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少戴一頂冠軍的帽子》

《少戴一頂冠軍的帽子》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近日,央視的“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正進行的熱鬧,這番比賽,也着實掀起一股浪潮。振興漢字,豐富知識,提高學生修養的種種綱要也確實應該。我亦是每場必看,每每被生字難倒之餘都對場上選手佩服一番,為勝利者喝彩,為失敗者惋惜。

  從得知央視要舉辦“漢字聽寫大會”以來,我甚是高興,在如今動輒補習班充斥着英文朗讀、人人寫字用電腦的時代,重新喚醒人們對漢字的重視迫在眉睫。“漢字聽寫大會”的舉辦,正如一場及時雨,來的恰到好處。

  但幾場看下來,我不禁有些困惑,大賽中的很多詞組成語我聽都沒聽過,有些更是如同深埋在地底的腐朽之物,從未為人所問津。參賽的學生不過中學而已,竟眼見他們都能一一寫出,欽佩之餘,我也多了一分思考。

  “漢字聽寫大會”的目的,無非是拯救如今的漢字手寫危機,漢字何其多,但生活中人們真正使用的總不至於多麼罕見。那麼,那些賽場上古老而艱澀的詞彙,它們的出現,意義何在?而為了這些本就早已埋進黃土的詞彙,學生們日夜用功,背負着巨大的壓力去死記硬背,意義何在?賽場上,學生們單純憑着記憶是寫出來了,可這樣的學習過程,僅僅只是為了應付一場大會、考試,那麼它的意義又在哪裡?

  只能說,中國得分式的應試教育又一次成了主宰。學生們前來參賽,不過是背負着老師和學校的期望,贏了,那是集體的榮譽;輸了,便頓覺對不起周圍人的期許,然後痛哭流涕。可能有多少人靜下心來想過漢字書寫的意義,想過某個文字背後的文化內涵?我們看見的,不過是一個個為了冠軍而麻木奮鬥的考試機器罷了,這場比賽早已偏離了它所承載的原本意義。

  我們的教育,真的應該少一點無用的理論,過時的知識。會寫幾個生僻字不代表就可以做大學問,拿了第一也不意味着就是真正的成功。少戴一頂冠軍的帽子吧,學習不是承受考試的痛苦,而是享受成長的過程!

您正在瀏覽: 《少戴一頂冠軍的帽子》
網友評論
《少戴一頂冠軍的帽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