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集團公司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集團公司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集團公司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反腐倡廉 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在集團公司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蔣潔敏

  同志們:

  黨組決定,從今年開始,每年召開一次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總結過去的工作,安排部署新的一年工作重點,力求抓出成效,形成特色,保證各項工作的順利推進。這次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和中央企業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於我們做好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今天,國資委紀委書記強衛東同志、中央紀委一室主任趙文波同志、國資委監察局副局長周輝同志親臨會議指導,強衛東、趙文波同志作了重要講話,對我們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陳明同志作了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了2010年反腐倡廉工作,並對今年的重點任務作出安排部署。希望各單位認真抓好落實。

  “十一五”期間,集團公司各單位、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部門,按照中央紀委、監察部和國資委的要求,以及集團公司黨組的各項部署,緊緊圍繞公司的中心任務和工作大局,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源頭治腐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不斷加強,領導幹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和法紀防線不斷牢固,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特別是去年以來,以推進懲防腐敗體系建設為主線,紮實開展反腐倡廉建設各項工作,集中開展“五個一”專題教育,深化廉潔文化建設,各級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意識不斷提高;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落實,開展黨內巡視監督和聯合監督,反腐倡廉各項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完善;加大案件查辦和專項治理力度,違法違紀行為和消極腐敗現象得到有力遏制;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紀檢監察幹部整體素質和履職能力不斷提升。總的來講,集團公司反腐倡廉建設成效是顯著的,為企業科學發展、和諧發展提供了有力保證。在此,我代表集團公司黨組和集團公司,向辛勤工作在反腐倡廉戰線的廣大幹部員工緻以崇高的敬意!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中石油事業發展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中央紀委、監察部、國資委等中央及國家有關部門表示衷心的感謝!

  下面,關於加強集團公司反腐倡廉建設,我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意義

  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是促進集團公司科學發展,建設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的堅強保證。在新的形勢下,在集團公司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的進程中,我們要深入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進一步提高對加強反腐倡廉建設重要性的認識,增強緊迫感、使命感和責任感。

  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是實現集團公司“十二五”發展目標的有力保證。今年集團公司工作會議提出,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為主線,以確保和諧穩定為主旨,堅持資源、市場、國際化戰略,統籌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突出油氣主營業務,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到“十二五”末基本建成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實現上述目標,我們面臨的形勢總體有利,但外部環境中各種不確定因素、潛在風險仍然較多,集團公司內部還存在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亟待解決,抓好發展、轉變、和諧三件大事,打造綠色、國際、可持續的中石油,任重而道遠。只有加強反腐倡廉建設,規範權力運行,減少決策失誤,堵塞管理漏洞,防止違法違規違紀問題發生,不斷提高公司運行的科學化、規範化管理水平,才能確保“十二五”規劃目標的全面實現。

  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是國有企業在改革發展中維護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重要舉措。在十七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胡錦濤總書記指出,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認真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和反腐倡廉建設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賀國強同志也提出,要加強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為重點的作風建設,加強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集團公司作為中央企業和國有重要骨幹企業,要生產更多的優質清潔能源和石油石化產品,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努力提升公司價值;要努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為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作貢獻;要支持和帶動地方經濟發展,造福人民群眾,履行好社會責任。我們所取得的每一項成績,都是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在社會各界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幾代石油人艱苦創業的基礎上,百萬石油員工共同奮鬥的結果。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推動企業科學發展、健康發展,確保大局穩定、隊伍穩定,是貫徹落實中央要求、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具體體現,也是保障職工群眾利益、構建和諧企業的需要。

  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是打造作風過硬幹部隊伍的迫切需要。這些年來,我們不斷加強對幹部隊伍的教育和監督,注重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見到了明顯成效。各級幹部講政治、守紀律、顧大局,具有較強的凝聚力、戰鬥力,得到了職工群眾普遍認可。但是從去年巡視情況和查處的一些問題看,幹部隊伍中消極腐敗現象依然存在,反腐倡廉形勢不容樂觀。產品銷售、物資採購、工程建設、財務管理等方面違規違紀問題明顯,通過隱匿收入、虛列開支等方式設立“小金庫”、賬外資金的問題屢禁不止,少數單位幹部選拔任用程序不規範,一些基層幹部和關鍵崗位人員違法違紀問題仍有發生,極少數領導幹部利用職權貪污受賄影響惡劣,等等。這些問題暴露出一些領域的制度還不夠健全,落實不夠到位,監督管控不夠有力,暴露出一些黨員和幹部黨性修養不夠高,廉潔自律意識還不強,工作中心浮氣躁、作風不實,需要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通過加強反腐倡廉建設,使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以令行禁止的作風、務實進取的精神、風清氣正的形象、服務群眾的熱忱,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群眾為公司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貢獻力量,我們的事業才會有堅強有力的政治組織保障。

  二、紮實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點工作

  今年是全面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集團公司改革發展任務十分繁重,做好紀檢監察和反腐倡廉建設工作,要按照黨組研究的部署和陳明同志報告中提出的要求,着重在完善懲防腐敗體系的各項制度、狠抓落實上下功夫,在強化監督檢查、堅決遏制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腐敗現象上下功夫,在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上下功夫,不斷提高反腐倡廉建設的科學化水平,保障和促進集團公司的持續有效較快協調發展。

  (一)把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要求貫徹落實到反腐倡廉建設各項工作中。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突出強調了做好群眾工作和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重要性。我們要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群眾工作的各項要求,牢固樹立和自覺實踐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作決策、定政策必須充分考慮群眾利益,在企業重大改革措施出台、重大政策調整以及生產經營有關重大問題等方面,特別是涉及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要充分聽取廣大職工群眾的意願和要求,保障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在反腐倡廉建設中,要緊緊依靠職工群眾的支持和參與,堅決糾正不顧職工群眾利益甚至損害職工群眾合法權益的行為,認真解決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自身工作的實際成效取信於職工群眾。

  (二)不斷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要把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納入企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把治標與治本、懲治與預防貫穿反腐倡廉建設全過程,做到教育、制度、監督整體謀划,統籌安排,今年重點要在體系的制度建設、完善和落實上見到明顯成效。要注重運用系統的思維、統籌的觀念、科學的方法,針對公司生產經營管理中容易發生腐敗問題的風險領域、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進一步完善領導幹部選拔與交流、司庫管理與境外資金管理、經濟責任審計等制度,使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框架更加系統完整,逐步形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要把強化制度執行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整體推進計劃,健全保障制度執行的工作機制,積極探索、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和工作手段,把懲防體系與人事、財務、審計等監督和內控體系協調配套、有機融合,不斷增強懲治和預防腐敗的有效性,進一步提高風險防範和預警能力。

  (三)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根據中央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集團公司黨組制定了相應實施辦法,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起全面領導責任。要堅持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誰主管、誰負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好落實。領導幹部要帶頭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不僅要率先垂範、嚴格自律,而且要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職責,管好班子、帶好隊伍;班子其他成員也要根據分工,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主要領導責任,切實落實好“一崗雙責”,做到業務工作管到哪裡,就要對那裡的反腐倡廉建設承擔責任,真正做到管人與管事相結合、管業務與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相結合,形成全員全方位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紀檢監察部門主要領導要主動作為,抓好組織協調,履行好業務職責,進一步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的良好局面。黨組已經同意,最近對40個企業分別召開紀委書記座談會,由黨組直接組織紀委書記的述職,紀委書記不僅要對同級組織負責,更要對上級組織負責。

  (四)繼續強化監督檢查。隨着集團公司的快速發展,業務領域不斷拓展,投資規模不斷擴大,工程建設項目比較集中,管理中存在着諸多薄弱環節,管理的幅度和難度明顯增加,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成為反腐倡廉建設的必然要求。國家審計署一直在對中石油一些重點業務、重點工程進行全過程的跟蹤審計,對西氣東輸二線工程已經審計了兩年。國家跟蹤審計的重點項目不僅是中石油一個項目,也包括三峽、高鐵等項目。我們每年建設的重點項目要投資幾千億元,都是人民的錢,一定要高度負責,建設好工程,為國家經濟建設做貢獻,更要管理好工程,使公司每一個幹部員工在工程建設中接受考驗、經受鍛煉,增長知識和才幹,決不允許出現任何經濟問題。領導幹部不能直接插手工程建設,要嚴格紀律,按照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和制度進行管理。要認真落實黨內監督條例,對所屬企業貫徹落實中央和集團公司黨組部署的重要工作開展監督檢查,確保中央和黨組的重大決策部署得到貫徹落實。繼續完善企業領導人員報告個人重大事項、民主生活會、述職述廉、廉潔談話、函詢和紀委書記向黨組紀檢組述職報告、交流任職等制度,繼續探索上級紀委支持和協助下級紀委加強對其同級黨委常委會成員進行有效監督的途徑,促進各級領導幹部秉公用權、廉潔從業。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選好配強巡視幹部,完善巡視程序和方式,重視巡視成果的綜合運用,提高巡視工作效率。要健全聯合監督體制機制,堅持和完善監督部門聯席會議制度,綜合運用業績考核、財務稽查、經濟責任審計、專項檢查和效能監察等方式,充分發揮內部各方監督的作用,對涉及全局性的重大監督檢查工作統一進行安排部署,強化監督信息的共享與利用,不斷增強監督合力,提高監督效果。要圍繞重點工程建設、物資採購和石油石化產品銷售等三個重要方面,加強監督檢查,針對發現的問題,抓好督促整改,實現關口前移、防範在先。注重發揮查辦案件的綜合治本功能和震懾警示作用,對任何腐敗分子,都必須堅決查處,決不姑息。

  (五)切實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繼續在局處兩級領導幹部中深入開展“忠誠事業,承擔責任,艱苦奮鬥,清廉奉獻”主題教育,引導各級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實實在在做事,乾乾淨淨做人,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在進一步抓好廉潔自律各項規定貫徹落實的基礎上,着重落實好領導幹部報告個人事項和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領導幹部加強管理兩項制度,堅決整治領導幹部利用職權謀取私利、違規收受禮金、職務消費超標、公款高消費娛樂,以及違反人事和財經紀律等方面的問題。

  三、領導幹部要帶頭髮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轉變作風

  實現集團公司“十二五”各項任務目標,全面履行國有企業經濟、政治和社會責任,領導幹部是關鍵。各級領導幹部要時刻注重加強作風建設,繼承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和石油戰線優良傳統作風,帶頭落實反腐倡廉的各項制度和要求,做到思想上有新境界、工作上有新思路、能力上有新提升、轉變作風上有新突破,真正成為推動我們事業發展的帶頭人。這裡提三點要求。

  一是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近年來,集團公司保持持續有效較快協調發展,各企業、各單位的改革發展也都取得了顯著成績,黨中央、國務院充分肯定,上級主管部門高度評價,社會各界普遍認可。作為領導幹部,特別是企業主要領導,對取得的成績要有清醒認識,始終堅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要充分認識到,取得的成績是上級正確領導、廣大職工群眾艱苦奮鬥和班子集體共同努力的結果,得益於過去的發展基礎,絕不能歸功於個人。要善於在對比中查找差距、提高能力,我們的工作與上級的要求、與國內外先進水平、與職工群眾的期望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要正視企業在發展方式、創新能力、企業管理上存在的問題,正視我們自身工作中在思想作風、方式方法上存在的不足,努力改進我們的工作,及時解決存在的問題,推動企業穩定健康發展。要虛心接受上級部門和地方黨委政府的領導,主動彙報情況,加強溝通協調,創造和諧發展環境,維護企業良好形象。

  要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集團公司資產總額已經超過2.6萬億元,年營業收入上萬億元,投資、採購額數千億元,每天的流轉資金數百億元,建設項目多,資產處置、產品銷售以及人力資源配置方面的工作量大,這些財權、物權和人事權大都掌握在各級領導幹部手中,權力用好了就會成為推進企業發展和為職工群眾謀利益的利器,得到認可和尊重;用不好則可能成為“尋租”的工具,給國家和企業帶來重大損失,使自己陷入困境、甚至斷送前程。要清醒認識“權力就是責任、幹部就是公僕、領導就是服務”,堅持謹慎決策、科學決策,依法用權、廉潔用權,把權力用在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用在落實集團公司黨組的決策部署上,用在維護職工群眾的利益上。

  二是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是我們的傳家寶和強大精神支柱,其本質是“我為祖國獻石油”,精髓是艱苦奮鬥,基本要求是“三老四嚴”、“四個一樣”。現在我們企業發展了,條件好了,但是艱苦奮鬥的傳統不能丟,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始終帶頭髮揚艱苦奮鬥精神。堅持勤儉辦企業,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奢靡享樂,努力降低生產成本,嚴格控制非生產性支出,堅決不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堅持不畏艱難、奮發向上,克服庸懶散,勤奮工作,勇於創新,敢於戰勝各種困難,全力解決制約發展、轉變、和諧的突出問題,不斷創造一流工作業績。堅持“三老四嚴”、“四個一樣”,低調做人、踏實做事,把集團公司的各項要求和部署落到實處。

  三是始終保持與職工群眾的密切聯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密切聯繫群眾是黨的優良作風。實踐一再表明,只有領導幹部把職工群眾放在心上,職工群眾才會尊重信任領導幹部。各級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在思想上尊重職工群眾,在感情上貼近職工群眾,在工作上依靠職工群眾,充分發揮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努力使職工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成為企業發展的動力和源泉。要切實維護職工群眾利益,健全職工群眾利益協調機制、訴求表達機制、矛盾調處機制和權益保障機制,認真排查化解由損害職工群眾利益問題引發的矛盾糾紛。特別是不要與職工群眾爭利益,在勞模先進、技術職稱、福利待遇等方面多考慮艱苦崗位和基層員工,在學習培訓、考察交流等方面為他們創造更多的機會。要經常深入一線、深入生產建設現場,與職工群眾交朋友,傾聽呼聲,體察疾苦,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困難,落實發展成果惠及職工群眾的政策措施,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

  這裡還要強調,各級領導幹部、各級組織都要重視、支持紀檢監察工作,加強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搞好組織機構建設,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關心愛護紀檢監察幹部,抓好選拔、培養和使用,強化業務培訓和支持保障,為紀檢監察部門充分履行職責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

  “兩會”即將召開。在“兩會”期間,要保持我們正常的生產秩序,確保油氣供應;要落實領導責任,確保生產安全;要強化措施到位,確保石油石化礦區的穩定和諧。這“三個確保”,是每個企業領導班子特別是主要領導近期工作的重點,不能出現任何問題,必須保證在“兩會”期間有一個好的發展環境和輿論環境。

  同志們,做好反腐倡廉建設的各項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各單位、各部門要按照會議的部署和要求,緊緊圍繞集團公司改革發展穩定的中心任務,開拓進取,紮實工作,不斷取得反腐倡廉建設新成效,為推進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建設、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貢獻。

  2011年2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在集團公司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集團公司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