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趙廷虎:榮譽論

趙廷虎:榮譽論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最近讀了好幾本書,都談到了一個東西,人性,因此我覺得有必要來談談自己對於人性關於榮譽方面弱點的一些看法。人性擁有一個奇特的弱點便是十分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如果他人對自己的讚美正是自己所引以為傲的東西,那麼即使這是非常明顯的謊言,仍然會樂意去接受。只要得到別人的讚揚,不管他身處何種境地,他都會感到安適;如果他的感情和自尊心受到環境的影響,在這時如果受到別人消極的暗示,便會感覺到極大的苦惱甚至痛苦。這便是時常提到的過於敏感,患得患失。這也許是人的一個通病,但是真正強大的人往往是戰勝這種通病的人。

  人的榮譽感並不可以取代道德律,而喜褒惡貶也並非基於人的本性,因此榮譽感並不能造福大眾福利。榮譽感在身心安寧,獨立幸福等方面對人並不能產生積極的影響,反而會產生有害的影響。對讚美具有貪婪慾望的人容易成為他人思想的奴隸,滿足感全來自於外界,被傷害和被安撫都極為容易。這種人性之弱,是極其可怕的,常常會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范仲淹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每個人都該培養自己的價值判斷,他人對你的或褒或貶,只是一種具有片麵價值的參考因素而已,說到底決定權還在自己手裡。細心的人會發現,他人對自己的或褒或貶在很大程度上並不影響自己對真理和幸福的追求。我們需要將人在自己心目中的價值和在他人眼中的價值作比較,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是他人做出的意識判斷,我們在他人眼中的看法,說到底是他人的意識行為,這對我們本來是沒有什麼直接影響的。但是,他人的意識會訴諸於他人的行動,表現在現實生活中,就是他人對自己的或褒或貶,我們會因為這個受到和緩的間接的影響,如果我們因為判斷到這裡便急於修改自己心目中的個人定位,那就直接促成了他人意識對我們的直接影響。但實際上,人是獨立的個體,獨立個體之間具有獨立的思想,各有各的看法,此間關係是漠不相關的,這本是很正常的事,但如果因為他人的思想而改變了自己的思想便是極大地不應該。

  所以最大的問題便在於判斷的延續性,如果我們自己認清了他人看法具有無可爭議的片面性,大眾思想具有根源特徵的無知淺薄,整個世界每個人的觀念是如何的狹隘,情操是如何的微弱,意見是如何的偏頗,那麼我們便可以做到兩點:其一、不以自己缺乏系統,有待改進的觀點去評價他人;其二、不會過意在乎他人缺乏系統、有待改進的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驗總結,但你看到一個人肆意詆毀另一個人,而且想盡辦法讓另一個人知道他被詆毀的話,你也許可以會心的一笑了,從古至今有多少偉人曾向我們表明過一個道理:太尊重別人的觀點,就會放下自己的成見。

您正在瀏覽: 趙廷虎:榮譽論
網友評論
趙廷虎:榮譽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