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人生本該如此

人生本該如此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人生本該如此 標籤:人生不設限 教育走向生本

  下着茫茫細雨的清明假期,兩個人靜靜躺在床上,聽着《一路上有你》,慢慢眼前浮現出童時曾經的老屋,似乎看到了斷壁殘檐之下有幾隻蜘蛛在珠網上安靜地等待着,雨點從屋檐往下滴着,門前的池塘里,布滿雨點的水面時不時泛起波瀾,這才感覺有冷風吹來,發覺池塘邊那低垂的柳樹,一排排的柳枝緊握着池塘水,似乎在低吟着,哭泣着,彷彿一池的水都是柳樹的淚化成的。不覺之間想抓緊單薄的外衣裹緊冰冷的軀體,卻又浮現曾經在童時一起在池塘邊遊玩的朋友,如今卻已各奔東西;想起屋檐里那一聲聲慈母的教導,如今卻也只能通過哀悼來表達相思。想起了那一句詩“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人總是如此脆弱,因為憶起某些事就淚流滿面。倆兄弟想起他們那已仙逝的母親,壓抑不住內心的情感,開始回憶母親在世時那開心的面容。令兩兄弟最難忘的恐怕要數他們的母親去世前與他們的那番對話了。他們的母親去世前說了一句話,恐怕是天下所有人都羨慕的——這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生了你們兩個。

  就這樣簡短的幾個字,卻值得無數人為其奉獻一輩子。兩兄弟明白——時間很短,天涯很遠。往後的一山一水,一朝一夕,自己安靜地走完。倘若不慎走失迷途,跌入水中,也應記得,有一條河流,叫重生。這世上,任何地方,都可以生長;任何去處,都是歸宿。守着剩下的流年,看一段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我很喜歡一段話——人最容易迷失的地方,不是莽莽叢林,而是喧囂人海。置身其中,太多的建議會讓你不知所措,太多的指責和嘲笑會讓你惱羞成怒,太多的恭維會讓你飄飄然。每每這時,你還知道自己是誰嗎?你還記得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嗎?水,最容易消失在水中;人,最容易消失在人群中。

  既然人如此容易迷失,我們何不像這兩兄弟一樣,將世俗置之度外,不在乎他人的評價,不論他人是贊同還是貶低自己的做法,都堅持自己內心深處那最純真的想法,那最初的夢——不為錢財將親情置若罔聞,即使家徒四壁也要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即使一生平淡也無所怨言。

  人生本該如此痛快,為了自己所愛之人而生活,而不是為了功名與財富與人勾心鬥角。為了自己的人生不算人生,這些人讓頭銜、身份,財產充滿生命的每一個角落,這種沒有空白的生命,最終有幾個不是贏了別人,輸了自己——輸了自己那最需要的親情。我們需要親情,需要親人的呵護。如果不想留下遺憾,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尊重自己的親人,讓人生過得痛快。(文/許涵宏)

您正在瀏覽: 人生本該如此
網友評論
人生本該如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