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煮蛙論學

煮蛙論學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經濟學中有個叫青蛙效應的把一隻青蛙扔進開水裡,它因感受到巨大的痛苦便會用力一蹬,躍出水面,從而獲得生存的機會。當把一隻青蛙放在一盆溫水裡並逐漸加熱時,由於青蛙已慢慢適應了那愜意的水溫,所以當溫度已升高到一定程度時,青蛙便再也沒有力量躍出水面了。於是,青蛙便在舒適之中被燙死了。

  二年前隨父親回了趟老家四川,那是一個偏遠的山村,由於山路蜿蜒崎嶇,直到現在還沒有開發,父親帶我去參觀他以前住過的房子,是用連磚都稱不上的石塊堆砌而成的,雖然已經過多年的日晒雨淋,但依稀的能想象出當時的饑寒交迫,接着又去了父親上學的地方,從家到學校步行都需2小時,父親說那時每天早上4點就要起床5點就要趕去學校,我明白父親是想讓我知道現在有多幸福,後來是舅公考上了大學參加抗美援朝回來之後才把我們接到城市來的,如今我已進入社會工作四年多了,說好聽點也就是技術工人,實際技術到了極致也就是程序都設置好了按鈕一按開始OK了,視乎已經麻痹的如同機器人,卻在跟機器拼,業餘時間也就是遊戲人生,如同行屍走肉般。其實有很多人也和我一樣,認為有穩定的工作,穩定的收入先過一天是一天,以後的事以後在說,船到橋頭自然直……但仔細想想人生的價值是這樣體現的嗎?

  科學研究表明:一般來說,人腦的潛能只發揮了不到10%,而90%以上的潛在能力被浪費掉,其實我們的潛能是無限的,如今生活安逸了,很多時候我們都是任性的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飲食、休息、娛樂、都毫無規律,記得一位名人說過,如果你永遠滿足於做一個體力勞動者,那麼,下班的鈴聲一響,你就可以徹底的放鬆,但是如果你還要繼續努力,開創一番事業,下班的鈴聲只是你開始思考的信號,現在社會發展這麼快,節奏也在不斷的加快,很多企業說倒閉就倒閉,消失了也很正常,所以就應該不斷的去開發自己的潛能,不斷努力的去學習新東西接受新事物,不然只能吊車尾。

  我們不能像被煮的青蛙一樣,忽視了那種緩慢而又微小甚微的危機,不能安於現狀,不思進取,遲早會被社會所淘汰,應該養成天天讀書看報的好習慣,培養多種愛好,堅持適宜的體育鍛煉,多往外走走,生活有規律。

您正在瀏覽: 煮蛙論學
網友評論
煮蛙論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