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生會主席發言稿

學生會主席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學生會主席發言稿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學生會主席發言稿

  張天峰

  尊敬的黨總支書記、團總支書記、各位同事、各位學弟學妹: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2013級學生會全體成員向關心學生會發展的各位領導老師說一聲謝謝,在這裡特別感謝孫書記能夠給我這個機會站在這裡給大家做演講和這一年來對學生會工作的指導、支持和幫助,也非常感謝學生會各位部長和副部長和幹事對學生會工作的緊密配合和大力支持,感謝你們為學生會做出的努力與貢獻,使我們這一屆學生會工作得以順利開展。同時對新上任的學生會學生幹部們表示熱烈祝賀。

  回顧三年的學生幹部生涯,與心裡歷程,我們風雨同舟,共同創造出許多成績、回憶與感動。還記得大一時作為部門幹事懵懂與活力。積极參加各項活動,完成組織交給的各項任務,每天走寢室,查衛生,檢查歸寢情況風雨兼程;還記得大二時作為部門副部長後期由於特殊原因提前上任了學生會主席一職,奮進與激情。第三屆運動會,第十二屆科技文化藝術節,讀書節,奔跑吧室友,社團文化節,寢室文化節、畢業生晚會等等學生活動經過大家的不懈努力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大三時漸趨成熟與獨當一面。第四屆運動會、第五屆運動會、第十三屆科技文化藝術節、拔河比賽、幹部素質拓展大賽、讀書節、辯論賽、寢室文化節和獨具特色的畢業生晚會等等一系列學生活動在孫金瑩書記和李培育老師的指導和帶領下在所有學生會成員上下一心的頑強拼搏下,在大家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下,取得了土木工程學院有史以來最為驕人的成績,也向全校的每一個學院證明了我們土木工程學院的實力。

  三年的的學生幹部生涯與一年半的學生會主席工作,讓我收穫了許多感動與回憶,學習到了許多知識與為人處世的道理。從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到現在的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時間過的真快,轉瞬即逝。三年前,我和各位同學一樣,還是一個懵懂的少年,很迷茫,不知所措,是土木工程學院學生會給了我目標,讓我找到了方向,讓我不斷的成長和進步。學生會的工作,也許會使在座的有些同學感到很繁瑣,很無聊,但是我敢向你們保證,當你們即將踏上工作崗位的時候,你一定會感激今天自己的選擇,加入了學生會,會感激今天自己的努力,你會感到你比別人有了更多的經驗,你會感到學生會給了你很多,學生會同時也教會了你很多。

  昨日的輝煌成績已經成為歷史,而我們13級學生會成員也即將落幕,結束自己的學生幹部生涯,展望明天,在座的14級學生會成員們將成為土木工程學院學生會的中堅力量,帶領土木工程學院學生會去攀登新的高峰。下面我就針對我一年半來當主席的經驗和欠缺之處為下一屆學生會提供一些參考,把我的感想與建議與大家分享:

  一、持之以恆。這是做學生會主席首先應該具備的素質。要時刻銘記學生會主席代表着整個學生會的形象,更代表着整個學院的形象,所以既然坐到這個位子上了,就要全力以赴的去工作,去奉獻。從始至終,任勞任怨,這樣才能在任期結束時無愧於心,給自已一份滿意的答卷。

  二、懂得感恩。學會感恩,擁有優良的品質,是我們土木人投身學生工作的前提和基礎,生活需要一顆感恩的心來創造,感恩社會、學校與培養我們的土木學院的領導,感恩父母、老師與曾經一起努力奮鬥、工作過的同學們。

  三、富有責任感。"以渺渺之身,任天下之重",所謂權利越大,責任也就越大。一個能夠有所作為的團隊和組織,需要每個成員擁有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對待每一個活動,精心準備、認真執行、虛心總結。積極培養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奉獻意識、配合意識、大局意識和主人翁意識,努力實現學生會的發展目標。

  四、"須從根上求生死,莫向支流論清濁".作為一名學生幹部,我們必須時刻認清環境與形勢,懂得把握工作重點,正確高效地解決各階段的問題。處理好學習與工作的關係,做到工作學習兩不誤,大學生還是應當以學業為主,在自己的精力許可範圍內完成學生工作,才是一名合格的學生幹部的基本標準;處理好不同工作的關係如學院與學院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的關係;處理好自己的人際關係,如自己和領導,自己和老師,自己和同學、同事、室友的關係等等,這些人際關係處理的好壞,和你的學生工作是否可以順利進行、進行的結果好壞有直接的關係。

  五、要重梯隊建設。要想將學生會駕馭的井井有條就必須學會分權,學生會主席能力再突出也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就需要將權利下放到一些成員的手中,而分權的基礎就是好的梯隊。梯隊建設的核心在於如何讓各個職位的成員各司其職,發揮出其最大價值。先從主席團說起,就我們13級而言,主席團就我自己一個人,我本人切身實地的感受到了主席團沒有副主席的弊端,於是經過我和孫書記的商議,故決定14級學生會恢復主席團副主席制度。副主席應該成為主席的左膀右臂,幫助主席分擔一些任務和一些平時的瑣事。在這裡我對14級即將上任的兩位副主席提出一些要求,兩位副主席都兼職一個部門的部長,這就更加需要你們全力以赴配合主席完成日常工作,而不是僅僅作為一個副主席、局外人去看待,自身要有明確責任,要有責任感。首先一定不要搞個人主義,要時刻維護主席的利益與權威,記住主席團是一個team,據我了解你們私下關係也很好,那就更加需要你們榮辱與共,要把槍頭一致對外,只有內部真正的團結了起來,才有可能在全校的學生工作上面有所突破和取得成績,所謂攘外必先安內。當然不是當年國民時期的盲目的攘外安內,而是宋太宗時期的真正意義上的"中國既安,群夷自服".副部長以及幹事骨幹。絕大多數學生會具體的工作都是由副部長和幹事承擔的,他們中必須有骨幹,對於有培養價值的副部長和幹事要多給他們機會,讓他們能夠在鍛煉中逐漸成長為中堅力量。適度控制和利用部門間小團體。我認為無論什麼組織都會有小團體,而且組織越龐大,小團體現象就越嚴重。在一定範圍內可以將任務讓小團體共同完成,學生會主席要學會融入到小團體中去,往往會事半功倍。但是如果小團體與學生會整體意志相背離,就要堅決的對其進行遏制。

  六、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賞罰分明。第一句話是行政執法部門的執法要求,我認為放到學生會內部建設中來也恰如其分。學生會的法就是起草學生會章程,制定好學生會章程是學生會內部建設的基礎。這個學生會章程也是我任職期間一直想要完成的一項工作,但是至今都沒能在任期內完成,所以希望新一屆的學生會骨幹們能夠完成此項章程,也算了卻我一樁心愿了吧。章程中要建立細化獎懲制度,成員犯了什麼錯誤應該的到哪些懲罰,成員有了成績應該得到什麼獎勵,這些都應該細化到紙面上,否則成員犯了錯誤就變成無法可依。

  此外,我認為紀檢部是貫徹落實學生會章程的必要條件。紀檢部也就成為了一個特別重要的學生會部門,紀檢部部長也就是副主席,必須要明確部門的重要性,一定要鐵面無私,不能總當老好人,要有力度。紀檢部應該起到監督學生會內部成員行為的作用,為獎懲功過提供依據。學生會中出現害群之馬是不可避免的,他們絕對不可以留在學生會。但是如果主席一句話就決定他們的去留,未免有些過於獨裁,很可能在學生會中失信。這時,紀檢部的作用就體現出來了,紀檢部經過核查,嚴格按照學生會章程辦事,名正言順的將害群之馬踢出學生會隊伍。獎懲之前一定要考慮好其對當事人的影響和對學生會整體的作用,都是成年人了,什麼人犯錯誤應該給他言語的暗示,什麼人犯錯誤要痛批,都要根據這個人的性格不同選擇適當的方法,因人而異。切忌在大會上批評具體的人,可以以批評事來代替批評人,在會後再對具體的人找個時間單獨批評。其實歸根結底,獎懲的目的不是獎懲本身,而是讓學生會成員知道違規操作必遭嚴懲,盡職盡責會獎勵有加,從而通過學生會這個團體培養出越來越多的人才,為集體多做貢獻,讓學生會的成績能夠蒸蒸日上。

  七、樹立凝聚力,灌輸主人翁意識。樹立學生會的凝聚力不同於制定學生會的章程,它不可能成為一種硬性規定,是學生會內部建設的另一個方面。凝聚力很重要,學生會主席的工作思路決定學生會的凝聚力,這麼說一點都不為過。例會也很重要,包括各個部門,每月要按時開例會,讓大家形成一種習慣,這同時也是成員之間相互接觸的機會;其次,通過舉辦好活動,在各項活動中取的好成績,在學校中抬升學生會的口碑,學生會成員有了榮譽感,自然也更熱愛學生會這個大家庭,凝聚力也就水到渠成,讓學生會像一個兄弟姐妹的大家庭,試想這樣一個團隊,它的戰鬥力是難以計數的。

  八、以下我要說的這點可能是學生會成敗的重要一筆。很多人說,在學生階段當領導很難,因為即便是學生會主席也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權利,我不可能給予成員物質上的獎勵和實質性的提拔,在這個物質欲很濃的時代他們不能在我這裡得到什麼,但我真真切切的就是他們的領導,這種關係很矛盾。想要出什麼活動都要下分配到某一部門去具體執行,所以你就需要藉助部長們的力量來完成任務,那麼靠什麼讓部長努力、認真、踏實的工作?我認為很大程度上是靠哥們義氣。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交友也很謹慎,我是很難做到假情假意的。我只能真心的和他們交朋友,事實上由於性格不可能都合得來,我只是交下了一部分好朋友,值得慶幸的是,我任期內的工作也進展的還算順利。所以一定要把各個部長維護在身邊,這樣才能事半功倍的完成每一項任務。我把這個經驗留給以後的主席們當個建議吧。

  九、做任何事情前做好事前準備,遇事要冷靜,不要抱有僥倖心理。這一點說的是舉辦活動,我認為搞活動最重要的是有好的創新意識和詳盡的事前準備。創新意識要靠集思廣益來實現,但事前準備只要用心,就可以做到盡善盡美。活動前要開籌備會對活動進行詳細布置,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活動都要有副主席或部長負責。活動中的變數是很多的,即便準備的十分詳細,也難免會有疏漏,活動中多多少少會出些問題,此時冷靜是最重要的,要從容不迫的指揮應急人員,解決問題解決困難。還有一點經驗就是,活動中主席不要親自去做具體的工作,沒必要事必躬親,主席要做的就是給其他人一個指引的方向,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活動結束后要做好善後工作,要重視總結,在例會中總結這次活動的優點和不足之處,對一部分人進行表揚,和給予鼓勵,不要吝嗇稱讚之詞,這樣大家的積極性才會有所提高。

  在過去的日子裡我們做了一些,卻似乎永遠不夠,因為滿足就意味着止步不前。我們所取得的一切雖都微不足道,卻都是同學們的熱情支持、學生會所有成員的無私奉獻的成果。

  最後,我僅代表13級學生會向新一屆學生會團體發出倡議,希望各位學生會成員積極行動起來,振奮精神、永往直前、求實創新、迎接挑戰,未來屬於你們,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希望你們能以優良的素質、優秀的工作,在新的征程中創造更加輝煌的成績!同時衷心的祝願:土木工程學院學生會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土 木 工 程 學 院

  2013級學生會主席:張天峰

  2016年9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學生會主席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學生會主席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