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大學畢業典禮校長致辭

大學畢業典禮校長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大學畢業典禮校長致辭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大學畢業典禮校長致辭

  親愛的同學們,尊敬的院長和老師們: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彈指一揮間,你們已經露出了尖尖角,蜻蜓也立在上頭,蜻蜓就是OFFER.畢業是一種離別,離別中有回憶有憧憬,畢業離別是一個一個人生驛站,就像一艘航船,靠岸,起航,再靠岸,再起航,乘風破浪,你們今天畢業是第幾次靠岸起航呢?我們要學會離別,享受這美妙過程,就像品嘗一杯香溢濃郁的咖啡。

  畢業是一種感恩,感恩爸爸媽媽,感恩師長,也要感恩寢室門衛食堂的阿姨大叔,記得我曾講過香港大學袁蘇妹的故事,在一次畢業典禮上校長向75歲老太頒發"榮譽院士"證書,並用粵語宣布,她沒有學術論文也不會講課,為什麼?因為她在大學做飯掃地,默默無聞從22歲干到73歲,從青春姑娘干到老太太,把學校當家,把學生當孩子,學生成就如數家珍,其實她早就退休,還常到食堂調配一種用醬油豆汁番茄做的醬,還有馬拉糕芒果奶茶是師生們的最愛。今天重提這個故事,一是感動二是感慨三是願想,願我們珍愛身邊的普通勞動者,也要甘做一名普通勞動者,這就是今天故事的崇高人文精神。

  畢業典禮也是見證,見證你們的汗水和成功,見證你們打拚新生活的開始。畢業總是與兩個字連在一起:DREAM,夢想有大夢小夢,習近平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每個中國人的夢。這個偉大夢想,凝聚着無數仁人志士的艱難浴血奮鬥。我給大家講課《人文地理》、《紅色之旅》,其中有洋務運動"天朝夢"而夢碎甲午;維新運動"立憲夢"而夢碎戊戌;有民主共和夢;有"實業救國"夢。五四吶喊,南湖船,井岡山紅旗,天安門宣告都肇始於中國夢,改革開放的號角也肇始於中國夢!幾代中國人見證了中國的漸漸強大,見證了中國夢的漸漸可能!"有夢想"就是有理想有信念,人生有三種狀態階段:感官、道德和理想信仰。其中"信仰",即理想信念,是人生最高層次狀態和階段。我們每個人也有個人的生活夢職業夢,"有3房2廳有輛寶馬"、"在500強OFFICE"、"買個好股票"等,也很重要。大夢小夢什麼關係?今年高考作文題出得好: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總還有更重要的事。如果我就寫:"大"與"小"相互關聯,個人的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小的"是基礎,"大的"是理想信仰,是人的靈魂。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實現夢想要奮鬥,奮鬥是要辛勤付出,包括兩方面:努力工作和終身學習。你們雖然畢業了,但是學習是終身的,17世紀英國人培根一句名言:知識就是力量。記得三年前你們作為新生來聽我講專業入門,講到美國哈佛大學的一句經典名言:每天晚上8點到10點你在做什麼?當時我的意思是要各位珍惜學習時光,今天畢業了,再把這句經典送給各位,無論你是準備專升本,還是直接就業,或者邊工作邊讀書"三明治"讀書方式,每天睡覺前問一下自己:今天晚上8點到10點我在做什麼?21世紀初有個美國人Peter Senge寫的《第五項修鍊》,什麼是力量的源泉?提出學習型組織和終身學習理念。學習改變命運,讀書創造未來,應當成為我們的座右銘。

  同學們,畢業典禮是最後一堂課,做人的道理講不完也學不盡,今天再講幾句。兩千五百年前中國古代哲學家老子《道德經》共81章5000字,其中第八章有這樣四個字:"上善若水",意思是說,人最高尚的品行,如同水一樣,可以滋養與造福萬物,卻不與萬物相爭,這是人類的最美好最高層次的品德修養。人類品德為什麼要像水一樣?我們看水的特性:水往低處流,啟迪我們做人,要眼睛向下,眼睛向下就會發現身邊美好的事物;清朝一個秀才李毓秀寫了《弟子規》,一直傳到現在,其中: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勵;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戚。意思是說,人與人要比道德比學識,不要比LV,比ARMANI,要學會分清生活中什麼是美的什麼是丑的,只要選擇積極向上的心態,產生正能量,你就會發現,生活中處處有美麗,如果眼睛向上就不會發現袁蘇妹的感人故事。水溶萬物而不爭,水與千千萬萬種物質,溶為一體,構成了人們生活中吃的、用的等物質,在這諸種物質的排名中,水都不是第一位。然而,如果沒有了水,這些茶水、藥水、墨水等還會存在嗎?水的這種不爭之德,啟迪我們應該不爭名不爭利,將個人的價值體現在默默的奉獻之中。水隨遇而安,無論石縫岩隙,還是沼澤灘涂,水都能頑強地生存,即便只是一滴露珠兒,它也會笑迎朝霞熠熠閃光,水的這種豁達頑強的精神,啟迪我們即使是處於艱苦的環境,也要安貧樂道,恪盡職守,有一分熱、發一分光。水質透明,清澈見底,啟迪我們做人要光明磊落,襟懷坦白。孔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城府深的人很難覓到摯友良朋,我們應做一個清純如水潔身自好、纖塵不染肌體健康的人。水是博大精深的,它對我們的啟迪還有許多,如"滴水穿石",啟迪我們對事業的追求要鍥而不捨;"千條江河歸大海",啟迪我們一旦認準一個目標,就要有一往無前的勇氣和堅定執著的精神;"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啟迪我們要有恢宏的氣度博大的胸懷。水對我們的啟迪是如此豐厚廣博,難怪我們先哲要發出"上善如水"的讚歎!

  最後,我引用很多人熟悉的當代中國詩人的一首詩,這首詩很特別,全詩只有一句,兩行19個字,他是誰?這是最後一堂課的最後一個問題。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大學畢業典禮校長致辭
網友評論
大學畢業典禮校長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