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走進老校

走進老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走進老校

  阿萌

  周日,天空灰濛濛的,依舊不見陽光。第一場冬雨酣暢淋漓,想來該暖陽初照,可一連幾天總是陰沉鬱悶,沒有轉晴的樣子。

  獨自在家,百無聊賴。索性走出家門,跨過村后的那座小橋,遠遠望見起伏的夾山、徐山,暗淡而冷峻。曠野里秋日流淌的金黃,早已被新翻泥土的灰黑和貼地麥苗的墨綠所覆蓋。打穀場上,忙秋時的熱鬧和喧嘩,也已雲消霧散,空留下一份冷寂和蕭然。

  當我收回目光,不遠處村道邊幾座新建的小樓房突兀林立,格外醒目,驀地,我看見了樓房后的那所老學校,靜靜地立於村莊的一角,破落、寒酸,如同新衣上的一塊舊補丁。

  這是一所有着幾十年歷史的老校。如今一把鏽蝕了的大鎖鎖住了兩扇銹跡斑斑的鐵門。很長時間沒走進去了,碰巧遇見看門人。

  諾大的校園,前後五排,除了中間的水泥路,其他地方都被荒草掩蔽着。十幾口昔日寬大的教室早已落滿了灰塵布滿了蛛網,牆上的破門爛窗一任寒風與鳥雀肆意進出。潮濕的地面亂七八糟的堆積着缺腿少板的桌凳,時不時飄出一股腐敗霉臭的味道。房頂有幾處漏雨的地方,屋笆爛掉了,像開了天窗,傾斜懸墜着的瓦片,似乎一絲細風就能吹落下來。牆角縫隙里長出的狗尾草已經衰敗枯黃,走廊上覆蓋著因了季節變得干硬澀黑的苔蘚。寬大的操場上遍地的枯草凸顯出空曠和落寞,僅有的一對籃球架歪斜着,如同站累了的老人,隨時便有轟然倒地的可能。

  東南角廁所邊的方塘也已乾涸,見不到塘里的睡蓮,也見不到蓮葉間遊動的魚兒,四周的鐵制欄杆銹跡斑駁,靠近塘沿的底部已經斷裂開來。方塘邊的八株粗大的垂柳不見了,大樹站立的地方只留下了八個寬大的深坑。據說是被鎮里的領導相中,用挖掘機連根拔起,美化了鎮政府新建的大樓。

  這是我兒時讀書學習的校園嗎?

  這是我工作生活過的校園嗎?

  記得我入學的時候,全國掀起了村村辦學的高潮。在村南的老學堂里僅讀了一年,那年夏天的暴雨奇大,老學堂坍塌了,二年級開學時,隊里把泥陶作坊停了,騰出那低矮暗黑卻相對寬大些的作坊讓我們讀書學習,那一年,村裡劃出村北河邊這片平整的田地為新校址,籌集資金髮動能工巧匠建起了新學校,第二年,我們成了第一批進入這所校園的孩子。

  當我作為老師重走進這所學校的時候,當年的教室已做為危房先後被拆掉,蓋起了六米半寬的留有寬大鐵窗的亮堂教室,擴建了操場,鋪設了水泥路,形成了佔地近十畝擁有十幾個班級的學校規模。

  八年前,“撤點並校”狂風驟雨般橫掃中國廣袤的農村。我所在的這所村小也在劫難逃,所有的孩子和老師隨着一聲令下撤併到離村七里遠的中心校。擁有兩個村莊三千八百多人口施教區的村小,最終落了個曲終人散、轉身荒涼的結局。

  本打算走出家門排解自己心中的鬱悶的,驀然的一望,竟讓我走進這荒廢着的老校,恍若聽見一陣隱隱的啜泣,這聲音是多麼落寞、孤寂而無助……

  思緒紛亂,那些兒時、青春的往事一如眼前的老校,滄海桑田,物是人非……

  幾聲怯生生鳥鳴打斷了我的思索,抬起頭,隱晦的天空下,教室間那低垂依然牽連着的電線上搖晃着幾隻麻雀,一陣冷風便翻卷了羽毛,瑟縮了脖子,叫聲里透着寂寞和冷清。麻雀,這種令人不屑的鳥兒,如此蕭瑟寂寥的冬日裡依舊決然固執的留守在校園,陪伴着老校的風燭殘年……幾聲清脆的鳥鳴,在空曠的校園迴響,在我的心底震顫,隱隱約約,有一種撕心裂肺的痛……

您正在瀏覽: 走進老校
網友評論
走進老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