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教師節演講稿:傳承抗戰精神,堅守為師之道

教師節演講稿:傳承抗戰精神,堅守為師之道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教師節演講稿:傳承抗戰精神,堅守為師之道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教師節演講稿:傳承抗戰精神,堅守為師之道

  老師們,同志們:

  第31個教師節即將到來,今天大家共聚一堂,提前歡慶屬於我們自己的節日。在此,我謹代表學校向全體教職員工緻以節日的問候。同時,向受到表彰的老師們表示熱烈的祝賀。

  一年來,老師們認真工作,學校取得了不少鼓舞人心的新成績。

  在改革本科教學方面,我們堅持以學生為本,實施大類培養,讓學生可以在規定的範圍內選擇專業和課程。已實行了63個專業按8個專業類、34個專業招生的做法。全面修訂了培養方案,構建與新版專業目錄相對應的“通識、學門、學類、專業”四級核心課程體系,均衡各學期學習任務,明確周學時數不大於26學時,減輕了學生課時負擔,給學生以更多自主學習的時間,最大限度激發學生創新潛能。在這一輪的教學計劃修訂中,各學院很多老師直接參与其中,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在推進學校規範化管理方面,《湖南大學章程》經過全校師生員工的熱情參與,已經獲教育部核准啟用,這是我校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首部章程,是“從無到有”的歷史性突破。《章程》明確將堅持立德樹人,堅持依法治校,堅持學生為本、教師為先、學術為魂,繼承發揚嶽麓書院經世傳統,致力於培育精英、探求真理、引領文化和社會發展等內容列入。今後,《章程》的核心理念和各項要求必須在學校各項具體制度和工作中認真貫徹落實,並隨着實踐的發展,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之上加以完善。

  在推進對外合作辦學方面,學校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美國羅切斯特理工學院成功簽署合作辦學協議,湖南大學羅切斯特設計學院正式落戶深圳,獲得深圳市政府5萬平方米建築物和日常運轉經費的支持。未來我們具有國際化視野和水平的湖大設計創新人才將從這裡源源輸出。

  在加強科學研究的協同創新方面,我校參與的3個國家級“2011協同創新中心”獲得國家認定。學校牽頭組建了“國家文化軟實力研究”協同創新中心、“腐敗預防與懲治”協同創新中心,下一步將全力打造集學術創新體、高端智庫、人才培養基地三大功能與目標於一身的特色新型智庫。

  在國家級基地平台建設方面,國內第三家國家超級計算中心正式全面委託學校開展運營管理。“機器人視覺感知與控制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獲國家發改委正式批複組建。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動站4個。

  在提升大學影響力方面,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發布的2015年亞洲大學排行榜中,我校進入百強,居第83位,在進入百強的中國內地高校中排名第16位。《自然》雜誌增刊發布的2015亞太地區自然指數200強名單中,我校在全國科研機構中列第20名,在內地高校中列第15名,在亞太地區科研機構中列第47名。當然,這些指標未必能全面體現客觀,但至少從不同層面反映了我們學校實力的提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湖南大學牽頭培育組建的“國家文化軟實力研究協同創新中心”“腐敗預防與懲治協同創新中心”等活動,贏得學界高度認同,北大、清華、人大、中國社科院、中央紀委、中宣部、中央黨校等單位和科研重鎮積極加盟,國內媒體廣泛報道。所有這些都雄辯地說明湖南大學實力、聲望、影響在學界的顯著提升。

  校園文化建設方面,由我校申報的《文以載道 文以化人——湖南大學弘揚嶽麓書院優秀傳統建設文化校園》項目獲得第八屆全國高校校園文化建設優秀成果二等獎。學校繼2005年、2008年、2012年之後,第四次獲“全國文明單位”榮譽稱號,成為湖南省唯一連續四次獲此殊榮的單位。

  尤其值得與大家分享的是,在師資隊伍建設方面,學校一年來取得了很多重要成績。一是化學生物學與納米醫學研究所聘請的美國院士Chad Mirkin團隊,獲得“千人計劃”頂尖人才與創新團隊引進項目支持。目前“千人計劃”頂尖人才與創新團隊項目入選單位全國只有十家,其中教育部直屬高校僅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與我校三所。二是2015年我校新增國家傑出青年基金2人,千人計劃學者8人,入選萬人計劃4人、長江學者1人、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1人。三是教師教學、科研工作取得標誌性成果:工商管理學院馬超群團隊、化學化工學院王玉枝團隊獲國家教學成果二等獎;生物學院譚蔚泓項目組和電氣與信息工程學院羅安項目組分別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和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物理學院魯兵安副教授在《自然》雜誌發表了高水平論文,潘安練教授團隊研究成果被國際公認的物理學最頂級期刊《物理評論快報》發表; 14位學者入選愛思唯爾發布的“2014年中國高被引學者”榜單。四是教師的社會影響進一步擴大:俞汝勤院士在第十五屆國際化學計量學大會上獲“化學計量學終身成就獎”;王耀南教授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建築學院柳肅教授團隊參與研究的湖南首個世界文化遺產--老司城遺址建築群復原研究申報成功;馬克思主義學院龍兵副教授獲評“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2014年度影響力人物”;嶽麓書院教授李兵走進中央電視台《法律講堂》,開講《科場大案》;設計藝術學院“新通道”項目亮相米蘭世博湖南周系列活動,等等。

  上面的列舉非常有限,還遠不能概括一年來老師們所取得的成績和榮譽,更不能概括一年來老師們所付出的辛勤勞動。正是由於全校師生員工的努力,湖南大學才獲得了國內外學術界的高度認同,這些輝煌的成就是所有師生員工的榮光!謝謝大家!

  老師們,隨着經濟發展的全球化和現代科學技術的飛速進步,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給高等教育發展帶着了巨大的競爭壓力,不僅僅中國是這樣,全世界都一樣。而出路只有一條,那就是改革,沒有改革就沒有發展。眾所周知,美國是現代化程度最高的高等教育超級大國,但是他們同樣也是教育改革的超級大國,他們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就進行了緊鑼密鼓的教育改革,進入二十一世紀其改革步伐仍在加快。一個社會不同的發展階段就會產生不同的需求,對大學也一樣,大學必須緊跟社會發展的需要,大學改革和發展的步伐必須緊跟社會發展的步伐,否則就會導致落後和被淘汰。大學如此,教師也是如此。沒有一勞永逸的大學,也沒有一勞永逸的教師。大學要改革,教師必須要跟上。

  今年8月份,中央深改組通過《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提出要推動一批高水平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培養一流人才,產出一流成果。要求高校優化學科結構,凝練學科發展方向,突出學科建設重點,通過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內生動力和活力。這意味着,國家今後將按照“一流大學建設”和“一流學科建設”兩類統籌推進重點建設,這既是機會,也是挑戰。

  湖南大學一直以來是中國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陣隊伍。從古代名列全國四大書院的嶽麓書院,到近代革舊鼎新的高等學堂,從國民政府時期的全國第十五所國立大學,到今天的國家重點建設大學,這裡一直是中華民族知識傳承、文化創新、思想傳播的重要陣地,是成就人才、教化天下的文化搖籃。同時,湖南大學也一直是一個始終與民族同呼吸、共命運的大學,是一所歷經苦難和磨礪的大學。一千多年的辦學傳承與積澱,塑造了湖大人敢為人先的創新意識和心憂天下的擔當精神。抗日年代,我們的校園被日機炸得殘垣斷壁,滿目瘡痍,湖大人卻仍然忍辱負重,西遷辰溪頑強辦學,為抗戰的最後勝利和中國社會的持續發展培育人才、積蓄力量。那是一種民族責任,也是一所大學的歷史擔當。

  今年的教師節是在一個重大而特殊的歷史背景下來臨的。我們國家剛剛隆重地舉辦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盛大的閱兵式舉世矚目,全球震撼,國人無比自豪,我們感受到了祖國軍事國防的日益強大和對和平的渴望。七十年前,戰爭停止的時候,湖南大學有幸成為了一所“唯一見證侵華日軍投降儀式的中國大學”.經歷過苦難就不怕艱辛,銘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今天,我們要吸取民族災難的教訓,我們要清醒地看到差距與憂患。如果說抗戰勝利是中華民族開始復興的轉折點,那麼十八大以後的現在是中華民族開始強盛的轉折點。中國應該儘快從一個跟蹤發展的國家轉變為一個引領發展的國家,這是當今中國的急需,也是我們這一代大學的使命。湖南大學的老師,無疑是國家與民族最高一個教育等級的精英,理應是民族的脊樑和支柱。我們不能妄自菲薄,我們沒有理由不優秀。那麼,我們應該有怎樣的責任和擔當呢?

  我們要繼承抗戰時湖大人心憂天下、捨我其誰之擔當精神。八年烽火,湖大師生將“心繫天下,敢為人先”的湖湘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硝煙雖已散去,但抗戰時期湖大師生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書生意氣卻又鐵骨錚錚的精神早已浸潤了湖大的每一寸草木、每一棟建築。今天,我們回顧歷史,更需要銘記與傳承,傳承這種經世安邦、傳道濟民的民族大義和家國情懷。“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中國讀書人自古以來憂國憂民。湘楚大地,人才輩出,獨領風騷近百年。今天,作為湖南大學的新一代教師,作為先進文化的領跑者、培育者,我們有責任、有義務竭盡全力推動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應該懷抱中國夢想,不計得失,努力工作,更好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我們要繼承抗戰時湖大人百折不撓、恪守師道的敬業精神。70多年前,在辰溪硝煙瀰漫、戰火紛飛的隴頭堖上,湖大教師無所畏懼,背着小黑板隨時隨地講學,生動詮釋着對教師神聖職責的堅守。現在,戰火遠去,社會昌明,科技進步,生活富足,但我們不能模糊了記憶,不能偏離了初心。我們要始終牢記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恪守為師之道。70年前,物質貧瘠的湖大教師能夠在飛機的轟炸聲中,心無旁騖地傳道授業,教育湖大學子投身救亡圖存、振興國家的大業中去。70年後的現在,條件優厚的我們難道還需要在很多場合反覆地強調和學習教育部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建設的七條禁令嗎?德高為師,身正為范,要學生正,首先教師要正,要教師正,首先領導要正,大道至簡,正道至恆。在剛剛畢業的本科生畢業典禮上,我跟同學們講了人間正道是滄桑、唯有正道能致遠。剛剛進來的本科新生,我給他們統一寄了一封講“嚴”與“正”的信,也是希望他們今後做正事、擔正義、行正道,正心誠意,嚴以修身,正道致遠。

  我們要繼承抗戰時湖大人不畏時艱、精心育人的仁愛精神。教育是良心事業。如果不熱愛學生,請你不要選擇教師的職業。在抗戰西遷的歲月里,湖大教師本着一份對學生的摯愛,用生命的熱情,在偏遠的辰溪書寫着湖南大學在抗戰期間的光輝歷史。當時,教師們潛心學術,學生們刻苦讀書,氛圍很好。教授們的日常生活,除了有警報及上課外,其餘的時間都是閉戶自修、研究學問。如中文系教授楊樹達先生,白天盡心儘力地上課,晚上夜以繼日地讀書著述,即使為避難躲進防空洞,仍然手不釋卷,著書不輟,《春秋大義述》就是那時候寫出來的。再如,化學系譚雲鶴教授為了解決師生緊缺肥皂的問題,利用湘西土鹼及植物油,研製軟皂並成功生產。土木系蕭光炯教授,為解決工科生對計算尺的需求,與機械系湯滎老師合作,利用白木及邵陽竹器製作計算尺,滿足了學生的學習需要。環境惡劣,而學生們的書卻讀得那麼香,教授們的學問卻做得那麼好,為什麼?我想,最關鍵是因為有一批仁愛敬業的好老師。 我們今天的老師,能不能做到這樣?大家都知道,我們學校的本科生都是高分錄取進來的優秀學生,應該說素質都是非常不錯的。我們如果不能將他們培養好,我們是有罪過的。令人欣慰的是,我們周圍有着很多同樣優秀的老師,他們關愛學生、指引學生成長成才,而他們自己也收穫着作為教師獨有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歷史的車輪永遠不會停歇。湖南大學從嶽麓書院一路走來,必將不斷走向新的輝煌與榮耀。借今天這個機會,我還想提幾點希望。

  第一,希望老師們把握髮展的大勢、更新理念。目前,教育改革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高校率先啟動的綜合改革,都將人事制度、教師評價制度作為改革的重點,這些高校已清醒地看到教師隊伍中存在的問題嚴重製約和影響了學校的快速發展,需要進行大刀闊斧地調整以適應發展需要,我們也面臨著同樣緊迫的需要。希望老師們樹立強烈的發展意識和競爭意識,學校發展的步伐一定會越來越快,對教師的要求也不可避免地會越來越高。教學也好,科研也好,只能進步,不能後退,改革的路上,我們沒有平庸的選擇。這是一個殘酷的現實,希望老師們理解並且付出扎紮實實的努力,儘快適應學校的發展需要。明年,教師聘期結束,學校將啟動新一輪的聘用,希望教師們發揮潛能、激發活力,力爭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在自己最合適的崗位上創造最好的業績。

  第二,希望老師們愛崗敬業、注重內在質量提高。教師隊伍質量的提升和教師工作水平的提升,是未來師資隊伍建設的重點任務。師資隊伍質量,是學校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根本保證,是決定學生培養質量和學校整體科學研究水平的決定性因素。近年來,學校在教師評價中,不再關注數量指標,而更多將教學水平、研究成果的質量作為考察的重點。希望教師們,包括在教學、科研、管理等各種崗位工作的同志們,珍惜我們現在的工作崗位,認真履職,切實提高各自的工作質量和業務水平,不斷適應學校內涵建設的要求,產出高品質、有內涵的教學科研成果。

  第三,希望各級管理幹部認真履職,不斷提高管理服務水平。沒有高水平的管理服務,就沒有高水平的教學科研,也不可能有世界一流大學。學校各管理服務部門一定要找準定位,切實提高為教學科研服務的意識、能力和水平,認真貫徹執行學校決策部署,做好每一項具體工作。

  老師們,同志們!我們趕上了一個偉大的時代,一個需要不斷改革前行的時代。2016年,我們將迎來“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也將迎來湖大定名90周年。時不我待,讓我們弘揚抗戰精神,銘記歷史,繼承傳統,開創未來,為加快建設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湖南大學而努力奮鬥!

  最後,祝全校教師節日快樂!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演講稿:傳承抗戰精神,堅守為師之道
網友評論
教師節演講稿:傳承抗戰精神,堅守為師之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