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哥怕老婆哥明白

哥怕老婆哥明白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哥怕老婆哥明白

  張祺

  現在怕老婆的人日漸增多,且大有方興未艾之勢,有人把這情勢稱為陰盛陽衰。陰盛是事實,陽衰倒未必。

  清代話本《八洞天》把怕老婆分為 “勢怕”、“理怕”和“情怕”三類,每類又一分為三。“勢怕”之中,一是畏妻之貴,仰其伐閱;二是畏妻之富,資其財賄;三是畏妻之悍,避其打罵;“理怕“之中:一是敬妻之賢,景其淑範;二是服妻之才,欽其文采;三是量妻之苦,念其食貧;“情怕”之中:一是愛妻之美,情願奉其色相;二是憐妻之少,自愧屈其青春;三是惜妻之嬌,不忍見其顰蹙。

  其實,不管 “勢怕”也好,“理怕”、“情怕”也罷,皆在情理之中。就“勢怕”而言,人家富貴,自當敬仰,敬仰之中便生敬畏。人家強悍,勇猛無邊,誰不敬畏?唐朝一品宰相房玄齡畏妻家不敢回,隋朝開國皇帝隋文帝吁嘆 “貴為天子,不得自由”,他們尚且勢怕如此,何況我輩黔首布衣?說到“理怕”,自是當然。人家說話於理有據,處事合理合規,如你不聽不順,便叫蠻不講理。如此說來,非是畏妻,惟畏理也! 至於“情怕”,“愛妻之美”、“憐妻之少”、“惜妻之嬌”,皆發乎於心,表之於外,出於愛憐,也確沒有什麼可以計較的。

  怕老婆是男人應有的氣度,惟大丈夫能屈伸也。戰國時代,伍子胥看見專諸跟人打架,妻子一聲小吼就乖乖地回家。伍子胥奇怪:一個萬夫莫當的大俠客,怎麼會怕一個小女人 於是上前詢問原因,專諸語出不凡:能屈服在一個女人手下,必能伸展於萬夫之上。

  怕老婆的男人都是有修養的男人。一個沒有修養的人,少有敬畏憐愛之心,天王老子都不怕,還會怕老婆?有涵養的男人則不同,人之為人的四條標準皆備於我(《孟子《公孫丑-上》載,人無四心,不足為人: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對待萬事萬物常懷敬畏之心,對己之內室必更加一分,怕老婆自在情理之中。清朝山東巡撫張曜建功勛卓著,威震一方,不僅自己對老婆言聽計從,還聲色俱厲教訓那些自詡不怕老婆的下屬:“你好膽大,老婆都敢不怕?” 民國怪傑辜鴻銘也說過一句擲地有聲的話:“不怕老婆,還有王法嗎?”和山東巡撫張曜建有異曲同工之妙。

  近代國學大師胡適做北大校長時,面對門生髮過一番怕老婆的高論:“一個國家,怕老婆的故事多,則容易民主;反之則否。”不僅自己身體力行,還號召天下所有男士要像舊時女子那樣,恪守所謂“三從四得(德):太太出門要跟從,太太命令要服從,太太說錯了要盲從;太太化妝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記得,太太打罵要忍得,太太花錢要捨得。其涵養之深、胸懷之闊何等了得!

  我們常說“怕老婆”,什麼叫“怕”?“怕”字從“忄(心)”,從“白”,即心如明鏡,大凡怕老婆的都是明白人。老婆修養不如己者,怎能與她一般見識,當以海一樣的胸襟包容她;老婆修養出於己者,俯首帖耳馬首是瞻有何不好?

  敢怕老婆的人是勇者,善怕老婆的人是智者!

您正在瀏覽: 哥怕老婆哥明白
網友評論
哥怕老婆哥明白 暫無評論