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憶父親

回憶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回憶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回憶父親

  閑下來總是想起父親,父親一生很少閑過。除了老年時的疾病纏身,上班之餘,總有干不完的事。父親很好學,什麼小技藝,看上兩遍就會了。複雜一點,就請教別人,琢磨會了為止。

  因為住在礦區,冬天火炕成為必需。但搭火炕卻是一門技術,爐子煙道和炕的搭配很有講究。搭好了省煤,不會得煤氣,炕熱得均勻一致,不會暴熱暴冷。父親不僅學會了,還成了家屬區里的行家。當時總有人請去幫忙。要知道每家人都很少搭炕,也就沒幾個會這門手藝的人。

  山區路陡坎多,實用運輸工具是背簍。父親上山打荊條學着編,也很快成為能手。家中的簍子,籃子,針線筐還未編完,就有人等着要拿走了。父親也更沒時間了。母親很不滿意父親不懂得休息,因為礦工三班輪換,休息和睡眠很重要,母親埋怨時,父親總是不作聲,笑一笑而已。一直到我參加工作后,還用過父親用塑料條編織的手提籃。

  最使人津津樂道的是,父親從他老朋友那學習了捏骨手藝,通過買相關的書籍鑽研,一來二去,竟也成了整個家屬區內的行家。大家都說我父親學啥會啥,我們也很為老父親驕傲。但沒過多長時間家裡人的意見就又都出來了。因為傷筋錯骨的患者常常不分時間上門求治。小孩哭大人叫,什麼樣的都有。有時父親顧不上吃飯,來不及睡覺。為他們馬上施治。甚至在父親身體並不是很好的情況下,也找上門來。父親也硬要堅持給人治好才吃藥休息,在這個過程中,父親是從來沒收過病人的錢,為此,全家人沒少勸父親,但誰說也沒有用,只要病人一上門,看着父親忙碌,特別是看着傷者痛苦的表情,有時連我們也得趕緊上前幫上一把。也顧不上勸他了。由於父親的手藝好又不收錢,礦區越來越多的人來找他治療。終於有一天,在給一位大胯脫臼的女患者治療時,因幫手少,勞累過度,在歇涼時着了風而患了感冒,引起舊病複發,一病不起,要知道父親那時可已經是五十多歲的二期矽肺和嚴重肺氣腫的病人。從那開始再也幹不了一點用力氣的活兒了。

  父親給別人揉骨治療都很耐心,但對我們要求很高,管得很嚴,以至於我這個籃球隊員傷了筋骨都不敢讓他來治療,偷偷找別人來給我治。就怕他又數落我。

  晚年,父親經常住院,出院在家的時侯,他畫了許多彩筆畫,都是簡明的小故事。色彩鮮艷,情態逼真。我們都很喜歡。畫的多了,就釘在牆上。後來牆上都貼滿了,這些畫使外人很驚奇。其實,老人的心思我最理解,他是想為孩子們留點念想。也想教育孩子有出息。可惜的是,父親去世后,因為搬家,這些畫未保存下來,成了我的一大憾事。

  父親留給我們的三大傳承就是好學,勤奮,善良。可告慰父親的是;我一直遵從父親的教誨,在紛紜複雜的人生路途上,每當遇到選擇關口。我總是比照父親的做法,渡過考驗。

  真想念您那,親愛的父親。

  值此清明節之際,謹以此文紀念走遠了的父親。

您正在瀏覽: 回憶父親
網友評論
回憶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