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裸體經濟”與“裸體藝術”

“裸體經濟”與“裸體藝術”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裸體經濟”與“裸體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 經濟學是什麼

  近年來,某些商業行為逐漸取代了藝術行為,因為經濟時代,一切為了效益。陳舊保守的審美觀點只能退而求其次,“邊鋒前衛”成為藝術家,裸露性感成為時尚潮流。比如電影界,“唯美的床戲,迷情的色誘……”一部影片的優劣不是看其藝術價值,更多的是看明星效應和票房收入。圈外人在議論某某大腕明星時,並不是看他(她)塑造了多少藝術形象,而是垂涎其演一部片子能賺多少銅鈿。幾年前,《滿城盡帶黃金甲》的製造商們對影片的宣傳,從紙媒到網絡,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吊足了觀眾的胃口。但其影片帶給觀眾的除了令人眼花繚亂的場景和“衣襟半解,酥胸如雪”在觀眾心裡漾出的一絲春意之外,剩下的大概就是票房了,而媒體津津樂道也正是過億的票房以及演員陣容的強大。

  事隔多年,我們腦子裡卻一直在想一個俗氣又老套的問題:這些傢伙到底要表現什麼?編導們花費三億六千萬所拍攝的這部華麗而又霸氣的電影難道是想通過色彩的展示給觀眾帶來視覺上的震撼?

  媒體關注的不是藝術作品所表現的社會意義及所揭示的生活本質,而是“藝術家”們的豪宅和名車以及“藝術家”們似是而非、或有或無的緋聞。日前,娛樂界瘋傳文章劈腿姚笛的傳聞如洶湧波濤,被炒得沸沸揚揚,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甚至國外媒體也有報道,恰似給本就不平靜的娛樂界又注入了一支興奮劑,讓那些專門寫花邊新聞的小編們變得亢奮起來。

  這情形更像是早年流行抽取小公雞的血注入人體,可對某些疾病產生一定的療效一樣。據說注入雞血后渾身燥熱,臉色紅潤,有一種食用補品的感覺。小公雞竟然因此緊俏起來,而且價格飛漲,一時間讓無數待字閨中的母雞們陡增許多幻想。

  在許多的演出場合,我們看到的除了明星大碗一張熟悉的面孔外,就是與遊走江湖的雜耍藝人以及馬戲團小丑毫無二致的充滿庸俗、雜亂、毫無情趣的表演。有時候,江湖把式們為了混飽肚子,還會露幾手真功夫,而明星大碗們卻只是串個行當:演小品的唱小曲,唱流行曲的演小品,以博得幾個掌聲,撈點出場費,就像街頭小販,頭上頂個花褲衩,頸上勒條女秋褲,打折促銷,賠錢賺吆喝。與其說是明星大碗,其實不過是用肥皂沫吹起的五彩奪目的氣泡而已。

  過去,當藝術還稱為藝術的時候,藝術家們從生活里發掘提煉,塑造出許多感人的藝術形象,以至於人們記住了那些感人的藝術形象,而忘記了塑造出這些感人的藝術形象的藝術家們,因為這些藝術家和他們(她們)塑造的藝術形象已經合而為一了。今天,我們能夠說得出許許多多“藝術家”的名字,卻不記得這些“藝術家”們塑造的藝術形象。

  實用主義的狂熱造就了人們對藝術的狂熱逐漸轉而對財富的狂熱。藝術表現上的淺薄浮躁和華而不實,內容的虛假無聊和邏輯混亂,比如《英雄》、《無極》等等。片商看中的是商業片背後巨大的商機,而這種商機卻來源於大製作、大投資和大明星。

  廣義的藝術,比如所謂的人體藝術,性與做愛的藝術等等,無不充斥着我們貞潔的耳朵。這種“生命的最大刺激”的藝術,表現出現代人對物質的渴望和崇拜。一個男人看一個女人洗澡是流氓,一群男人看一個女人洗澡就是行為藝術。由此推之,一個男人強姦一個女人是犯罪,那麼,要是一群男人呢?兩年前,北京通州區宋庄鎮當代藝術館一男一女兩名“行為藝術家”當眾進行性愛表演,據說就是一種“行為藝術”。不過當地公安部門並不認為這是一種藝術,而是以“尋釁滋事”將兩位“行為藝術家”帶走。由此可見,藝術家們認定的藝術,有時老百姓並不認可。老百姓不認可的藝術不知是否還能稱為藝術,或許是曲高和寡吧。真的很“敬畏”這一對男女為“藝術”獻身的精神。還有裸體彩繪,無論我們戴着怎樣的道學眼鏡,看到的依舊是豐滿的臀部和高聳的乳房。這種行為藝術,無時不在挑逗人們不夠堅定的信心和意志。中庸者的解釋是:你用藝術的眼光看,就是藝術;你用色情的眼光看,就是色情。

  人們的審美目光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文化產業的發展更是日新月異。小物件也能彰顯文化內涵及審美意蘊,包裝的精美只是為了襯托純樸的事物。老黃瓜刷綠漆固然可以當嫩黃瓜賣,不過是否有人買賬,總得看顧客的喜好。低俗的東西無論怎樣包裝也不能成為高雅的藝術,就如同不管刷多少綠漆,黃瓜就是黃瓜。

  利用人們的獵奇心理,以其極端的行為向人們展示人體某處部位或器官,並把這種扭曲的行為美其名為藝術,其實是以藝術之名強姦藝術。不過,當一些腐朽、貪婪、萎靡的東西被冠以藝術之名,一些有價值和有意義的東西竟也會變得曖昧起來。比如,古玩鑒賞所引發的收藏古玩的狂熱,其實質是財富追逐的狂熱,但是,這難道不是對藝術的狂熱嗎?

  性感是一種時尚,但性感決不是暴露,就如同生活不是遊戲,暴露不是藝術。不知道靠“一脫”成名是否可說是“脫”的藝術;靠“一睡”成名的是否可說成“睡”的藝術,另外還有扒竊的藝術、欺騙的藝術,以此類推,竊賊和騙子也是藝術家。

您正在瀏覽: “裸體經濟”與“裸體藝術”
網友評論
“裸體經濟”與“裸體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