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教師工作例會發言稿

小學教師工作例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小學教師工作例會發言稿

  各位老師,我是二(2)班的王 振 華,大家下午好!我踏上三尺講台接近九年了,其間懵懵懂懂跌跌撞撞,踩着石頭過河,河沒跨過去,石頭卻踩翻的不計其數。藉此機會,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第一個詞是“了解”。

  了解學生。了解學生才能在與孩子的交流中有的放矢。傾情(化名)爸爸的前妻因病去世,留下了和傾情現在同父不一母的哥哥;傾情爸爸幾年前因為車禍,也意外去世,傾情的媽媽也因此杳無音信;傾情和哥哥靠着爺爺奶奶照顧,已經成為事實孤兒。上學期,在亳州報社張曼記者的努力下,好心人支援了傾情400元生活費;這學期在王露絲老師和團區委幫助下,傾情目前已經獲得了1000元愛心款及部分衣服、書包和文具。大家的努力給予傾情一家的是來自老師、學校、社會的真真切切的、實實在在的關懷,她們感受的溫暖是看得見摸得着的,不是喊口號“要奉獻愛心,要傳遞愛心”。作為老師,我想,這樣的努力這樣的行動是可以做的、是對孩子有意義的,也是為學生服務內容的一部分。學生開學報名的時候,我注意要求留下每一位家長的聯繫號碼,並把這些號碼全部輸入手機。當家長電話變更,通話結束我做的第一件事是修改輸入家長姓名,他們再次打我電話,我稱呼家長對號入座,準確無誤。

  了解家長。了解家長才能爭取更多家長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明明是聾啞人,她姐姐和他一樣也是聾啞人。我與明明的交流常通過qq聊天。開學來報名的時候,明明的爸爸媽媽特意同時陪明明一起來啦,就是為了當面向老師說聲謝謝!工作中離不開家長的支持。比如我班裡的圖書角是完全開放式的。緊靠我講桌的右側放了兩張學生課桌,每張學生桌上放的是學生捐獻的圖書,教室南側的兩窗戶下也是擺放的學生課桌,放了不等的圖書,班級圖書角就這樣分散在三個地方。這就是我班裡的完全開放式圖書角。沒有管理員,全班學生有都是管理員,書放亂了,學生走過隨手會整理,書每天都很亂,那表明每天都有學生在翻書、看書、讀書。班裡的圖書角,給學生隨時隨地充分地讀書選擇自由。從一年級我就思考在班裡做這樣的圖書角建設。圖書角(桌)上圖書來源於全班同學,每到寒暑假我布置的必不可少的作業是買兩本自己喜歡的書讀,下學期開學把所有學生假期讀過的兩本書放到班裡圖書角(桌)。這學期開學,班裡46名學生給班級圖書角送來90本孩子們喜歡的優秀書籍,百分之九十是新書。是家長支持了班級圖書角建設。現在班裡圖書角只有書30本左右,其餘的都讓學生在班級讀書“漂流”活動中循環借回家讀了。書損壞損失是很大,但還沒一個家長找我賠書的。這學期3月17日,我在班裡開展了“讀書小神童”評選活動,引導孩子參加“多讀書讀好書”活動。因為孩子都是喜歡參加比賽和活動的。本學期,我想讓孩子對日記感興趣,我就在教室後面的展示欄開展“優秀日記展示活動”;為了激勵孩子們認真、工整寫字,班裡開展“寫字能手”評選活動,以活動促進孩子興趣的培養。

  從語文學習的“基礎知識技能和語文素養”來說,我們目前的學生普遍的優勢是抄寫字、詞能力不弱,但是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能力是短板。怎樣彌補孩子口語交際和綜合性學習的短板?“多讀書讀好書”相關活動引導、培養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可以在作業預設上着手。二年級下冊語文園地“動手做做看”,我就在周六、周日布置了這樣的作業:用雙休日兩天的時間,親自動手做一到兩件手工製作,可以是摺紙,也可以是橡皮泥、小雞、小鴨、小草、花朵甚至是豬八戒,親自動手製作后寫一寫你是怎樣製作的。下周一帶着滿意的、喜歡的作品在班上指名交流彙報。我想這不失是“彌補孩子口語交際和綜合性學習”實踐能力這一短板的摸索和有益嘗試。希望有更多的這樣嘗試摸索融入到平時的作業設計中,真正為學生作業減負做點實踐探索、積累經驗。

  我們做的是人的工作,確切地說是人的發展的工作。人的發展是一個長期的、終身的過程,為學生的以後長遠發展做點實實在在的事,大部分家長還是能夠理解的、支持的。

  了解科任老師,換位思考,爭取科任老師的理解和支持。班裡的展示牌、黑板報都是李紹錦老師幫的忙。我們常說5+2=0,意思是學校的五天養成教育如果沒有家庭教育周日周六兩天的鞏固,作用可能為零;那忙我也要說6+1也可能等於零,一天七節課(嚴格說是六節半,早讀課是30分鐘),如果有六節課老師都在認真地、努力地糾正學生衛生、作業、紀律等不良習慣,但是要是不能一以貫之,中間有一節課疏於督促,學生處於比較放任狀態,那麼,六節課的“糾正學生衛生、作業、紀律等不良習慣的作用”可能會大打折扣,甚至是無效的。所以說6+1也可能等於零。

  了解學校。了解學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就會多一些平和、積極與主動。

  我和大家分享的第二個詞是“敬畏”。敬畏學生,敬畏家長,敬畏工作,敬畏三尺講台。我們會因為敬畏而珍惜,因為珍惜而思考,因為思考而行動,因為行動才發現才創新。人的能力有大小,尺有所短,是笨鳥也不能不飛,飛起一寸就多一點風景,儘管可能是微乎其微的、微不足道的、不見成效的、大浪淘沙的、冰山一角的,但是為了學生的幸福,為了我們自身的幸福,沒有理由停止。我最近正在思考、收集有關“小學班主任幸福觀和學生當下幸福的實踐思考”相關的觀點和案例。無論是名師、能師、良師,都是在教育教學崗位上“真做事做真事”的教師。作為老師,我們圍繞着學生思考着、行動着、實踐着、改變着、創新着,這對孩子們來說總歸不是壞事。感謝各位老師的示範、支持,再次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工作例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工作例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