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開幕詞 > 太陽島科技論壇開幕詞

太陽島科技論壇開幕詞

手機:M版  分類:開幕詞  編輯:得得9

  太陽島科技論壇開幕詞

  (2004年1月10日)

  各位來賓、同志們、朋友們:

  伴隨着新年的鐘聲,我們送走了輝煌的2003年,在第二十屆冰雪節的喜慶氣氛中,“2004太陽島科技論壇”隆重開幕了。我代表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協會,向蒞臨本次論壇的中國科協領導、省委省政府領導以及各位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向來自全省各地的科技工作者代表表示熱烈的歡迎!並通過你們向為我省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辛勤勞動、做出重大貢獻的廣大科技工作者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

  本次“太陽島科技論壇”的主題是:依靠科學技術振興黑龍江老工業基地。我們要通過舉辦這樣的跨學科、跨地區、全省性的學術交流活動,緊緊圍繞論壇主題,認真分析我省在國家實施“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戰略”過程中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認清我省科技工作者在促進知識創新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促進老工業基地振興過程中應當肩負的歷史責任。我們要通過舉辦這樣高層次、高水平、綜合性的科技論壇活動,開創學術交流工作新局面,努力提高我省科技的持續創新能力,鼓勵科技工作者在原始性創新方面有所作為,促進不同學科的交叉和融合,使廣大科技工作者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始終站在科學的前沿,成為我省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支中堅力量。我們要通過舉辦本次論壇,帶動我省的科技進步,進一步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社會風尚,鼓勵和發展跨地區、跨學科的學術交流、科技交流、人才交流,加速科技強省和人才強省戰略的實施,為抓住機遇、迎接新形式下的挑戰,創造有利的環境和條件。

  在本次論壇上,我們將對“黑龍江省第八屆自然科學技術學術成果獎”獲得者和學術活動組織獎獲獎單位進行頒獎。自然科學技術學術成果獎是針對我省自然科學優秀成果設立的唯一獎項,其目的是為了檢閱我省廣大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教學、科技開發、生產實踐等方面取得的優秀成果,鼓勵他們在我省的自然科學領域做出更優異的成績,並着力為他們營造一個有利於知識創新、科技創新的良好環境,以充分發揮他們的智力優勢、激發他們的創新意識和熱情,以更新的姿態投身到我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大潮中去。

  在本次論壇中,我們請來了我國著名科學家XXX院士和我省的一些著名專家學者,他們將圍繞“依靠科技進步振興黑龍江老工業基地”的主題作精彩的學術報告。

  在剛剛過去的20世紀,科學技術空前輝煌,科學理論充分發展,人類創造了歷史上最為巨大的科學成就和物質財富;21世紀世界科技發展又出現了一些重大的新的方向,科學技術發展的交叉性、前沿性、多樣性,科技知識空前快速的生產、傳播和轉化,推動了經濟社會的巨大進步,使人類文明顯示出光輝燦爛的前程。“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技進步一直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巨大動力。新的科技革命給各國人民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也帶來了嚴峻的挑戰,更賦予了科技工作者不容推卸的歷史使命。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地區,誰先跟上科技進步的時代潮流,不斷提高科學技術水平,誰就會走在時代的潮頭。

  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號召吹響了我省老工業基地騰飛的號角。希望與會專家、學者以實事求是的精神和科學的態度,認真分析阻礙我省老工業基地振興的制約因素和“瓶頸”問題,積極為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和振興出謀劃策,用新思路、新體制、新機制和新方式,走出加快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新路子,為振興黑龍江老工業基地做出貢獻。

  最後預祝“2004太陽島科技論壇”圓滿成功!

您正在瀏覽: 太陽島科技論壇開幕詞
網友評論
太陽島科技論壇開幕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