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嗯”與“哦”

“嗯”與“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嗯”與“哦”

  昨天晚上,我在用手機跟朋友交談,在說到某件事情的時候,對方“哦”了一句,因為是經常交談的朋友,我就怪嗔地回了一句“要嗯不要哦”,對方還說我是在咬文嚼字“這不都一樣嗎?”呵呵,生活中,網絡上。我們經常會用到“嗯”與“哦”這兩個語氣字眼,甚至有些人在網上聊天交流時,使用這兩個字眼的頻率十分的高。今天在單位坐班,有點空暇時間,便特意對這兩個字眼做些膚淺的分析和琢磨。

  “哦”,是網絡發展進化出的一種無語的表達方式,屬於特別沒有感情的一個字、類似冷笑。不知道朋友們有沒有這樣的體會,在聊天時,當你發了很長很長的聊資信息給對方,對方卻只回你一個“哦”字,你的心底是否會泛起一股無名火來?有的時候也會再也找不到思路,這實在是令人感覺憤怒與無力的舉動,而通常你們在交談的過程中每一個談話都會以“哦”這個字結尾的話,那麼你們就會進入“無聊”的狀態了,因為,只有感覺實在是無語可聊了才會說“哦”“哦”“哦”的。倘若對方一時比較忙,來一個“嗯”,或許還會得到你的諒解和暗允嘞。所以,我通常就會刻意地加以注意,當對方發了很長一條信息來時,就最好不要只說“哦”、“知道了”之的詞,因為這是對對方的一種不尊重。

  為什麼“嗯”比“哦”要強些呢?形象地說,最起碼“哦”的時候是噘嘴、仰臉之形狀的,而“嗯”的時候則是點頭、允諾的形態。這就因為“嗯”是一個嘆詞。一是表示疑問:嗯?你說什麼?二是表示不以為然或出乎意外:嗯!你怎麼還沒去?三是表示表示答應:嗯!就這麼辦吧!因而每次跟人聊天,我都希望別人能不用“哦”這個字來回答我的問話,我也盡量讓自己不用“哦”這個字來回答別人,覺得用“嗯”好像更禮貌些,所以“哦”和“嗯”兩字,我更喜歡“嗯”字,可能是我有點偏激吧!不知你更喜歡哪個字?

  不管是生活中,或者網絡上,人與人的交往都應該是以誠相待的。真誠的全部道德力量在於真情與誠實的凝聚,在於正直與無私的結合。在物質文明比較發達的今天,人與人之間表現出推心置腹的真誠態度,已經顯得十分必要。當今時代,人們渴望真誠,人們呼喚真誠,人們需要真誠。而真誠表現在言語交談中,首先是要附耳恭聽,尊重對方的話語權;再就是要學會一點使用語氣詞的技巧,自律地盡量少用“嗯”與“哦”,就是萬不得已要用的時候也當先選“嗯”,並且在“嗯”的後面再加點什麼進去……如此這般,你的朋友便會日益增多起來。

  笑鈾

  2010,11,21.

您正在瀏覽: “嗯”與“哦”
網友評論
“嗯”與“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