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

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

  孔子說:機不可失,時不再來。作為一名班主任,要善於抓住教育學生的"時機",就是要求要針對學生的心理特點,選擇和運用最適合的方法和手段,在最有效、最易發生作用的時間段對學生進行教育。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好"時間"這個客觀條件,當教育學生的"時機"未到時,要善於等待;當"時機"來臨時,要立即抓住;當"時機"已過,應善於迂迴並創設、捕捉另外的"時機".

  我們班有一名叫XXX的同學。他是四年級的時候從東羽小學轉來的。他"媽媽" 除了轉學那天送他來上學以外,就再也沒來過。他的爸爸從事長途運輸,平時都在外面忙,只有他年邁的爺爺天天接他放學。這個孩子雖然心地善良,但是行為習慣很不好。寫字潦草,衣服經常不換洗,坐在椅子上晃來晃去……我找了幾次家長,但是他媽媽都不來,後來乾脆告訴我她不是孩子的親媽,不負責管孩子。後來我通過趙東羽的

  老師了解才知道他是爸爸媽媽離婚了,他判給了媽媽,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她媽媽不要他了,在上小學的時候把他送到了爸爸這邊,就再也沒出現過。我很心疼這個孩子,默默地關注他,經常和他說說笑笑,讓他消除來到新學校的恐懼心理。我還在班級多給他自我表現的機會,大掃除我給他派活並及時讓同學們向他學習,端飯、打水我都讓他去,慢慢地使他消除了自卑的心理。只要他取得的點滴進步,我都採取不同程度的鼓勵,使他感覺到了自己的價值所在,對老師和同學產生了親切感、信任感,願意與大家心靈交流,變得陽光朝氣了許多,同學們也很喜歡接近他。但是這個學期出現頻繁霧霾天以後,他又出現了每周一次發燒不上學的現象,並且每次都是上中學的哥哥給他請假,每次我問他爸爸在家嗎?他哥哥都說爸爸出車了,爺爺照顧他。我的心理就開始有了一絲懷疑,所以,在他又一次生病休息一天返校后我對他噓寒問暖,把他帶到辦公室,給他拿了感冒藥,並囑咐他好好注意身體……可是他對我的關心好像很心虛,甚至不敢看我的眼神。我就看準機會和他打心理戰,給他講男子漢堅強勇敢的故事,還送給他一個口罩,他堅決不要。最後他眼圈紅紅告訴我,他們家搬到軍糧城了,平時都是爸爸開車接他,但是爸爸一出車他就得自己坐公交,尤其霧霾天他就更不願意自己去擠車,於是他就"感冒發燒了".看着他慚愧的樣子我並沒有批評他,反而表揚他勇於承認錯誤,還承諾替他保密,鼓勵他只要他堅持天天到校好好學習,期末取得好成績就給他發獎品,他高興地答應了。果然,期末他的成績進步很大。

  我們班還有個學生叫XX,朝鮮族,由於家長新開了一家韓國料理店,沒時間管她,所以她基本上天天不寫作業。找家長溝通,家長也只是溫柔的勸幾句,根本不起作用。並且只要是沒完成作業,第二天上午就會肚子疼,她媽媽還替她請假。這樣的事情出現幾次之後,我有點生氣了,就告訴她媽媽:只要孩子病了就要拿醫生的診斷證明來才能准假。還找時間和廉藝長談一次,把她以前的成績和現在成績做了一個對比,讓她明白不寫作業的危害。我還鼓勵她給她以信心,我特意安排一個責任心強、學習成績好、樂於助人、耐心細緻的女同學張冰冰跟她坐同桌,目的是發揮同伴的力量。事前,我先對這個張冰冰進行了一番談話:為了班集體,不要歧視她,要盡你自己最大的努力,耐心地幫助他,督促她使其進步。當她有一天寫完作業時,我就及時給予表揚,給她發特殊獎品,使她處處感到老師在關心她。每天還特意給她家長寫條,告訴家長留了什麼作業。在同學們的幫助下,她自己的努力下,現在她各方面都取得了一些進步,期末考試這一段時間天天都寫作業。為此,我感到由衷的高興。我想:只要抓住教育的時機,學生們總會一點點進步。

  二十年來,我通過實踐和探索在班級管理中,雖沒有取得輝煌的成績,但也積累了不少的經驗,時勢在變,教育在變,學生在變,作為班主任一定要學習新的有用的東西,永遠走在時代的前面,農村小學班主任工作是複雜而繁重的。只要我們播下希望之種,捧着一顆真誠的"愛心"去澆灌他們,使每一位學生都能沐浴在師生的關愛之中,成為社會有用之才。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
網友評論
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