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大學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致辭講話

大學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致辭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大學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致辭講話 標籤:講話稿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大學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致辭講話

  (2010年7月3日)

  賈宇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為659名研究生、3255名本科生、664名大專生和117名准司法官舉行畢業典禮,並舉行授予相應學位的隆重儀式。

  同學們在校的這幾年,是極不平凡的幾年。我們共同經歷了國家的許多大事,也共同見證了學校發展的重要時期。

  我們不會忘記,2006年11月18日,在學校更名為大學的那個莊嚴、神聖而美好的夜晚,也是在這個令我們驕傲的宏偉廣場,高朋滿座、舉校歡慶,我們一萬多名師生齊聲高呼“西法大、西法大”,共同見證了學校發展里程中的那一個重要時刻。

  我們不會忘記,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以後,西安餘震不斷,我們師生共同在中心廣場度過的一個個不眠之夜。地震無情,大愛無疆。我們共同擔當,為汶川加油,為祖國加油,與全國人民一起,讓世界感受到了中國人民的剛毅與堅強。而2010年“4•14”玉樹地震后,募捐箱前慷慨解囊的身影,中心廣場真誠祈福的燈火,座談會上推心置腹的話語,詮釋了我們西法大人與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合力應對災難的柔情。

  我們不會忘記,2009年,為了申請西法大早應獲得的博士學位授予權,全校師生團結一心,共同努力。面對未曾預想的困難,面對突如其來的不公正待遇,為了西法大人的尊嚴,為了老師們有足夠的顏面在講台上繼續宣講公平正義,為了同學們走向社會後有足夠的信心維護法律尊嚴,我們無私無畏,依法提起行政複議,進行了合理合法、有理有節的抗爭。這是中國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也是中國法制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請同學們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這一段刻骨銘心的歷史,將成為西法大人永遠的精神財富。

  細細回味同學們這幾年的人生歷程,你們和歷屆學子一樣,

  留下更多的是課堂內外渴求知識的身影,運動場上揮灑青春的英姿,辯論賽中妙語連珠的智慧,林蔭道上、花前月下男女同學們甜蜜而歡快的笑聲……甚至那段因甲流肆虐而失去自由的日子,也終將成為我們人生最美好的回憶。

  親愛的同學們,現在,你們要離開了,要離開母校去開創屬於你們自己的事業。過去的幾年,也許你在學校很成功,國家獎學金、優秀學生幹部、優秀辯手等等,應得的榮譽一個都沒有少;也許你很失落,學習上技不如人,交朋結友上也是孤家寡人,甚至連初次約會異性,也是慘遭淘汰出局,成了被遺忘的角落。但是,今天我要給同學們說,這一切,都別太在意。你一定要知道,這只是人生的第一章,今後的路還很長,還有更多的艱難困苦在等着你,也有更多的鮮花和掌聲在迎接你。真正的人生磨礪和人生輝煌,才剛剛拉開序幕。

  同學們要遠行了,作為你們的老師,你們的學長,我的心裡有千言萬語在涌動。挑挑揀揀,在這個場合送給你們三句話。

  第一句是,要認清你們所處的偉大時代,並積極投身於屬於你們的這個偉大時代。這個時代很精彩。一方面,改革開放30年後,中國確實富起來了。中國成了世界霸主美國最大的債主,持有近9千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正因為如此,中國才有底氣在不高興的時候,理直氣壯地對美國說“不”;也正因為如此,當近期美國準備調動航母、與韓國在黃海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時,中國才有底氣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海域,部署“並不針對任何別國”的軍事演習。同時,我們也隨處可以聽到有人議論一些中國暴發戶的形象。什麼山西的煤老闆一次買了幾十台悍馬啦,陝北的油老闆讓去西安的朋友捎帶買幾套房子啦,大陸的旅遊團在香港排隊進LV名品店啦,等等等等。所有的這些,雖然讓中國人有些尷尬,但也說明,中國人確實有錢了。而另一個方面,中國人之間的貧富差距也進一步拉大了。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但還沒有帶動大家都富起來。這導致我國轉型期的社會矛盾令人震驚地加劇。中國共產黨執政60年後面臨前所未有、世所罕見的歷史考驗。個別黨員幹部中存在的官僚主義、腐敗墮落成為久治不愈的頑疾。河南鄭州一位規劃局副局長質問記者“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江西洪水肆虐,省防總辦公室官員不顧央視記者關於“老百姓是否安全轉移”的反覆提問,“堅定不移”地細數各級領導的重視與關懷。這些都是官僚主義在有些地方、有些幹部身上病入膏肓的症像。腐敗官員前仆後繼、層出不窮。山西一個小小的縣煤炭局長10年斂財3個億,同時不斷有報道說某某貪官對誰送了多少錢記不得,對誰沒送錢記得一清二楚。司法不公導致冤案疊出,佘祥林案件、趙作海案件等重大冤假錯案的被揭露,大大損害了司法機關的公信力。嚴重的官僚主義和腐敗橫行,導致成千上萬群眾衝擊黨委、攻擊政府、燒毀警車的重大群體事件頻頻發生。雲南孟連事件、貴州甕安事件、甘肅隴南事件、湖北石首事件,一件比一件令人觸目驚心。還有針對非法拆遷引出的重慶釘子戶反抗事件、湖北武漢釘子戶自製火炮對抗拆遷事件、多處發生的被拆遷戶自焚抗議的事件等等。這一切,都反映出中國已進入了一個矛盾加劇、動蕩多發、急需改革、廣需人才的時代。也正是在這樣一種歷史、社會大背景下,中國共產黨確定了“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大國策。這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觀念的重大轉變,是時代的要求,更是人民的需要。時勢造英雄。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社會成功轉型的偉大時代,我們西法大的驕子們註定有事可做、大有可為。

  第二句是,要處理好兩個關係:一個是與物的關係,一個是與人的關係。處理好與物的關係,就是要樂於享受有限的財富,善於控制無限的貪婪。大家都知道,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有錢總比沒錢好。但請同學們記住,錢財永遠是身外之物,生不能帶來,死不能帶去。按照霍曼斯的邊際效應理論,更多的財富並不能帶給人更多的快樂。所謂良田萬頃,日食一升;廣廈千間,夜眠七尺。翅膀上墜了金子的鷹是飛不高的。我衷心希望我親愛的同學們,在物質追求方面能夠量力而行、隨遇而安、知足常樂、樂善好施。這樣,你當官就不會是個貪官,創業就不會違法亂紀、胡作非為,當個普通公民,也會自得其樂,絕不會鋌而走險、人為財亡。處理好與人的關係,還是我以前常說的三句話,“看人長處”,“幫人難處”,“記人好處”。“看人長處”,你看着人就順眼,就能與人處好關係,就懂得用人所長。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只有懂得與人友好相處的人,才能成大事。懂得用人所長,你也就擁有了領袖的素質。“幫人難處”,就是在別人困難的時候一定要伸出你關愛援助的手。我常講,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人在春風得意的時候你幫他,他不一定會記得你。在別人有難的時候你給予了幫助,人家會記你一輩子的好。在你有困難的時候,人家也會同樣幫助你,你的路才會越走越寬。“記人好處”,就是要常懷感恩之心。要知道,每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每一點進步、每一滴收穫,都離不開父母、師長、家人、朋友的幫助。永遠記得別人的好,才能每天擁有陽光,每天都有朋友相伴,終生都有幸福相隨。

  第三句是,要終身致力於立德、立功、立言。《左傳•襄公二十四年》中寫道:“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立德、立功、立言,這“三不朽”是儒家最高的人生理想,在今天也並不過時。“立德”是指做人,“立功”是指做事,“立言”是做學問。首先,你要做一個有德的人,做一個好人。其次,你若有能力,可以建功立業。統一國家、振興民族是立功,投身教育、服務人民是立功,一般人說的掙大錢、做大官,也可以歸於“立功”的範疇。第三,如果你還擁有一顆偉大的頭腦,你就可以著書立說,藏之名山,流傳後世,永垂不朽。人人都想“三不朽”,希望人人都“三不朽”。但天之生材不齊,自然並非人人有條件立言、立功,而立德、做個好人,是人人可以努力做到的。所以說,在你們今後的人生當中,要記住,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是最重要的,那是一個人最基本的人生價值,然後再做事業、做學問。無才無德不可怕,怕的是有才無德。也就是同學們常說的,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離開母校了,我們在後面看着你們。要知道,從今往後,你們的形象,就是西法大的形象;你們的榮光,是所有西法大人的榮光!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大學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致辭講話
網友評論
大學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致辭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