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老校長校友會致辭

老校長校友會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老校長校友會致辭

  各位校友:

  下午好!

  九三屆校友王強一曲《秋天不回來》雖然打動了不少人的心,但並沒有阻擋畢業二十年的各位秋天回來的腳步,大家終於在秋天回到了母校宜都一中。二十年前,各位唱着再過二十年我們重相會畢業了,今天大家踐行了正好二十年我們再相聚的承諾。此時,無論什麼身份,無論何種職業。無論天南地北,喜悅和感動都是相同的。作為宜都一中的階段性見證大家成長的時任校長,藉此機會,代表在座的各位當年與大家朝夕相處的老師,對回到母校的各位校友表示熱烈的歡迎!對為這次感恩母校、校友相聚活動的倡導人、策劃者、召集人、組織者所付出的積極努力和義務勞動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很幸運,很幸運的是遇到了你們這些宜都一中的九三屆校友,在我人生最重要的職業崗位階段,你們的純真美好與快樂陽光影響了我,使我欣慰,促我前行,這是緣。今天各位燦爛的笑容如在昨日,而指縫中溜走的歲月已將我們散落天涯,時隔二十年,看到大家依舊親切。我們雖然參與了你們的成長,但在1993年的7月就從此打住了,二十年一別師生情,此時,只想問一句:各位同學,你,還好嗎?

  高考不能決定人生,它僅僅只是人生路上的一次考試而已。但一九九三年的高考讓我們在坐的各位老師至今難於忘懷,是在坐的各位校友與老師刷新了歷史,在恢復高考後的一中歷史上創造了輝煌,那就是當年上省線人數是76年以來最多的一年,327名學生中有89人上了省線。這次歷史性超越擴大了學校的影響力,增加了一中的知名度,提振了師生的精氣神,鼓舞了學弟與學妹。從此,在大家的影響下,學校扯起了百人上省線的啟航風帆。

  往前走就是明天,轉過身就是昨天。回首和反思當時的學校教育和管理,我們鼓勵大家要努力拚搏,且天天白加黑,周周六加一,但我們的管理中人文教育不力;我們嚴格的約束大家行為,但我們的教育中人文情懷不夠;我們強調大家要艱苦奮鬥,說苦不苦、想想長征二萬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輩,但我們對各位的人文關懷不多;當時,我們雖然開始關注同學們的心理問題,但還是沒能科學地將同學們的心理問題與道德品質分開來,誤傷了部分同學,致使我們的人文管理常有不當。藉此機會,我向大家表示真誠的歉意!

  我們的老師,應該在各位校友的記憶中留下了陽光燦爛的回憶,最起碼的是記得在出錯時,老師鼓勵和包容的目光;在進步時,老師百倍欣喜的神情等等。他們需要的不是讚歌,只為著那一個個渴望的眼神;他們需要的不是禮頌,只為那一個個求知的心靈提供營養和動力。老師們做的就是在沃土上培育森林。

  無論母校當時的條件如何簡陋,無論求學的道路如何艱辛,我想,母校一定是各位校友心靈的家園。因為在高中,我們經歷了無數震撼心靈的時刻,難於忘懷的瞬間,有很多打動人心的故事,包括那些走入自己生命的人,那些寫進自己記憶的書,那些叩開自己心門的歌,那些印在自己腦海的風景和那些觸動自己思緒的往事……或許在記憶的相冊里,我們還珍藏着老師語重心長的諄諄教誨,封存着同窗依依惜別的濃濃情意,錄製了校園每一個角落的別緻風景。

  這裡我想借用九二屆校友李建春在去年十月二日同學會上以《那些男孩女孩》為題的詩中部分段落同大家一起回憶二十年前的校園生活:那時候男孩們哼唱着童安格,那時候女孩們摘抄着席慕蓉,他們傳遞着磁帶,交換着小說,淡淡的憂鬱,簡單的快樂;那時候學校還沒有澡堂,女孩們要走很遠才到開水房;那時候上午第四課總那麼漫長,同學們飢餓地沖向食堂;那時候男生宿舍像個破廟,那時候女生宿舍綵衣如霞,星期六中午的樓下,擠滿了送菜的爸爸媽媽;那時候操場上跑道還鋪着煤渣,那時候籃板剛換成玻璃鋼;那時候男孩們不那麼乖巧,那時候女孩們不那麼調皮,男孩們總想嘗嘗後園的桔子,女孩們總夠不着架上的葡萄;那時候不僅僅只有高考,那時候還有個會考,那些男孩女孩深埋下頭去,書本擋住了笑臉;那時候每天都有早晚自習,那時候每周都只休息半天,那些男孩女孩忙忙碌碌,從星期一到星期六。那些男孩女孩在努力奮鬥,那些男孩女孩在隨波逐流,他們以為自己正漂向海角天涯,其實他們始終沒有走遠;那些男孩女孩,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就在心中;那些男孩女孩是熟悉的你,是生疏的他,是懷舊的我。那些男孩女孩,曾經年少,人到中年,永遠年輕。

  讀罷這首詩,我覺得,歲月並不是真的逝去,它只是從我們的眼前消失,即轉過來躲在我們的心裡,然後再慢慢地來改變我們的容貌。

  各位校友放棄難得的國慶長假,有的不遠千里回到母校,是為了感恩母校,感恩老師,母校情、師生情、同學情,深情滿滿、情誼濃濃。今天的場面,讓我們看到了一代代老師們的教育成果,看到了一中學子對母校的感恩之情,深深地感受到了同學間、師生間真摯的情誼,着實令人欣慰和感動。愛是平等的,感恩也應該是互相的,正是這種感恩之心,讓我們今天在場的老師珍惜各位給我們的每一次感動,每一個溫馨的細節都讓我們收穫作為老師的幸福。藉此機會,代表今天到會和沒能到會的各位老師,謝謝大家的感恩之行,感恩之情!

  校友都是70后,有人說70后也許是建國后最幸運的一代,孩童時不用忍飢挨餓,也不用吃三鹿奶粉。少年時正值港台文化黃金年代,又沒有國產山寨文化毒害,在學費暴漲前一路上完學,在整個社會充滿正能量的八、九十年代健康成長。我以為這種說法只說對了一部分,其實,70後有衝過高考獨木橋的突圍,還有在工作崗位上爭取最後學歷的比拼,更有為了工作、成就事業奮鬥的艱辛,面臨孩子上學要擇校,買個房子付款要分期交,上有老,下有小,肩扛着經濟和精神的雙重壓力。但各位不拼爹,拼的是自己。因為執着,就有力量。大家一路走來付出着收穫着,忙碌着也幸福着。正因為這樣,送大家三句話,即“三要三也要”,要工作也要家庭,要事業也要孩子,要績效也要健康。

  校友是學校的寶貴資源,是學校聲譽的標尺,是辦學質量的鏡子,是母校的名片!無論尊卑,無論貧富,無論疾病與健康,無論曲折與安泰,母校及母校的老師們依舊對你們牽挂着,希望着。廣大校友的美好未來是母校的殷切希望,校友取得的每一點進步和成就都是在為母校增光添彩,都將銘刻在母校的歷史篇章中。

  相知者,不以千里為遠。宜都一中雖然只是同學們人生中的一個驛站,但老師們會永遠關注每一位學子的事業發展與人生幸福,母親也隨時恭候着各位。我們熱忱希望大家在百忙中常回母校看看,常到母校走走,見師長,會同窗,共念老師傳道授業之深恩,共感同窗砥礪廝磨之厚誼,共同緬懷那激情燃燒的歲月。此時,老師們的心情是不“讓秋風帶走我的思念,帶走我的淚”,母校的老師還會一直“靜靜守候在今天相約的地點”。

  因為有明天,今天永遠只是起跑線。希望通過這次同學會,將九三標識樹起來,聯繫平台搭起來,交流方式多起來,感恩母校興起來,校友情誼濃起來。

  二十年來,各位一路走來,為了夢想,為了理想,大家收穫了奮鬥,收穫了友情,收穫了幸福。我想,同學們一定會做心胸寬廣、思想開朗的人,永遠生活在陽光下;一定會帶着向上向好向美的心態出發,順應環境,接受現實,從容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軌跡,做生活的智者,活出自己的精彩!

  還有一事拜託,請大家代我向因種種原因今天未能回到母校的九三屆海內外校友問聲好!最後祝各位校友家庭美滿,家人幸福,工作順利,成果更豐碩,事業更輝煌!

  謝謝大家!

  2013-10-3

您正在瀏覽: 老校長校友會致辭
網友評論
老校長校友會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