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文革誰過?----全中國人的沉默

文革誰過?----全中國人的沉默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文革誰過?----全中國人的沉默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當納粹來抓共產黨人時,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共產黨人;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時,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貿易工會主義者時,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貿易工會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天主教徒時,我保持沉默,因為我是新教徒;

  當他們來抓我時,已無人替我說話了。

  ——來自 波士頓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銘文

  縱觀回首千年,大眾總是天然正義的化身。一切貶義與其無緣,所有大禍大亂之根源總由數人承擔。如今遙想文革當年,一切矛頭指向毛澤澤東一身。可這來自思想根源災難,怎可能是一人所成,至於問何人之過,“天然正義的大眾們絕不能獨善其身j 。

  我所謂之文革,早在新文化運動前就慢慢形成了,十年文革僅僅只是它的頂峰,而其餘波甚至延及至今。自清王朝被迫開關以來,大量西方文化流入中國。一批正值思想活躍期的青年深受觸動,從而產生了對封建思想的巨大抵觸,又隨着自由與個人獨立之風的普及與忠君思想的衰落,“現代意義上的愛國主義思想”作為“替代品”順應歷史潮流產生。不過這也成為人們日後違反法律的借口,文革的影子從五四前後那些打砸日貨,毆打併遊街商人的“進步青年”愛國青年“暴徒般的背影上便可以預見了。能超脫固有思想的束縛固然是巨大的進步,但人總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從留髮不留頭到留辮不留頭“不過是一樣的罷了。青年閱讀時思想是活躍的,憤怒時臉是扭曲的,思想已經停止,只剩下一腔怒火。他們義正言辭的燒了曹汝霖的房子,雖然他們知道曹只是一個去簽字的人。他們暴怒的毆打賣日貨的中國商人,雖然日本士兵在冷眼旁觀。少數幾個清醒的人仍在振臂高呼,雖然他們看着匪徒般的同學生出厭惡,可他們不是“大眾”,不想背上“政府走狗”的罵名。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奇妙,哪能用善惡好壞就辨個明白。只因這“標準”隨着大眾,由着其中的聰明人指揮。

  國共合作破裂以後,毛澤東轉戰各地。在經歷幾次進攻大城市失敗之後,展開了“工農武裝割據”策略。為了贏得“最大眾”的農民的支持,在這時翻天覆地的土改便開始了,貪婪在“樸實”的貧困大眾心中不可收拾的爆發開來.地主的財產被“共”了,妻子被“共”了,甚至生命也被剝奪。隨着解放區的擴展,這種事逐漸變成常態。隨着游擊隊與宣傳隊的廣泛宣傳,與上異見人士被清理,在加上人類後天的貪婪,常態逐漸向合理髮展。當土匪的行為變成合理的時候,那就是真的合理了,這時的合理不再打引號,而是被社會大眾所公認的合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事態進一步惡化,大小企業公司被無償國有化,大小地主富農被進一步迫害,並將“地主剝削農民,資本家剝削工人剩餘勞動力”作為一條“天然合理”的常綱。

  說那地主如何剝削,可他祖輩還不是貧農,靠着一生積蓄,攢得百八十畝,你我只是雇傭又非主僕。說你衣寒飢貧,如果你努力耕作那會落到如此地步。說那地主如何迫害,那“半夜雞鳴”,“文彩水牢”那個不是為了政治需要,就算真有惡人,也就百分之一二。如今在國企工作,創造10萬的效益,所得不過三千,我也可戲稱個“剝削”(其實非也,只是對比)。當年改革之前,人民可被隨意徵用參加浩大工程,酬勞也不過半飽。看這個“工人階級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工人權益還不如“剝削工人剩餘勞動力”的資本國家。

  十年文革暴行無數,是什麼力量讓人們噤若寒蟬。想當年國民黨槍炮的裹挾下,人們也敢奮力嘶喊,靠着理在我方的信念遊行。對!就是理的力量,而這時公理已變,“共產主義毛澤東思想”已成為大眾新的“標準”,新的公理。古人云:“死於法者猶可憐,死於理者誰憐之”。其實每一個組成眾人的人,都懼怕眾人,懼怕思考的痛苦。每個人都看着別人都那樣,都不敢犯眾怒,都不敢站出來大吼一聲。為什麼?因為全中國人的沉默!

  他們沉默的看着地主的財產被搶了

  他們沉默的看着地主的親人被迫害

  他們沉默的看着自己的親人被扣上反革命的帽子

  當災難降臨到他們頭上時,看着眾人沉默的眼睛,也選擇了沉默。

  ------來自一個無名小輩筆下

  在今天,眼睜睜看着打砸日車后的暴民仍在大街上亂舞時,我希望警察不要在害怕背上“反動軍警”的帽子而袖手旁觀。我希望學生們不要再因害怕被稱為“不愛國”而加入他們的行列,我希望“眾人中的人”不再不再沉默。

您正在瀏覽: 文革誰過?----全中國人的沉默
網友評論
文革誰過?----全中國人的沉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