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你有夢,我敬你四尺

你有夢,我敬你四尺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如果夢想只是一場夢,大不了努力了,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但是,如果你連做夢的機會都不施與自己,或者根本不會做夢,可悲的是我們,更是社會。

  時值大四上學期,面臨即將畢業的嚴峻局勢,找工作的壓力壓垮了身邊的同學,有人在準備考公務員,有人在準備考研究生,也有人在準備教師招考,剩餘的一部分人不是茫然無所適從,就是已經有了自己的着落。在好幾個月之前,系主任就深刻“教導”我們除了考公、考研、考教師是你們的出路外,其他的例如去企業上班都是死路一條,你們別無選擇。聽完,我心裡一驚,原來我還沒畢業,就已經死在了通向就業的路上。其實,原先,我是打算考公務員的,我不否認,像那位老師所說的公務員工作穩定,福利又高,是個好職業呀,人人都想擠向那個地方。聽完,我差點兒就被騙了,後來一想,我又對公務員沒興趣,也沒那方面的才能,就算考進了,能有多大出息,還不是碌碌無為終身。再一想,老師怎麼可以這樣說呢,他的想法本質上就是扭曲的,我們工作應該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價值,是為了在工作崗位上做得開心,又不是奔着它的穩定、福利去的,至少不應該讓金錢佔據了主要目的,他這麼說,是要鬧哪樣,誤導我們不是。

  後來,又一想,他其實說的也沒錯,整個社會大背景就是這樣,還有什麼辦法。別人這樣做,你不這樣做,你就是傻。別人這樣做,你跟着做,頂多只能說明你沒主見,比傻還是貶的低一些。這樣說還真的很諷刺,從出生到現在讀了十七八年的書,到最後,還要將詮釋生命價值的機會交到金錢手裡,這樣花去的時間還有什麼意義。找工作,找的是自己,還是外在的物質,我想問?

  在很小的時候,我們不懂夢想,以為夢想就是高尚的東西,只停留在口中。長大一些,上了初高中,夢想還在,可就要被淹死在應試的體制里,它口裡喘着粗氣,已經岌岌可危。到了大學,有些人的夢想就枯萎了,時日漸遠,索性就消失不見了。找工作時,絕大多數人的夢想被金錢取而代之,只殘留無味的軀體,掙扎一世。有人說不要故作深沉,活的物質些雖不能說完全正確,也總好過你食不果腹、衣不蔽體還去談夢想,說出來不免令人嘲笑。

  說這麼多,我心虛了,反倒問自己,你的夢想呢?當你在金錢和權勢面前,二者選一時,你以禮相待的究竟是何者,你又能把你的美夢做到什麼時候?我愕然地說不出話,原來,我也是偽君子。

您正在瀏覽: 你有夢,我敬你四尺
網友評論
你有夢,我敬你四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