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經驗交流感想

班主任經驗交流感想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班主任經驗交流感想

  交流,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只有懂得交流,才能共同進步!

  99年畢業於南京特師至今,我一直從事班主任工作,做了八年的班主任,經歷過無數的酸甜苦辣、處理過學生無數個大大小小的問題,應該說對自己處理過的學生問題有的很滿意,有的也很困惑。

  我帶現在這個班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我覺得自己對本班學生是了如其掌的,很多的事情應該說都在我的掌控之下,自己曾經暗自竊喜過多次,但是今年從9月1日開學到現在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月,我卻感覺到是非常的累,班級發生的事情是特別的多。而且每一件都很棘手,說老實話,有時侯,我的心也會發涼,我也會恨的咬牙切齒的,對於這些孩子,打不得、罵不得。心裡有時侯還真憋得慌。所以我今天的班主任經驗交流不同於以往,準確的說,這次的班主任交流材料是我在近兩個月里,以日記的形式收集班級發生的一些大事小事,其中有我自己認為處理的比較好的地方,也有我感到一直困惑的地方,在這一同拿出來,和大家共同討論,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師能給我出謀劃策。也希望我們學校的班主任工作能上一個台階!

  9月一日到9月20日,班級風平浪靜,不管在常規方面還是學生的心理方面,我感到很滿意。

  9月21日,這一天,我永遠不會忘記,省市縣領導來我校檢查工作,班級發生了大事情。是什麼事情呢?我當時是這樣記錄的,

  今天是我們學校比較重要的一天,省市縣領導來我校檢查工作,因為我是班主任,下午自己又有麥秸畫的課,所以早早就來到學校做準備工作,三節課下來,雖然累點,但是看到學生這階段在手工製作上進步很大,心裡很是安慰,就在我正在收拾材料的時候,活動課的鈴聲又響了,慌慌忙忙的把材料朝手工房一放,看到教室的地面一片碎麥桿,心裡着急死了,如果在平時,肯定是活動完了再打掃衛生,但是今天我覺得還是讓值日生先打掃完吧,於是就問:“今天誰值日?”許漢手一豎,因為時間關係,我只對他說,你留下打掃衛生,其他同學跟老師到樓下活動,許漢顯然很不高興,嘴撅得老長,當時我沒有時間跟他解釋就下樓了,等活動結束的時候,我讓同學找來許漢,看得出來,他還很生氣,我問他,許漢,你氣什麼?他一聲不吭,於是我又問了一句,他還是一聲不吭,當時張主任也幫我問了他,但是他就是拒絕說話,我很生氣,讓他到教室里跟我談談,他也不走,這孩子脾氣真是太壞了,本來是一件小事,我只是想了解一下他掃地時為什麼生氣,他卻更加火冒三丈,以至於越來越生氣,後來發展成腿腳麻木,我在這孩子身上沒少傾注心血,但是付出與收穫之間的不平衡,讓我的心有點發涼,當時幸虧有王校長,張主任幫助我,費了好大的勁總算安撫了他的情緒,我感到很費解,但是當時的樣子,我也不敢多問什麼,真怕把他氣出病來,那天晚上我一夜沒睡,心理很不是滋味。第二天,我又憋不住問他,為什麼生氣,他說,別人都在玩,我身體不舒服,還讓我一個人掃地,本來就很生氣,你又和張老師對我很兇,聽他話的那一刻,我真的感覺自己太草率,太鹵莽了,想想也是,學生身體不舒服,我還讓他打掃衛生,又在眾人面前批評他,許漢是很要求上進的,脾氣也比較急,於是我對他說:許漢,老師不知道你生病,真的對不起,你能原諒老師嗎?他打了個手勢,沒有關係,這件事情我覺得自己做的不太好,於是一直都很關心他,在學習上也常常幫助他,所以我和許漢的關係並沒有因此而僵化,反而更進了一步。他媽媽常打電話給我,說許漢回家說我好。從這件事情上,我想告訴所有的老師,和學生相處要真誠,如果你認為自己在某些方面做的不對,就誠心誠意的對學生說一句對不起,學生會原諒的,師生關係也會緩解的。

  10月一日至10月7日,國慶節休假,8日上課,按照我的慣例,第二天早上在晨會課上必定要了解學生在家的表現情況,這周也不例外,我剛問:“同學們,有沒有同學在家做了不該做的事情,自己主動告訴老師。”我剛說完,許漢就騰的站起來說:“假期他隨便到同學家玩,陳小光也告訴我,他回家沒有幫助爸爸媽媽做家務,王天亮還說,他發信息給其他同學,我聽了同學們的發言后,心裡頓時感到很安慰,心想,我的學生還是好的,對我是暢所欲言的,我覺得自己平時的付出沒有白費,可是剛得意了一天,我就發現班級里有一股“火藥味”,這股火藥味來自本班湯成,他不聽老師的話了,還和老師頂撞,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個學生變得如此蠻橫不講理。我打電話給他家裡,無人接,想找他談談,根本談不下去,只告訴我一句話,所有的人都是他的敵人,我說,老師平時那麼關心你,老師也是你的敵人嗎?他說不知道。他的這種玩世不恭的態度深深的傷害了我,家長不照面,孩子是打不得,罵不得,我到處打電話,好不容易查到他舅舅的號碼,請他舅舅無論如何讓孩子的家長給我打個電話,孩子的媽媽終於打電話給我了,我還沒說話,媽媽就對我說,湯成這階段和家裡鬧翻了,誰的話都不聽,有時侯還差點要和我動手,我問:為什麼呢?她說:因為孩子是殘疾人,從小到大,基本上什麼事情都依着他,吃好的,穿好的,但是基本上和孩子沒有什麼交流,只是給他提供優越的生活環境,這次因為不讓他到處亂跑,所以他把家裡的人都當成敵人,實在不知該怎麼辦…….媽媽無可奈何……這件事讓我感到措手不及,經過多次的談心,講道理,手機信息交流,王校長也驚動了,目前在學校表現很好,但是孩子和家長的關係就是不和諧,湯成的媽媽11月16日又打電話給我,說孩子在家和她一點不聽話,不管說什麼,都不聽,而且有時侯差點要打她,面對這個問題,我找來湯成,還沒說幾句,他就說:我討厭媽媽,我恨媽媽,談話不能很好的進行,我不知道該怎樣做,雖然孩子現在在學校表現都很好,但是我很想幫助孩子和家長建立良好的關係,這樣也有助於孩子的成長,孩子為什麼不聽話,和家長小時侯的縱容有很大關係,要什麼,給什麼,現在家長自己也後悔,但是該怎樣做呢?才能改善關係?這是我目前最大的困擾,希望各位老師能給予正確的指導!

  大家都知道我們班的洪會敏,他在學習上非常要求上進,對待班級工作認真負責,是老師得力的助手,班級工作在他的幫助下,開展的有聲有色,應該說:在常規方面我們班基本沒有問題,但是孩子大了,卻出現了很多心理問題,有時侯因為一點小事,帶來的負面影響非常大,他看到我們班有誰不認真學習,不遵守紀律,他比我還生氣,他和八年級相丹鳳關係一直很好,10月份,因為這個女生不太喜歡和他玩,和他有一點距離,他很受不了,整天是浮思亂想,心情不好,精神也很差,甚至有時侯還不吃飯,他告訴我,別人都不喜歡他,不和他玩,但是據我了解,他對別的同學要求太嚴厲了,一味的要求別人應該怎樣做,所以問題很多,針對他的種種情況,我找他談心,首先我肯定他在學習、對待班級工作上所付出的勞動,並取得的成績,然後我對他說,你要求別人進步,希望每一個同學學習都好,你的想法是對的,但是老師要提醒你,注意態度,不要對同學總是瞪眼,我舉了個例子給你聽,如果老師每天都向你們發火,你們會喜歡我嗎?他點點頭,表示要改正,但當我提到相丹風的時候,他竟然嗚嗚的哭了,說實在話,當時我的心理真不是滋味,平時我和洪會敏的關係是很和諧的,我們像朋友一樣相處,那天洪會敏哭了,我的確很難受,為了讓他心理舒服些,我都編造些自己的事情,說自己以前也和你一樣,當時很難受,時間長了,也就忘記了,當你到我這個年齡的時候,就會笑自己當時怎麼那麼傻?洪會敏問我,這是真的呀?我說老師不會騙你,就是這樣的交流才漸漸平息了他的傷心。洪會敏的性格,我已經非常了解,他很依賴老師,他希望老師每天都關心他,關注他,和他像朋友一樣相處,多給他鼓勵,多和他交流,這樣他就非常樂意聽你的。 其實不光是洪會敏,我們學校有很多同學都希望老師關心他,作為班主任,很需要婆婆媽媽的,但是更需要用智慧、用真心去打動學生,去感染學生。

  孩子犯錯誤是孩子的天性,不必要和孩子真動氣。其實有時侯孩子也是很容易動情的,11月1日,我由於胃痛,上課上到一半時,實在是疼痛難忍,於是我就蹲下來,我們班學生看到我蹲下來,紛紛到我面前問情況,洪會敏還主動幫我上課,我看着孩子一張張誠懇的面孔,當時很是感動,孩子平時犯錯誤,不聽話,我會對他們大喊大叫,甚至還恨他們,如今想起實在後悔,在以後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會在學生期待的目光中悄然改變着自己,不斷完善着自己的教師形象。

  這是我今天的班主任的交流材料,不同的學生,不同的問題,相同的學生,相同的問題,不同的老師處理都會有不同的結果,我希望各位老師都能暢所欲言,把自己認為是好的方法都能獻出來,讓我們共同進步!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經驗交流感想
網友評論
班主任經驗交流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