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生命不止,戰鬥不息

生命不止,戰鬥不息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生命不止,戰鬥不息 標籤:傾聽生命

  ——從電影《特洛伊》看阿喀琉斯和赫克托耳的英雄形象異同

  紅顏一嘆,英雄動顏,金戈鐵馬,星空塌陷,眾生凄顫,劍指長霄,血濺蒼穹,壯志不已。

  十年征戰,決勝木馬。倘若,曾經衝冠一怒為紅顏;但十年為期,埋骨他鄉終不悔。只因,一切均不再為紅顏而戰,而是為榮譽而戰、為國家而戰。愛琴海,這片海洋孕育了一個個美麗的神話,不論是從《被縛的普羅米修斯》,還是到恢宏壯麗的《荷馬史詩》,都散發著奇異的光彩,具有永不褪色的魅力。觀罷《特洛伊》,不論是驍勇善戰的阿喀琉斯,還是鐵骨柔情的赫克托耳,都在史詩的長河中熠熠生輝,更在我的心中奏起了一曲英雄的悲歌。

  一、同為英雄,驍勇善戰

  阿喀琉斯和赫克托耳,雖身處的國度不同,但均為自己民族的英雄,有着英雄的性格。他們勇敢,面對戰爭,從未退縮。

  阿喀琉斯,不論是他的戰利品——漂亮女俘被剝奪,還是他的表弟慘死赫克托耳之手,兩次憤怒,都讓他依然決然出戰。他所自信的不是他的“半人半神”身,亦不是他經冥河之水浸泡后除腳踵外的刀槍不入之身,而是他從來就是一個英雄,英雄就該有男兒的血性和憤怒的資本。

  而赫克托耳,在面臨帕里斯引起的戰爭面前,他是一個英雄哥哥,承擔了這場未知的戰爭,英勇無懼,他是特洛伊的英雄。在於阿喀琉斯單打獨鬥前,他明知道自己將要成為阿喀琉斯的槍下亡魂時,他仍然隻身步出特洛伊城城門與其決鬥。他的勇氣不是一時的衝動和血氣上頭,而是經過痛苦思考和理性選擇的結果,是沒有開始就已知結局,依然平靜面對死亡的最後決定。他的弟弟帕里斯可以在打敗仗后匍匐回來抱着自己哥哥的腳,可以躲在黑暗中向阿喀琉斯射冷箭,但他不可以,正因為帕里斯不是真正的戰士,而他是!他把在戰場上死於比自己強大的對手手中視為對自己最後的歸宿。即使是死亡,也阻擋不住他英雄的氣概。

  他們是英雄,他們都驍勇善戰,但他們最終都無法逃脫掉時代的歸宿,他們都有着高貴而悲凄的命運,他們都曾享譽過英雄的盛讚,可殊途同歸,悲劇從來都在重演,刀起劍落,熱血噴濺,戰死沙場,是英雄永恆的宿命。

  二、同為英雄,大有徑庭

  (一)戰爭光榮,性格複雜,愛憎分明,敬而生畏

  阿喀琉斯的戰爭,是為榮譽而戰,阿喀琉斯的兩次憤怒,是史詩的主題。他的戰爭,關乎尊嚴、關乎榮譽。他是英雄,從來都是崇尚榮譽的。

  阿喀琉斯的性格也是複雜的,對自己的母親——忒提斯的熱愛,哪怕他的母親在他小時候,握住腳踵,將其倒浸冥河,受盡痛苦;對於老人,他是憐愛的,當赫克托耳的老父王普里阿摩斯前來跪求他返還他兒子的屍體時,阿喀琉斯動了惻隱之心,歸還屍體,他甚至哭泣着將雙手遞給這位老人;對於朋友,他是摯愛的,阿喀琉斯在痛失戰友的悲憤中,讓其母請求匠神赫淮斯托斯為其另鑄盔甲,重返戰場,為亡友復仇。

  然而,他卻也有着對強者的抗爭和對敵人的殘忍。鐵骨錚錚,風沙四起,奮力搏殺,終於,他的敵人——赫克托耳倒在了血泊中,而他,竟用馬車拖着屍體在狂奔,這似乎在表達他勝利的快感,還是在炫耀自己的英雄氣概?終究是太過於殘忍、太過於血腥。

  對於複雜的阿喀琉斯,他有溫情的一面,也有冷漠殘酷的一面,他是個人英雄主義的典型,讓人敬而生畏。

  (二)仁者風度,性格憨厚,冷靜高尚,可敬可親

  赫克托耳的戰爭,是為他的國家、他的人民而戰。他是英雄,更是領袖,因為他的仁者風度是阿喀琉斯所無法比擬的。

  對於他的父親,他尊敬孝順,盡顯長子風範。對於他的弟弟,極盡憐愛,從允諾承擔弟弟的行為後果開始,他就已經知道城邦和自己的命運。儘管他鄙視弟弟的怯懦,可是作為兄長他承擔了罪責。他的大度,他對責任的背負,讓我們頓時對這樣一位英雄肅然起敬。

  在誤殺阿喀琉斯的堂弟后,他坦然地接受挑戰,走向死亡。他讓他的士兵明白一個男人的尊嚴:維護自己的榮譽。寧願戰死沙場,也不願退縮苟活。當他與阿喀琉斯約定“如果我取得勝利,那麼我只剝下你的鎧甲,把你的屍體還給你們希臘人,你也應該同樣對待我”被拒絕時,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仁厚、高大的赫克托耳。這一點,是殘忍的阿喀琉斯做不到的。

  兵臨城下,六軍未發,高樓奄奄,城外廝殺,誰知再見,已是生死無話。當他迎戰阿喀琉斯的那個清晨,默然整裝,吻別搖籃中的愛子,凝視他摯愛的妻子,流星颯沓,這一眼,竟然成了訣別。縱有千般恫愴、萬般不舍,他還是要去離去,去像英雄一樣去戰鬥。俠骨柔情,可敬可親。

  英雄相逢,莫問出處,惺惺相惜,默然安好。一個崇尚武力的世界,兩個受世人景仰的英雄,在輪迴交戰中,盡顯英雄本色。於細微之處,展現的是各自人性的閃耀點。廝殺的勝利,戰爭的榮譽,天地浩大,他們是步下神壇的英雄,用生命譜寫了一曲神話戰爭中的人性悲歌。

您正在瀏覽: 生命不止,戰鬥不息
網友評論
生命不止,戰鬥不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