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學會應用人生的加減乘除法

學會應用人生的加減乘除法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學會應用人生的加減乘除法 標籤:人生不設限

  加減乘除法是現在小學一二年級的數學課程,四則運算規則是整個數學體系的運算基礎,小學生要學好數學,首先要學會應用加減乘除法。其實,人生也是一則加減乘除法的混合運算,人生也是一個自我經營過程。我們要學習經營方法,並且還要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恰如其分的應用好。

  1.加法

  我們要好好利用人生的加法,在年青的時候增加知識,增長見識,體驗生活。

  也許我們會遇到風雨,但:“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也許在漸行漸遠漸長大的程途中,會有很多深刻甚至說痛苦的體驗。但正因為有了痛苦的體驗,我們才更珍惜歡樂的瞬間才學會“痛定思痛”。

  2006年央視三套星光大道欄目中有一位來自河南淮陽的小選手孔瑩,她的樣子討人喜歡,她的表演讓人驚嘆,她三歲開始登台表演,在戲曲、舞蹈、歌曲方面頗有天賦,她演唱的豫劇《花木蘭》選段《誰說女子不如男》,花鼓戲《劉海砍樵》等一些曲目,吐字清晰、音色優美,表演惟妙惟肖,唱腔圓潤亮麗,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小孔瑩今年才七歲多,可是一個七歲多的孩子能把藝術演繹的那麼生動那麼精彩,是要付出努力的,她在很小的時候就很好的應用了人生的加法。別人在休息的時候他在練習唱歌;別人在休息的時候她在學習;別人在休息的時候她在參加比賽;別人在休息的時候她要出國演出。(當然我並不主張給孩子太多的壓力,但如果她喜歡如果她有天賦我們就得給她成長的土壤)她用時間加時間收穫了知識,她用勤奮加勤奮收穫了成功。所以表演技巧也是不斷累加的過程。

  古代也有“頭懸樑、錐刺股”發奮讀書的故事,現代教育主張給孩子自由成長的空間我很贊同,但老師和家長要用正確的方法去引導孩子多接受體驗一些事物,才可以增長見識開闊視野。

  我看過一個有關中西方教育小孩子的小故事:西方的家長們可以讓小孩子玩小刀,因為他們覺得如果小孩在玩的過程中不小心割到手小孩下次就不碰小刀了。但我們國家的家長卻教育小孩不能碰小刀怕孩子受傷甚至看到小孩拿小刀還會罵還會打小孩,但是打和罵都沒用,小孩還是要玩小刀。家長怕孩子受傷怕孩子受苦,但離開父母的視野之後孩子得有自己生活的一番天地。這個故事說明,有些時候,說教不一定有用,孩子的判斷力有時候是在實踐的累積中成長起來的。所以見識的增長需要累加。

  要想到達一幢樓的最高層,我們需要從第一層階梯起步;要想抵達珠穆朗瑪峰的山頂,登山運動員也得從山腳下開始一步一步攀爬;想學好語文,我們得從學習aoe開如逐步認識拼音和文字;要想學好數學,我們得從練習寫123開始循序漸進認識數學運算規則,公式和定理。所以我們今天所收穫的一切,都是知識的不斷累加,成長經驗的累加,工作能力的累加,社會閱歷的累加,對生活領悟能力的累加。我們每個人尤其在年青的時候一定要用好人生的加法。在整個成長的經驗過程中,不斷地認知天地萬物,累加經驗。

  2.減法

  當我們離開校園,步入社會,原以為知識就是一切以為書本上的東西可以用來應對生活中的各種難題,但知識要在工作中及社會生活中加以轉化才能變成生產力才能變成財富;我們以為愛情如浪漫主義小說那樣美麗,但事實上真正能相知相識相愛並相守一生的愛情要經得起長久的等待和考驗。於是,有人困惑有人迷茫有人消沉。這時候我們要學會用減法生活。減去一些對我們而言暫時用不到的知識,減去對我們而言可望而不可及的盲目追求,用生活的彩筆,畫出人生的坐標。然後依着正確的坐標做人生的數學題。

  世界首富電腦軟件業的奇才比爾 蓋茨曾是美國哈佛大學的學生,但在讀三年級時,他卻從哈佛退學,投入到電腦軟件開發研究中並組建了微軟公司。他主導開發的Windows操作系統及office辦公軟件,現在是每一部辦公桌面系統以及每一台家用電腦非常有價值的工具。人們都說他是電腦行業不可多見的天才。

  如果比爾 蓋茨依照傳統的學業發展道路去走也同樣會會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這位偉大的企業家有着超人的遠見和洞察力,在很年青的時候對自己將來的發展方向就有了很明確的認識,致使他的事業一步一步走向輝煌。我的意思不是鼓勵現在的大學生還沒完成學業就去創業,因為天下只有一個比爾 蓋茨。但我們可以說他是把人生的減法用得很成功的一個人士。因為他懂得取捨,做了自己喜歡做而且能做大做好的事業。

  我以前也在深圳工作了9年,在9年間,我先後在兩家公司工作過。我的發展道路是從一個公司的普通職員做起的。但我看到我身邊的很多朋友一年跳7、8家公司,每個公司呆一兩個月,能學到什麼東西呢?別人又怎能重用你呢?雖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壯元。”但我們得有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所以工作中我們要專一,也就是所謂“做一行精一行”的概念。當然有能力跳上更高的台階是好事,但一定要看準再做選擇一定的量力而行,不能盲目的跳來跳去。如同猴子一樣摘了桃子,瓣了玉米棒子,然後又撿了西瓜,可最後什麼也沒有得到。

  我看過一個小故事,有一天,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蘇格拉底讓他去麥地里摘一棵最大最金黃的麥穗,並交待他只能摘一次,且只許向前走,不能回頭。柏拉圖依照蘇格拉底說的去做了,結果他兩手空空的走出了麥田。柏拉圖問他為什麼空手而歸,蘇格拉底說:“因為只能摘一棵,所以一直向前走,總以為後面還有更好的,已經走到盡頭時,才發覺手上一棵也沒有摘到。”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愛情!”

  蘇格拉底又問柏拉圖:“什麼是婚姻?”,柏拉圖讓他在4個小時之內去森林裡砍一棵最大最茂盛的樹,同樣只能砍一次,且同樣只許向前,不能回頭。柏拉圖依照柏拉圖的話去了樹林里,不過,這次他帶回了一棵普普通通,不是很茂盛,亦不算太差的樹。柏拉圖問他怎麼帶回了這麼普通的一棵,蘇格拉底說:“我找了幾個小時,看到這棵不錯,如果再走下去,時間和體力都來有及了,所以就把這棵帶回來了。”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婚姻!”

  現在有很多年青人的選擇男女朋友的時候,看這個也不合適,看那個也不順眼,到最後還是獨自一人風裡來雨里去。其實愛情和婚姻也是人生的一道減法題,也許這一生我們可能遇見很多人,但愛情和婚姻的區別是婚姻的解釋有一個關健詞叫做:“唯一”。所以我們在感情生活中也得用減法,減去我們遇見或者愛過但與我們無緣的人,好好珍惜眼前我們所愛的人和愛我們的人。

  如于丹老師所說:“人在年青的時候,都是在用加法生活,但是到一定層次后,我們要學會用減法生活。”

  3.乘法

  當我們的知識面和社交圈擴展到一定程度,當我們的人生閱歷增加到一定程度,我們有了自己的定位,有了自己一項專業的工作。這時候我們要學會用乘法生活。

  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殘疾英模張海迪姐姐,在她五歲時因患脊髓血管瘤,雙腿高位截癱。先後做過六次大手術。雖然從沒進過學校,但她從童年起就開始以頑強的毅力自學知識,她先後自學了小學、中學和大學至碩士的學習課程。她的文學作品有小說、散文,翻譯作品。長篇小說《輪椅上的夢》、《絕頂》。散文集《鴻雁快快飛》、《向天空敞開的窗口》、《生命的追問》。翻譯作品《海邊診所》、《麗貝卡在新學校》、《小米勒旅行記》、《莫多克——一頭大象的真實故事》等。她的作品在社會上在青少年中引起了很強的反響,長篇小說《輪椅上的夢》已經在日本、韓國出版。她還經常關心幫助殘疾人,引導他們堅強勇敢自強不息的生活。2000年張海迪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勞動模範”稱號;2001年被新華社《環球》雜誌評為“環球二十位最具影響力的世紀女性”。

  作為一個作家,一個殘疾工作者,她要戰勝很多別人根本就看不見的東西。也要克服很多別人根本想象不到的困惑和障礙。她是在用乘法生活着,她用時間乘以時間得到了以幾何倍增的知識;她用堅強乘以堅強得到以幾何倍增的自強自立;她用愛心第乘以愛以得到幾何倍增的愛心,並奉獻給需要她幫助的人;她用文字乘以文字得到以幾何倍增的一部部小說及散文集。她在不斷的學習知識不斷的累加生活的體驗。也在不斷的付出和給予。

  常說:“給人一瓢水,自己是一桶水;給人一桶水,自己是一井水。”這一桶水和一井水都是乘法在我們生活中的體現和應用。比如老師,在教學生以前,自己必須對課程內容了如指掌,得花時間去學習教材寫教案。只有首先豐富了自己的知識,才可以給學生一瓢水或者一桶水。

  我們要在春天播下無數棵種子,到了秋天才有果實。我們要在人生的道上付出很多努力,然後才能得到我們想要的一些東西。時間轉瞬即逝,生命轉瞬即短。在相應的年齡階段如果我們不好好運用乘法,只會落得:“小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空餘恨。

  (4)除法

  在人生的某一些階段,我們得用除法生活。學會捨棄一些負荷,捨棄一些繁華,捨棄一些名利,捨棄一些光環,捨棄一些盲目的追求。過一種簡單快樂的生活。

  莊子是諸子百家中一個重要的代表人物。他是在戰國時期就把人生的除法運用的很好的一位文人。他的文章氣勢磅礴,縱橫恣肆;他的思想深邃宏闊,籠蓋古今;他的寓言想像奇特,寓意深遠;他的風格嘻笑怒罵,了無拘囿。他主張:“安命順時”、“與世無爭”、“無為而治”的道家思想,,但“安命順時”、“與世無爭”、“無為而治”決不是一無所為,不是什麼都不做,也不是妄為,不是隨意而為,不是違道而為。莊子曾以手工業為生,他是一個心靈手巧的人,他可以織出非常精細的草鞋,可以做出當時堪稱一流的漆器,並對木工、陶工、屠宰、洗染等幾乎所有的手工業都十分精通。他也曾經做過漆園小吏,相當於現在一個保管員。他一輩子就生活在一個戰國紛爭、戰亂頻仍,而到處求賢若渴的一個時代里。他隱居不仕,終老天年,雖然沒有什麼社會的名分,但他的文章卻成為永久的精典之作。

  楚威王聽說莊子很有才華,就派使者攜帶重禮去拜訪莊子。欲請他擔任宰相的重任,但他卻婉言謝絕了,依然潛心於萬世不沒的文化事業,他淡泊名利,一生追求自由,追求生命的逍遙之美。

  莊子自己的結髮妻子逝世的時候,他卻在地上“鼓盆而歌”,表現出少有的豁達和幽默。其實莊子並非對妻子的逝世不難受,只是在他看來,生命的誕生和死亡都是一種很自然的變化過程。新生命到來我們以笑臉相迎,同樣面對死亡,我們也應該以平常心對待。因為逝去的不會再復返,唯有生前好好珍惜一切。

  也許在今天看來,莊子的思想有些唯心主義,但如今的唯物主義又給我們帶來了怎樣的一種生活?(唯心和唯物相結合才是我們這個時代追求的生活主題)大家每天為工作所累,為名利所累,為金錢所累。上班忙下班也在忙,經常聽有的人說自己在“瞎忙”,聽到有人說:“活得真累!”我們為什麼要瞎忙?為什麼活得那麼累?說穿了就是為兩個字:“名利”,因為我們不能如莊子一樣給自己一片寧靜的天空;因為我們沒有除去名利;沒有除去喧囂;沒有除去盲目的追求。我們被今天五光十色的物質生活所累,但我們的精神生活卻是一片虛空。只有除去名利除去喧囂除去盲目的追求,才可以在寧靜中看到自我,看到生活的寂靜之美。然後才可能淡化仇殺淡化恩怨淡化是非淡化功過。

  當然每一個時代都有它不同文化底蘊和社會特色,我們不能用拿來主義。但對於古人的正確的文學觀及生活觀,我們可以古為今用可以借鑒其精華。當我們困或的時候,當我們身心疲憊的時候,當我們走投無路的時候,我們如古人一樣學會修身養性,學會靜心看一看自己的內心學會用除法生活是非常有必要的。

  (5)綜述

  其實人生是一則加減乘除混合運算題。用好加法,可以增長見識增加知識豐富我們的視野;用好減法,可以讓我們找到人生的坐標,讓我們工作技能趨向於更專業;用好乘法,可以讓我們縮短奮鬥歷程;用好除法,可以讓我們心靜如水,淡定從容。

您正在瀏覽: 學會應用人生的加減乘除法
網友評論
學會應用人生的加減乘除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