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發言稿

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發言稿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個文明建設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文章標題: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發言稿

  各位領導:

  今天,市委、市府就《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意見》廣泛徵求大家的意見,下面,結合公安工作實際,我就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如下發言: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按照統籌城鄉發展的要求,提出的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大戰略舉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必然要求。胡錦濤同志在中國共產黨中央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專題研討班上指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我們黨在深刻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徵的基礎上,從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確定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全黨同志和全國上下要團結一心,紮實使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成為惠及廣大農民群眾的民心工程,不斷取得扎紮實實地成效。”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高度重視。實踐證明,建設社會主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工作重點在“三農”,難點在“三難”,突破在“三農”,出路還在“三農”,“三農”穩,社會才穩。因此,和諧的社會環境,在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當前,影響我市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因素還很多,“FLG”等邪教組織在農村還存在一定市場,移民安置、征地拆遷、拖欠民工工資等影響社會穩定因素還依然存在,人民內部矛盾糾紛時有發生,公安機關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中,要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進一步建立完善社會治安防範體系。加大防控體系建設力度,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措施,保持治安大局穩定,全面深化“引導公眾參與社會治安防控工程建設”,努力形成全社會參與治安治理的良好氛圍,我局在2004年就啟動了這項工程,並在去年成功召開了理論研討會,總結了經驗,並對這項工程的下一步建設作了部署,準備進一步吸收出租車司機、送奶工人、清潔工等社會力量參與治安防控工作,增加社會治安防控的力量,擴大社會治安防控的時間和空間。改革警務運作模式,整合警力資源。我市“社區警務室”、“三台合一”、“警民聯繫點”等新型警務運作模式已經初具規模,效果明顯,為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作出了貢獻,但是,為了延伸農村治安防控的廣度和深度,我局在廣泛調查研究的基礎上,不斷探索農村社會治安防控新的警務運作模式,建立健全農村治保會,充分發揮治保會等基層組織熟悉基層的特點,成立了“大院聯防”隊伍,在各個易發案的時段和路段加強巡邏,有效預防了刑事治安案件的發生,加強對市政府選派的綜治特派員的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在基層派出所設立民間糾紛調解委員會,對人民群眾的矛盾糾紛進行有效調解,力爭實現“小糾紛不出社、大糾紛不出村”的工作目標。今年,我局又推出了“一村一警”工作機制,每位民警聯繫一個村(居),深入到社會基層,加強同綜合特派員和“住戶型警民聯繫點”的聯繫,積極向村民宣傳法律法規知識,引導村民正確運用法律法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及時掌控社會治安動態,調查處理民間矛盾糾紛,切實構建人民群眾內部和諧關係和維護社會治安穩定。

  三是要嚴厲打擊各類嚴重犯罪活動,努力創造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良好的治安環境。只有依法從重從快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是懲治犯罪、保護人民、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方針,必須長期堅持,始終保持對刑事犯罪活動的高壓態勢,維護穩定的社會政治環境,才能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有力支撐。因此,我局堅持對治安混亂地區和突出治安問題進行排查整治,每月每個季度均對全市社會治安形勢和社會穩定進行分析,找出工作重點,確定工作方向,[本文來源於-http://-,幫您找文章]從實際出發,因時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確定打擊的重點和方式。做到“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哪裡治安問題嚴重就重點整治哪裡,採取什麼方式更有效就採取什麼方式”的工作要求,對影響社會穩定的各類刑事治安案件進行綜合治理,加大對“FLG”等邪教組織頑固分子打擊力度,破獲了一大批“FLG”等邪教組織案件,抓獲了一批“FLG”等邪教組織的骨幹分子;紮實開展了查禁賭博、“民用爆炸物品”、定點清除“黃賭毒”、“娛樂場所吸販毒集中整治”等多項專項整治工作,加強了民用爆破使用環節中的監管工作,對網吧、茶館、歌舞廳、車站碼頭等社會治安複雜場所和人口聚集地,定期不定期進行檢查,嚴厲打擊“黃、賭、毒”等違法犯罪活動,治理鄉村道路公共客車違規行為,從而凈化了社會風氣,保護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切實維護了社會治安穩定。同時,針對農村“盜竊”、“扒竊”等傾財案件的多發性,我局採取措施

  ,開展專項行動,加大了對“兩搶一盜”案件的偵察破案力度,依法嚴厲打擊犯罪分子,今年一季度,打擊處理了犯罪分子211人,刑事案件的發案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X。不斷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

  四是切實組織開展好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必須構建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促進農村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我市公安機關根據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重慶市公安局“打黑除惡”會議精神,成立了江津市公安局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打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領導,同時制定下發了《XX市公安局關於開展打黑除惡專項鬥爭的工作方案》和轉發了《XX市公安局〈打黑除惡工作機制〉(試行)》,明確了農村宗教惡勢力、流氓惡勢力以及其他形式的鄉霸、村霸、路霸和群眾反響強烈、影響惡劣的黑惡勢力是打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重點打擊對象之一。因此,只有切實開展組織好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為農村掃清黑惡勢力,摧毀一批黑惡勢力團伙,抓獲一批黑惡勢力犯罪分子,嚴懲一批黑惡勢力為首者和骨幹分子,為農村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才能建設和諧穩定地社會主義新農村。

  五是高度關注農村弱勢群體,切實保護農村弱勢群體合法權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必須高度重視農村弱勢群體,切實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我局加強和改進公安信訪工作,認真貫徹《信訪條例》,堅持和完善領導接訪、包案制度和首接承辦責任制,對農村信訪工作高度重視,建立健全了責任倒查制和公安信訪工作長效機制。同時以移民安置、征地拆遷、拖欠民工工資和對現行政策不滿等熱點問題為重點,從維護弱勢群體的利益出發,準確掌握與農村弱勢群體有關的情報信息,深入開展人民內部矛盾的排查工作,及時發現化解不安定因素,積極協助黨委、政府做好農村弱勢群體工作,不斷夯實社會穩定的基礎。

  《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發言稿》來源於,歡迎閱讀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發言稿。

您正在瀏覽: 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發言稿
網友評論
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