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先進要“進”

先進要“進”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先進要“進”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事迹 先進性

  談保持先進性,就不能不明白,其意義是“先”,要務是“進”。

  所謂“先”,即在行進過程中走在前,或次序排在前,或時間趕在前。由此可以看出,“先”不僅與“后”相對,而且是一個動態過程,有先就會有后。同時,“先”還是一個歷史概念,當說誰誰在前之時,都是已發生或正在發生之事實,它告訴我們,要保持此“先”,尚需努力奮進。

  這就啟迪我們,要保持先進性,就要先講“進”,使“先”與“進”如影隨形。否則,不進則退,難免會掉下隊來。

  先進要“進”,進就是前進、上進、行進。只有進,才有可能爭得先;要保持先,只有靠進。

  先進要“進”,還有奮進、快進的涵義。從這個意義上講,進也可叫競。古人講:“並逐曰競。”只有競,才能激起熱情,煥發動力,使“進”更顯生氣、更具活力,更快更強。

  先進要“進”,進即向前;而向前之路往往不是平坦大道。這就需要——

  要進,就要有進取心。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不叫有進取心;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端一杯清茶泡一天班也不叫有進取心;幹啥活,不去學,人家咋着我咋着,還不叫有進取心;不敢闖、不敢試,墨守陳規,拘謹守分,同樣也不叫有進取心。有進取心,就是腳踏實地,立足自身,不甘現狀,追求更好,敢於突破;就是胸有目標,大步猛進,努力向上,義無返顧;就是聞毀不戚,聞譽不欣,慎始如初。一句話,有進取心,就是始終保持那麼一股勁、那麼一種精神。

  要進,還要有進學志。進學有道,道正方能大進。否則,進錯了道,不是離題萬里,就是原地踏步。進學之道,一曰“善問”:“善問者如攻堅木,先其易者,后其節目,及其久也,相說(悅)以解”;一曰“善待問”:“善待問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待其從容,然後盡其聲。”善問,就是要抓住要害,真弄懂、真弄通;善待問,就是要誨人不倦,真傳授、講真言。講保持先進性,要“善問”、“善待問”,集中到一點,就是要真正學懂弄通“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真信、真用、真實行。如是,先進性便有了理論上的徹底性和行動上的指導性。

  要進,更要有進智力。進智力,就是竭盡智慧與智謀。當今世界,要進在前、跑在先,既靠硬實力,又靠軟實力。在某種意義上講,軟實力,即科技、知識,比硬實力更重要。要進,就是竭盡全力,認真學習。開發智力,並非是四面出擊,而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具體情況作具體分析,發揮自己的優勢,從萬事中選出應該最先做的事情,集中精力、體力、財力、物力,突出重點,帶動一般。如此以點帶面,以前帶后,終而實現整體全面大進。

  《說苑·談叢》中講:“先憂事者后樂,先傲事者后憂。”這就告誡我們,要“進”而至“先”,就要“先憂事”,勿“先傲事”,大至框架,小至細節,都要先把事做實、做好、做徹底,方可以制勝於先,一馬當先,不斷前進。

您正在瀏覽: 先進要“進”
網友評論
先進要“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