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反腐倡廉離不開思想教育

反腐倡廉離不開思想教育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反腐倡廉離不開思想教育 標籤:反腐倡廉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自深入開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宣傳發動、中央領導身體力行、查擺“四風”,如火如荼地進行,一大批老虎、蒼蠅紛紛落馬。縱觀落馬官員,每一個官員並不是一開始就腐敗,思想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轉變,一個好好地官員,最終演變成了一個腐敗官員,首要原因就是沒有把握好思想教育關。

  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是提高領導幹部拒腐防變和增強廉潔自律意識的重要思想道德防線,是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固本之舉。大力加強思想政治教育不但對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而且是從源頭預防腐敗倡導廉政自律的有效途徑,更是預防腐敗、倡導廉潔一道重要的思想防線。

  思想信念是“總開關”是前置陣地,必須加強。一方面要善於用先進典型的正能量來教育干 部,不斷鞭策自己,尋找差距,提高覺悟。另一方面要用反面典型的血淚教訓來警示幹部,讓每一個幹部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只能心存敬畏,不要心存僥倖。要把警示教育作為防微杜漸、警醒幹部的有效形式,作為新任幹部、後備幹部培訓的重要內容。

  反腐倡廉是長期的思想教育工作,特別是今天經濟飛速發展,廉潔工作更不能放鬆,時刻給公僕們敲以警鐘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們隊伍的成員大多數是好的,但也有一些意志薄弱者在極大的經濟誘惑下,往往被“糖衣炮彈”擊中,蛻化成腐敗分子。從這些蛻變者的演化過程來分析,不難看出,思想教育工作放鬆是主要原因。

  當然,反腐倡廉也離不開人民群眾的參與和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反腐倡廉時,還要喚醒公眾的監督意識,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調動人民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人人都來爭當國家的忠誠衛士。要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建設陽光透明法治政府,讓群眾知曉黨員幹部的所作所為的範圍,讓人民群眾有“量”可監。

  當前,我們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任務繁重,需要風清氣正的整治和社會環境。我們要不斷完善懲防體系,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向縱深發展。

您正在瀏覽: 反腐倡廉離不開思想教育
網友評論
反腐倡廉離不開思想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