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給家人一點補償”不能成為貪腐的借口

“給家人一點補償”不能成為貪腐的借口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給家人一點補償”不能成為貪腐的借口

  2011年,四川正廳級女官員李永真受賄超百萬元獲刑14年。李永真懺悔稱,自己錯誤地認為,事業的成功離不開家人的支持,現在自己有能力了,應該給家人一點補償,因此利用手中的權利為家人謀私利。(3月18日 檢察日報)

  李永真為自己貪腐行為懺悔時,將自己貪腐的病因歸結在是為了給家人一點補償上。“給家人一點補償”居然華麗轉身,成了博取公眾憐憫的借口,其對自己所犯錯誤的認知度簡直讓人感到可悲。可悲原因有三。

  其一,可悲她還沒有清醒認識到自己犯錯的根源到底在哪裡。不是僅僅只為了給家人一點補償自己就變腐化,更關鍵的是其思想、行動在各種誘惑下均已質變。大膽的說,她不為了家人,只要她的思想防線倒了,“給家人一點補償”就會成為其冠冕堂皇貪腐的借口。就像一隻吸血的蚊子,你不狠狠拍它,它難道會主動停住吸血么?貪腐者也一樣,如果不最終落馬,他也絕不會停止貪腐的步伐。李永真還應再好好剖析一下自己的思想根源,那刑期滿后回歸社會才不會再犯錯。

  其二,她還沒有搞清楚自己到底錯在哪裡。作為一名幹部,權力是人民給的,權力也是為人民服務的,她卻以權謀私、中飽私囊,東窗事發還找借口推脫,其實就是因為她始終沒有弄明白自己到底錯在哪裡?只有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權力來之不易,用時要慎之又慎,否則權力這把雙刃劍既傷害群眾的感情也會傷到自己及家人。

  其三,她還沒有搞明白對家人的好到底該怎麼做。家人作為自己一生相伴的人,是互敬互愛,共需要相互理解、支持、幫襯的。她想對家人好一點,以彌補自己工作忙、照顧家庭少的愧疚,心情可以理解,但對家人好,補償家人並不是要用自己手中權力獲取不義之財,用錢財團聚起的親情會是真的患難情么?肯定不會是。其實補償家人還有很多種方式,多一點時間陪家人,多一些務實的行動,哪怕做頓早餐,給子女蓋個被,陪老人聊天……可惜這些看似再平凡不過的補償方式,對李永真來說現在就是一種奢求。正應了那句: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李永真等落馬官員其實就是一面鏡子,所有幹部都該以這些反面典型為鏡子,經常照照鏡子,認真反省自己的行為,看手中權力有沒有亂用,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免得又在鐵窗中懺悔自己對不起社會,虧欠了家人,那時就真的晚矣。

您正在瀏覽: “給家人一點補償”不能成為貪腐的借口
網友評論
“給家人一點補償”不能成為貪腐的借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