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游商丘導遊詞

游商丘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好:

  我們生活在商丘,居住在商丘,但是你了解我們的家鄉商丘嗎?今天就請大家和我一起來游商丘,希望通過我的講解,使大家對商丘這座古城能有更全面的了解。我們的家鄉----商丘,是我國著名的文化名城,也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她地處河南的最東端,豫、魯、蘇、皖四省的結合部,是河南的東大門,也是距我國東部沿海城市較近的一座城市,風景優美、氣候宜人。轄6縣2區1市,面積10704平方公里,人口800萬。

  這裡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亞歐大陸橋----隴海鐵路和中國最長的南北交通大動脈----京九鐵路在此相交,北京至珠海的105國道與天水至連雲港的310國道在此交匯,形成了雙十字交通樞紐。這裡地理、區位、交通優勢在我國名列前茅,屈指可數。所以不難相信,商丘這個古老文明而今又披上新裝的城市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美好的發展前景。

  同學們,商丘歷史悠久、文化燦爛,4000多年的文明史,為商丘留下了燦若繁星的歷史人文景觀:商丘古城保存完好,城內以“八卦”圖形排列,堪稱古代建築藝術瑰寶。商丘是至聖先祖孔子的祖居地,文哲大師莊子的故里,古代巾幗英雄花木蘭的故鄉。這裡有距今4000多年前的中國古代第一座天文台----閼伯台也稱火神台;1996年被列為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的永城芒碭山漢墓群;有被世人譽為“敦煌前的敦煌”的漢墓畫和堪稱世界之最的石室墓;還有火祖紀念地----燧人氏陵;唐朝愛國將領張巡的殉難地----張巡祠;北宋時期全國四大書院之首的應天書院;桃花扇的主人公侯方域著書之所-----壯悔堂等等。共有國家級保護單位兩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2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00多處,現代革命勝跡20多處,館藏文物1萬多件。

  同學們,當您在這裡遊覽的時候,您不得不沉思,也不得不振奮,因為這裡是“商”民族的發祥地,是中華民族的搖籃,這裡深扎着中華民族的“根”。

  下面就開始我們的遊程。

  (神火大道)

  現在我們正在行進的這條道路叫神火大道。長6.5公里,寬60米。路兩旁黃楊碧綠,芳草如茵,使這條路顯得寬廣、美麗而明亮。

  前面的城市二環路長42公里,寬52米。市區12條縱橫交錯的城市街道,把相距近10公里的商丘古城和新興的商丘市連為一體,使城市框架擴大到40平方公里。

  (途經豫東賓館)

  路邊的這座賓館是豫東賓館,這是一座花園式的賓館,形態各異的石雕點綴其間,使這座賓館充滿了生機和活力。大門口的這座黃牛石雕象徵著豫東賓館勤勤懇懇、無怨無悔、勇往直前的精神。

  (途經天宇大酒店)

  同學們,路邊的這座酒店叫天宇大酒店,天空的“天”,宇宙的“宇”,聽她的名字,就可以想象到她的宏大規模和非凡的氣勢。這座賓館裝修的富麗堂皇,豪華氣派,是商丘市的一座形象工程。投資2.1億元,建築面積9.1萬平方米,是按五星級標準設計裝修的一座現代化的大酒店。

  (遠望前面古“商”字)

  同學們,請往前看,猜猜那座巨大的深紅色的雕塑是什麼?(汽車行駛古商字下)現在我來給大家提供正確答案,這是一個古老的“商”字,從前後左右四個方位看,都是相同的一個字,這“商”字是根據甲骨文中“商”字進行造型上的變異、取捨和誇張,創作了這座既有東方傳統文化,又有商丘特定文化內涵的城市雕塑。她位於京港大道與南京路交匯的環島中心,高21米,橫向跨度為22米。是1997年商丘市人民政府投資修建的,和位於310國道環島中心的那座城雕“玄鳥”一起花了200多萬元。她寓意商丘古城為“商都”,祖先的燦爛與榮耀仍是今日商丘人的自豪。“商”字城雕顯示着商丘人向現代化旅遊商貿城市發展的追求,更是商丘人為自己的城市興旺發達所賦予的象徵。

  那麼為什麼要用古“商”字作為商丘市的市標呢?(請同學們回答)。因為,商丘歷史悠久,是“先商”民族的發祥地。這裡曾是商族人的居住地,是他們發明了與鄰國進行物品交換的交易活動,從此,從事物品交換的商族人便被成為“商人”。“商人”一詞的特殊含義由此固定下來,並派生出了“商品”“商業”等與“商”有關的眾多詞彙。

  北城門

  同學們,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城商丘古城到了。

  這座古城叫歸德府城,建於明朝正德年間,即1551年,距今已489年。這座古城建的很美,它是按八卦修建的,也有人稱它為“八卦城”,這座城外圓內方。

  古城有四個城門。東門叫“賓陽門”。賓客的“賓”,太陽的“陽”。因出東門迎着太陽,所以叫“賓陽門”。南門因拱着“太陽”,所以叫“拱陽門”。北門因拱着北斗星,所以叫“拱辰門”。這裡的“辰”,是指北斗星。西門叫“垤澤門”。“垤”作“丘”,古時說的商丘,不是指這座城池,而是指城西南的閼伯台,那個高丘,就是“商丘”。水為澤,因為睢水自西東上,路經城南。西方有丘有水,所以西門叫“垤(疊)澤門”。這四座城門的名

  

您正在瀏覽: 游商丘導遊詞
網友評論
游商丘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