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品茶漫談從警路

品茶漫談從警路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悟“為何從警、如何做警、為誰用警”

  近來重讀于丹老師的《品茶趣品人生》,感觸頗多,正如于丹老師所說:無論如何忙碌,無論身處車水馬龍的街角,還是滿目水泥森林的辦公室,手邊的一盞茶,除了解渴,還可以養心——在某一瞬間如坐草木之間,如歸遠古山林,感受到清風浩蕩。對於生活在快節奏社會中的人們,“茶”不可謂不是一件珍品。一杯茶承載了苦澀甘甜,蘊含了榮辱沉浮,而我們的從警數月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佛語有云: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且讓我們嘗上幾盞茶,以茶窺道,悟一悟為何從警,如何做警,為誰用警。

  第一盞,鐵觀音。以優雅馥郁的茶香聞名,情難自已的輕啜后,卻嘗得是淡淡苦澀,待到遍轉於口,香茗入喉,方能真正體會到此茶回味甘醇,唇齒留香,滿口生津的妙處。這體驗與從警伊始不謀而合。也許是兒時電視劇里英勇虎膽的神探,也許是身處危急時閃爍的警燈,也許是勇鬥暴徒而被鮮血濺染國徽,也或許只是走村串戶時一個溫暖踏實的微笑,這些閃閃發光的片段在某一刻悄悄的在心頭烙下了烙印,就像一縷幽香,吸引自己不斷向他們靠近,而終有一天得償加入了這支隊伍。當滿懷抱負的進入崗位時,卻發現沒多久便被淹沒在了忙碌緊張的工作中。案件的壓力,群眾不理解,深夜值班的寂落,人生重要時刻缺席的陪伴……化作一絲絲苦澀浸染了當初那顆滾燙的心。而當遍嘗辛勞,上下求索不得解時,捷報傳來,案件告破,除邪懲惡,群眾歡喜,又似一股清香將所有的困擾驅散,精神振奮,氣勢高昂。這不正是鐵觀音給為何從警的回答嗎?

  第二盞:普洱茶,經過渥堆發酵而生成,歷久彌香。有人說普洱茶是用歲月浸潤的茶,我卻更覺得普洱茶是矢志不渝的茶。對於普洱茶,時間非但沒讓它失去茶性,反使它變得更濃厚更醇厚。正因有此堅定的品性,它才能擁有了澄清鮮亮的湯色,成為佳品。正所謂:勿忘初心,方得始終。時間和生活像一條流水線,哪怕在外人看來擁有錚錚鐵骨的警察也同樣會被磨損了稜角,但請永遠不要忘記自己入警之初的誓言。從警路上這一份“初心”彌足珍貴,它會為你指引方向,避免誤入歧途。警院老師曾告誡我們,工作中最需要做到的就是“堅持”,當時不以為然,而今想來卻是字字璣珠。堅持打擊犯罪的信念不倦怠,堅持為人們服務的熱度不減退,堅持抵制歪風邪氣的意志不鬆懈,堅持守護一方平安的決心不動搖,從一而終,善始善終,方能成為一名真正合格的人民警察。

  第三盞:銀針茶,沖泡后,芽葉衝突水面,冉冉下沉,再升再沉,相映成趣。飲用時,茶葉簇立杯底,雖經三起三落,卻仍積極上沖,剛正不阿。此茶的品性提示我們在思考如何做警時,既需要持正不撓的態度,又需要有百經考驗的實力。警察是正義的捍衛者,更是法律的執行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對日益複雜的社會治安形勢,群眾法律意識日益增強,傳播媒介更加豐富,社會輿論也變得犀利,警察打擊犯罪,先要武裝自己。武裝,不單單是外在的警械武器,更需要民警個人法律素養、執法素質的提高。打得過,講得贏,還原群眾心中那個最原始的警察形象。

  最後,請大家嘗一杯清水。茶聖陸羽的《茶經》中,對水之於茶做了詳細的闡述。茶葉之所以能盡情舒展,充分釋放草木的氤氳,全憑的是水的這股溫度。唐朝名臣魏徵曾進諫: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語道破玄機。群眾就像這泡茶的水,一旦心寒水涼,再好的茶葉也沒了滋味。政從正來,位從為來,談政績、談職位先捫心自問為群眾做了什麼,情繫於民不是一紙空談,它會倒映在群眾的“溫度”上。要想泡出一壺“好茶”,必須點燃群眾的熱情。這需要我們從點滴做起,接警的快速反應,執法的公平規範,破案的及時迅速,窗口服務的一個微笑,都會化成星星之火。要明白一個道理,我們的行為同樣參與執法環境的建造,群眾的心暖了,茶也香了。

您正在瀏覽: 品茶漫談從警路
網友評論
品茶漫談從警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