德風範,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真正做到台上台下一個樣,人前人後一個樣,八小時內外一個樣,有沒有監督一個樣,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經受住誘惑,始終做到一塵不染、兩袖清風,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三)求真務實,弘揚艱苦創業精神。求真務實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政治品格。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為政之道,貴在實幹。要把美好的藍圖變成現實,唯一的途徑就是真抓實幹、艱苦創業。堅持求真務實、埋頭苦幹,要緊緊圍繞落實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來進行,最重要的是付諸實踐、見諸行動,取得成效。廣大黨員幹部要始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紮實的工作作風,對決策的事項,馬上落實,堅韌不拔、督促到位,一鼓作氣抓到底;對看準的事情,緊盯跟上,不怕困難、不找借口,不達目的決不罷休。做到議有決、決有行、行有果,用心用力去實踐,義無反顧抓落實。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轉變作風,勤於調查研究,善於問計於民,親自抓、帶頭干,為基層作出表率。要不斷改進工作方法和手段,到最困難的地方去,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開的地方去,摸實情、辦實事、解難題,努力打開工作新局面。當前,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雖然取得很大成就,工作基礎、工作條件雖然得到很大改善,但我們面臨的困難和矛盾仍然不少,工作中還會遇到許多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問題,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自滿、懈怠和停止不前。成績越大,喝彩聲越多,我們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艱苦奮鬥作為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是凝聚黨心民心、激勵全黨和全體人民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共同奮鬥的強大精神力量,是我們黨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一個重要法寶。廣大黨員幹部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要在實踐中不斷加強自身修養,牢固樹立艱苦創業的思想,磨練艱苦奮鬥的意志,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夙興夜寐、勤奮工作,不斷為黨和人民建立新的業績。

  (四)嚴格紀律,遵守廉潔自律規定。我們黨是一個有嚴格組織紀律的黨,這是由黨的性質和任務決定的。嚴格遵守和執行黨的紀律,對於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保證實現黨的各項任務至關重要。黨組織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共產黨員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這既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是黨章對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作為黨的紀律,總的要求是全黨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都要做到嚴格按黨章辦事,按照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黨員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辦事。概括起來,就是要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不動搖,在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保證中央的政令暢通;要嚴肅黨的組織紀律,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所有黨組織和黨員都必須做到,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要嚴肅經濟工作紀律,堅決執行經濟工作特別是財政、金融等方面的規章制度和紀律規範,不準超越職權規定插手經濟項目和財政金融工作;要嚴肅群眾工作紀律,加強同人民群眾的聯繫,反對各種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決不允許與民爭利,以權謀私,侵犯人民群眾的利益。對於這些紀律要求和規定,廣大黨員幹部要認真學習,堅決執行,做到令行禁止。當前,特別要剎住“五股歪風”,即向領導幹部送錢的歪風,跑官要官的歪風,打着領導幹部旗號辦私事的歪風,黨員幹部參與賭博的歪風和借婚喪嫁娶之機收錢斂財的歪風。在狠剎“五股歪風”問題上,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頭腦清醒,旗幟鮮明,自覺地同其作堅決鬥爭。黨的紀律是全體黨的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具有強制性,同時又是建立在黨員自覺遵守的基礎上的。因此,每一個黨員幹部,要自覺加強紀律的自我教育,經常不斷地反思自己,在紛繁複雜的社會生活中做到慎獨、慎微、慎權、慎欲,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管住自己的頭,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腳,把紀律、法律以及他律,逐步轉變為高度的自律,把外在的強制轉變成內在的自覺,使遵紀守法不只是迫於對違紀違法必受懲治的恐懼,更重要的是出於內在的責任感,出於對人民賦予的權力的珍惜和自我人格的尊重,切實把好紀律條規關,做一名黨組織放心、人民群眾敬重的遵紀守法的模範。

  (五)接受監督,永葆共產黨員本色。腐敗的本質和核心是權力的腐化和蛻變,失去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一些領導幹部走上違法亂紀之路,固然有其自身思想水平、品德修養等方面的問題,但缺乏有效的監督也是一個重要原因。領導幹部要做到清正廉潔,必須要有接受監督的意識。加強對領導幹部的監督,實際上是對領導幹部最有效的關心愛護。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黨員幹部一要怕黨,二要怕群眾。這裡所說的“怕”,就是對組織、對群眾要有敬畏之心,要時刻將自己置於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不論資格有多老、職務有多高,都應該自覺接受來自各方面的監督,尤其是在工作做出成績、威信提高、權力增大時,更要注意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千萬不能居功自傲、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各級黨的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一定要增強接受監督的意識,認真執行黨內監督條例,嚴格遵守各項監督制度。要自覺接受領導班子內部的監督,這是對領導幹部最重要的監督。班子成員之間彼此最熟悉,最了解情況,這個監督搞好了,會收到比較好的效果。要通過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話、談心等方式,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多聽批評意見,多作自我批評,自覺接受監督。廣大黨員要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按照《條例》要求,抓好黨內監督各項制度的落實,積極爭當執行監督條例的模範。同時,黨員幹部還要誠心接受黨外群眾的監督,真誠歡迎來自各方面的意見和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言者有功、聞者受益,發揚成績、糾正錯誤,更好地完成本職工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第三個問題,加大預防和懲治腐敗力度,時刻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近年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預防腐敗工作,努力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明確提出懲治腐敗要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把反腐敗寓於各項重要政策措施之中,通過深化改革不斷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治標和治本,是反腐倡廉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兩個方面。只有抓緊治標,嚴懲各種腐敗行為,有效抑制腐敗分子的猖獗活動,才能為治本創造前提條件。只有抓好治本,從源頭上不斷剷除腐敗滋生蔓延的土壤,才能鞏固和發展反腐敗取得的成果,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正確認識和把握治標與治本的關係,為我們制定反腐倡廉工作策略,確定工作思路和重點,提供了科學的理論依據。節前,中央和省、市紀委先後召開了全會,對今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了全面部署。當前,結合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我市反腐倡廉工作總的要求是:緊緊圍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戰略方針,積極構建懲防腐敗體系,不斷取得反腐倡廉工作新成效,為全市經濟更快更好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工作中,重點把握好以下四個方面:

  1、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服從服務於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尤其要把集中力量發展生產力擺在首要位置,各項工作都要服從服務於這個中心。反腐倡廉工作必須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來進行。反腐敗是為了更好地發展經濟,丟掉了經濟建設,搞貧窮社會主義,反腐敗就會偏離方向,就會有亡黨亡國的危險。反腐倡廉工作為經濟建設服務,就要堅持“三個有利於”為根本判斷標準,認真解決不利於生產力發展的、影響人民群眾生活的、損害國家利益的問題,為發展經濟創造良好環境。發展經濟根本出路在於深化改革,反腐敗與改革的目標是一致的,改革為反腐敗創造良好的機制和條件,從根本上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反腐敗一定要保證改革各項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把反腐敗融於改革之中。同樣,反腐敗更要維護穩定,沒有穩定什麼事都幹不成。如果只講反腐敗不講穩定,不僅腐敗問題解決不了,反而會搞亂我們的社會,到頭來還是我們黨、國家和人民遭受損失。反腐敗為改革發展穩定服務,要看長遠、識全局、講大局,有組織有領導地進行,充分發揮保證和促進作用。近年來,特別是新一屆市委、市政府上任以來,正確處理反腐敗與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把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作為工作重點,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實際成果取信於民,為實現全市超常規、跨越式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政治環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把環境治理作為服務“第一要務”的最佳切入點和結合點,同反腐倡廉各項工作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全市經濟發展環境大大改善,呈現出風正氣順心齊、團結和諧穩定、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好局面。今年我市的反腐倡廉工作,仍然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繼續把環境治理作為服務第一要務的最佳切入點。通過加大查處力度,加強制度建設,強化監督制約,着力優化法制環境、政策環境和服務環境。要充分履行保護職能,大力保護和支持幹事創業的黨員幹部。對那些政治上過得硬、光明磊落、表裡一致、作風正派、廉潔自律、肯幹事、會幹事、干成事、敢抓敢管的黨員幹部,堅決支持、熱心幫助、倍加愛護。嚴肅追究不正派、不干事、不作為的幹部。對自己不干事又對幹事創業都說三道四、擾亂人心、鬧不團結的,嚴肅批評直至追究責任;對誣告誹謗的,堅決予以查處,營造想幹事、能幹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圍。

您正在瀏覽: 增強反腐倡廉意識,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網友評論
增強反腐倡廉意識,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