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月考總結家長會發言稿

一年級月考總結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一年級月考總結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一年級月考總結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謝你們的到來和這個月來對學校和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我主要講三個方面內容:班級管理方面,安全方面,月考情況分析及給家長的幾點建議:

  一、班級管理方面

  1.強化良好學習生活習慣的養成

  由於一年級學生年齡小,各種好習慣需要逐漸培養形成,在這形成的過程中總有點反覆,需要反覆強調、督促。為了培養孩子們良好地學習行為等方面的習慣,開學以來,特別是開學的第一周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讀報課、班會課甚至是語文課)對學生進行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的養成教育。通過這一個多月的學習努力,孩字們基本上都已經適應了小學生活,並都有了較大的進步:他們學會了聽課,學會了跟同學合作學習、學會了整齊有序的排路隊、學會了掃衛生等。

  2.培養學生自主管理的能力

  三十多年的班主任經歷告訴我:光靠班主任自己的“勤”來管好班級,是遠遠不夠的。因為那樣,不僅班主任太累,而且不利於發揮孩子的積極性,培養不了孩子的能力,可能還要背負學生的很多埋怨,付出和收穫不一定成正比,在學習和實踐中,我發現適當學會做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倒是一舉多得:既培養了學生的能力,又減輕了班主任的工作負荷。為了讓孩子們能發展的更好,各方面的能力更強,我現在已開始實施學生自主管理:這一周的路隊我基本上讓學生幹部負責管理,情況較好,早上晨讀,我基本上讓學生管理、帶讀,情況也越來越好,在班級管理的其他方面:教室衛生,課前紀律等方面,我也打算逐步讓學生們自主管理。總之,我希望1。2在我、我班任課教師和43位學生的共同努力下,能形成你追我趕,人人先進的良好班風,能成為一個學生感到溫暖,溫馨的班級。

  二、月考分析

  本次語文考試的試卷難度不大,但是學生的考試成績卻表現出了很大差距,具體情況是90分以上的35人,80分以上的5人,70分以上的2人,60分以上的0人,不及格的0人,平均成績為93,08分。

  從這次期中考試的成績清楚的看出了孩子的成績與平時的學習態度,學習習慣有關,特別與家長的重視程度有關,學習習慣好的,家長輔導給力的,孩子學習成績好,而孩子習慣不好,家長輔導不給力的或是不關心孩子成績則較差,我們班的大部分家長是重視孩子學習的,是輔導給力的,從這些孩子的作業上,可以看出,他們每天都是陪着孩子完成家庭作業,並給予輔導,檢查,簽名與之相反的,有的學生家長則做的不夠盡心,孩子第一次欠作業,老師給予提醒,但是後來還接二連三的出現欠作業的情況,或者是有些學生做的題是錯的,沒做完,家長看也沒看就簽了字,我們43位同學,我沒有發現哪一個學生是笨的,我想只要我們老師盡心,我們家長多關心重視,每一個學生都能取得好成績。畢竟孩子入學時間短,有時家庭作業有些題目孩子不懂家長要耐心地解釋題目的意思,讓孩子獨立思考解決,讓其自覺檢查錯誤,然後我們在幫着檢查,當然,家長對孩子這次期中考試也不要只看分數,主要看平時表現,學習過程比分數更重要,考試分數只是衡量學生學習的一個標準,而不是唯一指標,孩子沒考到高分,不是他不會而是因為粗心大意看錯了題目的要求,所以培養孩子細心作業的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

  三、給家長的幾點建議

  1.一個多月下來,我看到絕大多數家長再用行動配合老師,為培養好孩子而努力,相信你們中的大多數已深深感受到:一年級的學習內容其實並不簡單,孩子需要你的扶助——今天的扶,正是為了將來的不扶或少扶,否則問題越累越多,差距越來越大,孩子越學越苦,家長們多抽一點時間關注、關心、輔導您的孩子,讓他們不輸在起跑線上,為將來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2.多給孩子講故事或多陪孩子讀故事

  一些專家說:提高成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擴大課外閱讀,當然,並不是說不寫家庭作業,就只講故事,家庭作業是必須要完成的,我語文現在每天要完成的作業(寫的,讀的,背的或默聽寫的)都是學生必須掌握的,這些都是基礎,在完成家庭作業之後有時間陪他們讀讀故事(一定要培養孩子,回家就做家庭作業的習慣)。有專家說,愛閱讀的孩子就是被魔杖點中的孩子,可見閱讀的重要性。

  3.多跟孩子交流

  孩子每天回家后,家長也要抽點時間跟他們聊聊天,了解他們,以便更好的教育他們,“親其師,信其道”運用在家長身上也同樣適用。

  4.在家裡多給孩子一些鍛煉的機會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家長多給孩子鍛煉的機會,孩子能做的事多讓他們去做做,在做的過程用既增強了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又增加了孩子的生活體驗,還為他們以後的寫作積累了素材,一舉多得。如果你愛孩子,就多給孩子鍛煉的機會吧!

  總之,家長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哈佛女孩劉亦婷》一書中有這樣的一段說:如果只靠老師在學校單方面付出,孩子只能做一個中等生,一個優秀的孩子背後有一個善於對孩子傾注很多心血的家長,付出總會有收穫,因此我希望家長朋友們以後對孩子的學習,習慣,再多關注,多一些督促,多一些耐心,多一份堅持,讓我們的孩子在新學期中收穫更多的知識,技能,快樂,自信。

  家長們,孩子們的成長,離不開我們的共同努力。希望我們之間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寬容,多一份溝通!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月考總結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一年級月考總結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