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師院教師節發言稿

師院教師節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師院教師節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仁們,同學們:

  今天是第三十一個教師節,請允許我代表我的全體同事向諸位表達敬意,致以節日的問候!

  就在九月三日,我國舉行了盛大閱兵儀式,那是一個國威震撼、民心震宕、世界震驚的晴天朗日,作為中國人,從內心為祖國的強盛而高興。但是,在中國已躋身現代強國的語境下,教育這個國家實力的內在層面和長遠方向,究竟處於怎樣的位置和狀態?這是我們每個教師時刻關切的問題——

  今天是個喜慶的日子,不談沉重話題。但是,對於當前職責的體認,我以為還是不能不說的。

  第一,作為教師,必須面對"道"這個命題。"傳道,授業,解惑"之論人盡能詳,但是道這個字極為沉重。中國有幾千年的天道,西方有數百年的人道,現在我們又有了中國夢這樣的天道大業,可是,當我們面對着姣好如花朵一樣的學生時,我們的心情充滿感恩:任何個人理念的設計,都不能與我們的下一代脫離干係。所以我堅信:教師不是職業個體,而是國家命運和人民福祉的承擔者,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傳承者,我們理應有這樣的擔當。

  第二,教書這件事也不是製造零件,而是傳授課業知識、培養先進國民、內化民族氣質、外塑民眾顏值的生命勞作,是自由精神、獨立人格、科學知識與普通人的生存事業之間跳舞吟唱的人,我們必須有定識,有操持,並有足夠久遠的耐心和仁慈。今年,我校一本專業增至6個,一本招生文科的投檔線高出省線3分;理科投檔線高出6分。這是我們師生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我們學校改革發展中的成功一步。但是,比起一個教師的人格承擔來,這還是淺顯的。傳統中國有四民:士農工商。士,就是我們這些教書讀書的人。我們的素養、操守和情懷標誌着這個社會的人格典範,我們當以人品和心血澆灌這些數字,以此見證我們的師德。

  尊敬的各級領導,親愛的同事們:進入"十三五"發展規劃的視野,建設有特色、高水平的"湖州大學",我們深感任重道遠。在我們的學校,教師、領導和學生都是一些相互溫暖、共同進步的人,我們有親密合作、駢力馳騁的至愛親情,我們有積澱已久、明體達用的學術傳統。體用之辯,人文精神乃至知識生產將重鑄我們的學術基礎。我們必將奮發有為。

  最後,我代表全體同仁,向各位市領導表示感謝:你們的光臨是對我們的尊重,既因為諸位的身份,更因為湖師院的成績里包含着你們的智慧和愛心。

  我還要特別感謝我們的校領導:你們的風格和方式是我們師德師範的直接體現,你們每次演講或召喚,都是我們開釋一切、堅定不移的源泉,而且我們的緣份綿綿長存;當您在關懷老教師的時候,坐在下面的年輕教師都會提醒自己:這一切都是溫暖人心的!

  謹此再祝各位領導健康!

  祝同仁們快樂!同學們前景輝煌!

  祝我們的師院興旺發達!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師院教師節發言稿
網友評論
師院教師節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