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縣委書記在全縣經濟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縣委書記在全縣經濟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縣委書記在全縣經濟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文章標題:縣委書記在全縣經濟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全縣經濟工作會議馬上就要結束了。這次會議別開生面,特色鮮明,開得非常成功。

  第一,內容豐富。先觀摩考察,後集中開會,特別是今天的大會,有部署,有交流,有表彰,有通報。會議時間雖短,但安排緊湊,主題鮮明,突出了加快發展主旋律,奏響了提速前進最強音。

  第二,形式新穎。縣內觀摩,大家互比互學,領略了發展亮點;外出考察,把目光投得更遠,一起奔赴全國改革開放最前沿,做到了內外兼顧,遠近結合。大會實行現場直播,主會場和33個分會場上下聯動,使全縣人民在第一時間了解到縣委、縣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

  第三,氣氛熱烈。全縣近6000名縣鄉村幹部踩着新春的鼓點,懷着飽滿的熱情,共謀發展,共商大計,總結過去,描繪未來,展現出奮發進取、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第四,收穫顯著。這次,我們集中五天時間,組團赴廣東省深圳、珠海、中山、東莞等地考察,目睹了南國大地的巨大變化,感受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濃厚氛圍,學習了他們推進科學發展的成功經驗。這次考察的內容,可以概括為以下幾種類型:

  一是現代化高新技術產業。在深圳市,我們考察了高新技術園區,這個園區始建於1996年9月,規劃面積11.5平方公里,是國家重點支持的五大科技園區之一,去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600多億元,高新技術產品產值1300多億元,稅收260多億元,每平方公里實現產值130億元。高新區科技含量高,現代化氣息非常濃厚,最具特色的就是其中的虛擬大學園,48所海內外著名院校匯聚於此,創辦八年來,培養了2萬多名博士、碩士研究生和6萬多名本科生,轉化了300多項科技成果。高新區內擁有一批在全國和全球知名的現代化企業,我們考察的創維集團就是其中的代表。創維集團是一家大型高科技上市公司,科技創新的效果十分明顯,平均每天有一種新產品問世,每兩天半獲得一項專利。這個集團是中國三大彩電龍頭企業之一,國內銷售額位居行業第一,出口額連續八年全國領先,已成功挺進世界彩電十大品牌之列,居於中國電子百強第十五位。

  二是珠江三角洲城市建設。我們踏上南國這片開發開放的熱土,無論是在深圳、珠海特區,還是在其他城市,所到之處,無不讓人領略到園林城市的壯闊之美、生態之美、人文之美。摩天大樓鱗次櫛比,交通道路寬暢通達,大街小巷一塵不染。特別是城市的綠化水平讓人驚嘆,綠草成茵,綠樹成林,城在綠中,綠在城中,美不勝收。即使是全國人口密度最大的深圳市,也着力打造綠色之都,全市園林綠化總面積已近2萬公頃,公共綠地面積2700多公頃,綠化覆蓋率高達45。東莞市中心文化廣場,長1.66公里,寬640米,人工湖與綠化帶渾然一體,十里通衢與林間小道蜿蜒交錯,被譽為“亞洲第一廣場”。

  三是現代農業。中山市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效益農業、生態農業。沿途的香蕉園種植規模大、產品質量好、綜合效益高,香蕉生產已成為該市的支柱產業。深圳市南山國際花卉中心,依託現代農業生產基地,打造中國最佳花卉貿易平台,該中心佔地3.5萬平方米,擁有商鋪200多家,花卉精品一千餘款。這裡花卉交易十分活躍,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給現代農業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四是新農村建設。東莞市常平鎮,是一個面積108平方公里、下轄32個行政村的鄉鎮,但常平不平常,這個鎮的綜合實力遠遠超過一個縣。該鎮外資企業已達670家,民營企業超過1.2萬戶;去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0億元,工業總產值236億元,財政收入14億多元,可支配收入8.6億元,銀行存款140億元;出口額23.6億美元,其中超過1億美元的企業有50家。這個鎮在發展上有鮮明的特色:①工業經濟塊頭大。鎮內家家辦企業,到處是工廠,我們所看的東運模具有限公司,產品暢銷海內外;袁山貝村辦企業廣壽電線有限公司,投資5000萬,年產值達到2個多億。在常平鎮的三次產業比中,二產超55,農業不到1。②三產繁榮。該鎮地處穗港經濟軸中心,依託鐵路樞紐優勢,大力發展酒店業和房地產業,去年三產佔地區生產總值的44。鎮內共有103家酒店,其中星級酒店21家,五星級1家,四星級8家,成為全國酒店最多的鄉鎮。全鎮現有房地產項目70多個,都是高起點、高品位、大手筆。我們所參觀的東田麗園小區,投資10億元,佔地370畝,建築面積40多萬平方米,居住4000多戶13000多人。這個小區,立體綠化,動態布局,移步換景,風景如畫,營造了一個綠色生態園林體系。小區內設施配套,功能齊備,應有盡有,物業管理十分規範。即使在我們省會合肥,也難以找到這樣高檔次的生活小區。③村級經濟實力雄厚。去年全鎮村一級可支配收入高達14億元,凈資產超2億元的村有3個。④實現了協調發展。常平鎮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大力發展社會事業。該鎮投資1億多元建設的文化

  中心,包括大劇院、中心大樓、文化廣場三個部分。其中,大劇院擁有1000多個觀眾座席,分為池座、樓座上下兩層,內部設施國內一流,達到了國家一級歌劇院標準。

  短短几天考察時間內,大家一路風塵僕僕,一路學習取經,一路深入思考,得到了許多有益的啟示。

  一是必須牢牢抓住第一要務。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珠海等地一直發展很快,許多工作走在全國前頭,但他們始終不滿足、不鬆懈,始終咬定發展不放鬆,聚精會神搞建設。即使現在已處於一個很高的平台上,他們仍然保持着強烈的危機感、緊迫感,推進科學發展的勁頭一刻也沒有放鬆,奮力拚搏的精神絲毫沒有減弱。他們的經驗告訴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發展始終是第一要務,必須時刻緊抓不放。

  二是必須始終堅持解放思想。我們的共同感受是,深圳、珠海等地的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又快又好,除有國家政策支持外,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他們思想解放。20多年來,他們敢於突破,敢於創新,敢於進取,在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國前面,孕育了“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他們意識超前、思維敏銳,善於捕捉、把握和用好機遇,創造了舉世聞名的“深圳速度”、“深圳效益”等成功經驗。事實證明,觀念變則行為變,行為變則習慣變,習慣變則命運變。我們只有不斷地解放思想,不斷激活加快發展的內在動力,才能不斷縮小與發達地區的差距。

  三是必須精心培育工業支柱。深圳、珠海等地之所以能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迅速崛起,得益於始終把工業發展放在突出位置來抓。他們經過多年的努力,做強了支柱產業,特別是培育了通信設備、計算機及其它電子設備等先進製造業,撐起了經濟發展的一片藍天。他們的中興、聯想、Tcl、甲骨文、騰訊等知名大企業,都是長期重視工業發展所培育起來的骨幹企業。他們的發展歷程使我們認識到,只有大力發展支柱產業,千方百計加快工業化進程,才能搶上經濟發展的快車道。

  四是必須大力發展鄉鎮經濟。常平鎮堅持優勢發展,着力打造製造業重鎮、商貿重鎮和文化教育強鎮,無論是鎮一級還是村一級,都把精力集中在發展經濟上,既創造了鄉鎮經濟發展的成功範例,又推動了整個東莞的經濟快速發展。常平鎮的經驗告訴我們,鄉鎮村位置重要,潛力巨大,前景廣闊,是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我們對鄉鎮村的發展充滿信心。

  通過考察學習,大家一致認為: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心動更要行動。我們有決心、有信心在經濟社會發展的滾滾春潮中,乘風破浪,奮起直追,開創霍邱更加美好的明天!

  下面,我再強調幾點意見。

  一、正確估價形勢

  2006年,縣委、縣政府團結帶領全縣廣大幹群,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以提速前進為主調,堅守信念,奔着發展和進步的目標,咬定青山不放鬆;堅定發展,憑着實力和潛力的顯現,提升霍邱形象;堅忍不拔,靠着規範和執着,化解社會矛盾;堅持《條例》,本着公平和公正,激發乾事創業熱情。一年來,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強勁勢頭,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完成,重點工作亮點紛呈:縣域經濟跨入全市第一方陣;糧食生產連續3年全省奪冠,再次榮獲全國先進縣標兵稱號;工業經濟、民營經濟、招商引資3項重點工作奪取全市先進;農村養老保險試點等11項工作被中央新聞媒體推介;林業重點工程建設、計生“兩非”案件查處、平安霍邱創建等經驗做法分別在全國、全省和全市交流;移民建房、五保老人之家建設兩個省級現場會和計生服務規範化管理、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等4個市級現場會在我縣召開;臨淮崗洪水控制工程建成儀式獲得圓滿成功;另有多個單項工作在全國、全省、全市獲得獎牌,霍邱對外形象有了明顯提升。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各級領導班子同心協力、開拓進取的結果;是廣大黨員幹部艱苦奮鬥、奮力拚搏的結果;是全縣人民萬眾一心,紮實苦幹的結果。我們的廣大黨員幹部盡職盡責,真抓實幹,在經濟社會發展中表現出豪邁的氣概和衝天的幹勁。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縣委書記在全縣經濟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縣委書記在全縣經濟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