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落葉的殤歌

落葉的殤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黃葉無風自落,秋雲不雨常陰。天若有情天亦老,遙遙幽恨難禁。惆悵舊歡如夢,覺來無處追尋。

  ——題記

  落葉的殤歌

  ——為離開一個地方的不舍而作

  月斜新痕殘,夜來人未眠。耳畔呼嘯的冷風掠過清冷的街旁,感受着一種蝕骨的寒意。遙望冷街,目光遊離,也許,天一涼,人就孤單了。轉身,呵一口寒氣,划落一聲蕭索的嘆息,淹沒在風聲陣陣的夜裡……

  隔不斷紅塵的冷暖,觸不到昨日的溫情。冷冬不語,訴說著寒冰薄履鬱郁獨行大地的蒼涼;黑夜如幔,彰顯不出心中的寂寞如山。縱使睥睨雲煙,仰望月華高懸,證不了留存心中的孤傲如鴻;幾番物情,匆匆隨風,待得醒時,疲累落滿肩,心酸的情緒壓得人喘不過氣來。

  落寞的夜晚,是一片清冷的月色拂過臉龐的蕭索,些許生疼的懷想,讓我學會了沉默與無言,只能獨自承受。也曾說:行到水窮處,坐觀雲起時。而孤獨似乎很殷切,總是這麼不請自來。

  人生多坎坷,世事本無常。下決心從此不再更新文章,而決心了的不再,卻也在。許多的往事無痕,許多的記憶飄散,讓曾經的分離又在文字中相聚。就這樣,很近又很遠的給了我一份失落的期盼……

  遠了絢爛的芳華,悲歡匿跡於遙遠的地方,樂聲響起,旋律凄涼,斑駁的時光蒼白了回首時的茫然,前行的腳蹤蹉跎在無法停駐的某個路口。學校、公園、文化館、廣場……面目涼薄里,繁華塵世,滄桑過眼。一個人,輕輕地來,靜靜的走。

  彼時,相信永恆的人啊,擁有着世間最唯美的情懷。以一種真摯而又單純的心思涌動着貼心的暖流,如同一彎晶瑩的露珠,揉進綠葉的心事中。每一顆,都顯得那麼清澈,那麼澄明。

  如果有一天你後悔放棄我,請記得,我從未想過,要用離開的方式教會你該如何去珍惜!往昔,對純真的感情傻傻的追求,讓我們在感動中,心也柔情,意也纏綿。那時似乎就是英雄氣短,兒女情長。我精心呵護着那枚易碎的水晶,害怕它只是一片夢裡水鄉。不成想,如今卻已經是——往事如煙……

  曾經,喜歡向日葵的姿態,驕傲、自大,以為追尋着暖陽的顏色,便能不加雕飾的快樂着、幸福着;此刻,這名冷漠而又不乏溫情的男子,面帶靜靜地微笑,轉身離去。如同這片黃葉隨風飛舞,任意東西,苟延殘喘。

  看是飄落,不是飄落,是一段又一段走近又走遠的流年,是一場又一場心悸而又身不由己的離開。

  路邊微弱的燈光,頹照着散落一地的枯葉。葉落時,該如何挽留,也許,挽留住的只是飄零的缺憾與無盡的惆悵。離合本是歲月中的偶然,葉榮葉敗,聚散有時。時下天寒,秋去又冬來,遍處芳菲已成塵,卻是,換了人間……

  一如生命中的緣分,可以是必定存在於世的偶然相遇,也可以是不經意邂逅的欣喜。這種無形的連結,只是抽象的概念,都說緣散時,無須傷感,傷感過後只是無邊的寂寞。只是,該如何排遣心裡那份深深的失落,也許,時間能教會我從容面對……

  往昔的故事該放手,莫強求,逗留只會徒增幾許憂傷與哀愁;莫懷念,曾有的一切如雲煙飄散,不會重現。

  人們常說,生命的美,只有經歷了風雨的洗禮,才會醞釀出一種醇醪的韻味。方能於俗世中淡看歲月,鉛華洗凈,讓人為之動容,為之沉靜,為之祥和,涵養出一份智慧的人生,讓心思在輕盈中沉澱,在淡雅中堅強,在炎涼中溫暖,在寂靜中暢想。

  以至於,苦也沒有,樂也沒有;忘懷曾有的傷痛,也便等同忘懷曾有的感動。於是瑣碎的日子裡學會了淡定,於是負重的歲月里也會有輕鬆。而我們都還要在生命的長河裡繼續漂流着,彼此過着屬於自己的幸福歲月,卻也不會淡忘了曾經有過的最美的風景……

  相互守信,是最難懂的溫柔。在時,意躊躇,情難忘,今莫醉,亦莫痛,踏過一徑煙塵,尚有足跡長遠踽行;別後,須傾心,當盡意,時未老,天難絕,總有一場花夢,邀約季節,靜待枝繁葉茂……

  生不過草還綠,死不過枯木春;聞不過他人語,悟不過心澄明。這次離開,難再回來。好想為有緣相聚,再傾心的等待,但我,已疲累不堪。轉身走吧,略帶一絲不舍的留戀;該離開了,也許心裡並沒有那麼瀟洒……

  2013.1.20

您正在瀏覽: 落葉的殤歌
網友評論
落葉的殤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