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必然之結果?

必然之結果?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意中是山東人的後代,骨子裡流淌着山東人的血,自然具備山東人豪爽的脾性。

  自小,意中就喜歡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豪邁行徑,並極力踐行之。從接觸酒肉開始,習練的就是舉杯就乾的喝酒本事;對於肉,則是肥膩一些,塊大一些為好。喝下一斤白酒,吞下一隻肘子的事沒少干,並常常以此自詡。儘管經常喝得頭昏腦脹、血壓升高、血脂粘稠,喝成了脂肪肝、酒精肝、冠心病而痴心不改,並樂此不疲。就這樣在酒桌上轟轟烈烈地行進了二十餘年,博得了一個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豪氣虛名。

  幸差的是,意中在四十歲的時候,趕上了國家機構改革,因單位銷號而“被”退休。使得豪爽的表演機會銳減,無形中成全了意中的身體。

  雖然隨後進入私企打工並做到了高管的位置,且飲酒的場合亦很多,但畢竟以自我為中心的時候少了,也就收斂了很多。久而久之,豪氣、酗酒也大減。

  這幾年致力於寫作,對酒的念頭幾乎消失殆盡,十天半月不碰酒杯已習以為常。

  隨着寫作與讀書的漸進,意中驚奇地發現,自己對肉的想念也變得淡了。以往一餐無肉就不歡的感覺沒了,反而對平靜地攝入粗茶淡飯充滿期待。

  家中常年儲備諸多豬肉的習慣亦在悄然改變。就是逛早市也不再在肉攤流連了。

  很長時間不想扒肉、紅燜肉了,就連吃頓叉燒排骨,也要徵求一下家人的意見,不敢盲目地製作,唯恐沒人幫忙而浪費。

  直到有一天,妻提出想吃頓紅燒肉。意中才驚訝地發現,家裡已經很長時間沒有燒制純肉的菜肴了。

  遠離酒肉,是修身養性之必然結果嗎?意中不敢確定,但知道很多修行之人,到了一定層次就辟穀了。意中不會修習辟穀之術,亦不會成為素食之人。但能夠有節制地選擇有利於身體健康的食品進食,亦是一個進步,是意中願意追從的。

  二零一二年七月五日

您正在瀏覽: 必然之結果?
網友評論
必然之結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