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合作比競爭更為重要

合作比競爭更為重要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合作比競爭更為重要 標籤:職位競爭

  合作與競爭誰更重要?

  正方:合作比競爭更重要

  一、開篇立論

  謝謝主持人,大家好!

  開宗明義,概念先行。讓我們先來看一下合作與競爭,簡單地說,所謂合作就是指多個行為主體為了共同利益而協調行動,所謂競爭則是指個體為了自身利益與他人爭勝。

  可是在今天的辯題中,要判斷競爭與合作哪一個更重要,則要看的是哪一個更能促進社會的全面協調發展,哪一個更能促進人類共同利益的實現。

  合作與競爭都是謀取成功的重要手段,而我方認為合作比競爭更為重要,理由有三:

  其一,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了時代的兩大主題,而和平與發展體現得更多的是合作的本性。沒有合作,何談共同繁榮與發展,“共同”二字何從談起?如今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世界各種合作正開展得風風火火,如日中天,聯合國、紅十字等國際組織就是對合作重要性的最佳證明,團結就是力量便是對合作重要性的最佳解說。

  其二,合作兩利,斗則兩傷。美蘇兩極爭霸雖已離我們遠去,但它給世界造成的隨時不可估量。只懂競爭,不懂合作的慘痛教訓告訴人們世界需要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全球問題,全球性金融危機、溫室效應、臭氧空洞等世界問題只有合作才是實現人類共同利益的最好方式,合作的作用,是競爭可望而不可即的。

  其三,合作是競爭的基礎,沒有合作,就沒有競爭。美國商界有句名言:“如果你不能戰勝對手,就加入到他們中間去。”現代競爭不再是“你死我活”,而講求的是更高層次的合作,現代企業追求的不僅僅只是單贏,而是雙贏或多贏。

  要指出的是,我方並不否定競爭的積極作用,但當今世界在政治、經濟、文化、環境等多個層面,合作都起到更為重要的作用。綜上所述,我方認為,合作比競爭更為重要。謝謝!

  二、攻防階段

  問題:

  (1)、孫中山先生說“物種以競爭為原則,人類以合作為原則,人類順此原則則昌,不順此原則則亡。”可見合作是多麼的重要。

  (2)、進化論不是強調適者生存,強者更強,弱者更弱嗎?按照這樣的觀點,在競爭中處於弱勢的群體不是要被犧牲被淘汰了嗎?中國少數民族難道競爭力不強就要拋棄犧牲他們嗎?人民群眾處於弱勢難道就要被淘汰出局嗎?大熊貓之類的珍稀動物難道就可以不顧它們任其滅亡嗎?我想知道對方辯友作何解釋?

  (3)、《資本論》不也是馬恩合作的結晶嗎?

  (4)、全球化發展帶來的世界性問題,環境污染,資源短缺,難道也要任由各國強取豪奪,大肆掠奪資源不管地球生存的安危嗎?

  (5)、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只知索取,不知奉獻。只強調個人競爭不關心國家社會發展,這樣一來,還有什麼共同利益可談!

  (6)、今天我們能夠坐在這兒順利地開展辯論會,難道不是老師荷藕我們雙方共同合作達成的結果嗎?

  (7)、對方辯友合作的如此默契,辯論如此賣力,難道不是私下共同合作的結果嗎?如果合作不重要,那麼為何不用一個人與我方辯論就行了呢,這樣省時省力又不浪費資源不是更好嗎?

  (8)、各國相互競爭而使二戰爆發,而各國合作組建反法西斯聯盟結束了戰爭。如果合作不重要,那麼對方辯友又作何解釋呢?

  (9)、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說“不論今後能選擇什麼職業,都要學會與他人合作相處。”沒有說競爭說的卻是合作,難道合作還不重要嗎?

  三、總結陳詞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在剛才的辯論中,對方辯友犯了很多邏輯性錯誤,我想重點指出兩點:

  其一,對方辯友指出競爭比合作更為重要,一味貶低合作,未免誇大其詞,我方不敢苟同。我們沒有永恆的敵人,但我們有共同的國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只有各族人民團結合作才能更好地實現共同利益。

  其二,對方辯友一個勁地優化競爭,我方並不否定競爭,但我們要請對方辯友清醒地認識到:競爭能夠提升國家活力和個人積極性沒有錯,但競爭常常會使人變得自私自利、目光短淺,引起人際關係惡劣,再者競爭更容易使人產生壓力,富士康因競爭壓力過大而跳樓事件頻頻發生。

  請對方辯友不要忽略競爭的重大缺陷。當今社會日趨複雜,“惡性競爭,市場混亂” 等就需要合作制定規則,指導競爭,合作優於競爭,互幫互助更能提高工作效率,顯得更為重要,單槍匹馬欲逞匹夫之勇未免太不現實。

  我方承認合作有其負面影響,但縱觀海外合作的積極作用遠遠大於它所存在的負面影響。“螞蟻遇火抱團兒求生,團結就是力量,人多好辦事,一個好漢三個幫。”古有廉頗藺相如文武交好共謀國家繁榮富強,“負荊請罪”傳為一代佳話;近現代國共合作聯合抗日共御外辱贏得舉國勝利,周總理互惠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樹立良好的國際交往準則延續至今;而今世界各國組建維合部隊打擊恐怖犯罪維護世界和平。

  從童話故事到現實案例,從成語諺語到理論依據,從原理著作到社會實踐,從遠古人類到當今社會甚至不可知的未來,合作都是歷史發展的一大潮流。小到人與人之間,大到國與國之間,合作的重要性我們大家有目共睹。

  當今世界強調和平與發展,合作是競爭的基礎,合則兩利,斗則兩傷,社會日趨複雜,天下大勢,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合作已成了不可逆轉的趨勢。

  時代的辯題需要時代的意義,無論是從政治、經濟、文化,還是從環境、外交等多個層面,合作都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讓我們攜起手來,團結合作,共同推動社會的全面協調發展吧!謝謝!

您正在瀏覽: 合作比競爭更為重要
網友評論
合作比競爭更為重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